同仁堂在英国再陷质量门 牛黄解毒片含铅汞砷

  夏清逸 许永

  英国药品及保健品管理署(MHRA)近日在官网上发布的一则中药警告,再次将中药质量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MHRA警告人们不要采购一些未经当局许可的中药,因为这些产品含有大量铅、汞和砷。检测的产品包括:北京同仁堂的牛黄解毒片、香港保灵堂的白凤丸以及恒隆昌的发宝。该声明显示,这些产品均未获得当局授权在英国销售。

  去年以来,同仁堂多款中药产品被监管部门曝光。

  2012年1月,北京市药监局发布的2011年四季度药品抽检情况显示,共有10批次的药品被查出不合格,其中包括北京同仁堂德外新城药店被抽检的清火片。今年1月,北京同仁堂总统牌破壁蜂花粉片又被指非法添加甘露醇、滥用硬脂酸镁。

  两个月后,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公告显示,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批号为100110720的地黄被检出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项目不合格,其供样单位是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健民大药房。

  同年5月,香港卫生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一批同仁堂“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已责令产品经销商进行回收。接着,同仁堂又被爆旗下“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内地标准,后者则远超香港标准。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北京同仁堂,该公司董秘贾泽涛告诉记者:“公司今天刚刚注意到这个消息,正在抓紧核实和了解到底是什么情况。因为这个事情发生在英国,比较遥远,核实需要一定时间,等查明情况后视结果会有进一步通告。”

上一篇:五部委曝光20家假药网站 网售“伟哥”都是假的
下一篇:海娜花染发剂被曝有毒 专家称可致孕妇流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