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牌马桶被指冲不干净存质量问题 箭牌:暂不召回

  上完厕所冲马桶时是否老遇到马桶冲不干净的情况?或许有人以为是自己的原因,但其实有可能是马桶先天存在的“消化不良”。近期,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该市生产和销售的坐便器产品质量进行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36批次中只有箭牌1个批次的连体坐便器产品的2个项目不合格。

  据了解,目前该产品仍在北京有售。至于已经购买该批次产品的消费者是否有权退换货,箭牌卫浴售后总部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司尚未下达处理措施,不予召回。如果消费者有任何疑问,可让箭牌工作人员上门检测,然后再依情况解决。

  箭牌马桶抽查不合格

  8月12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坐便器产品质量进行专项监督抽查。

  据了解,此次监督抽查依据GB 6952-2005《卫生陶瓷》、GB 25502-2010 《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等国家标准及相关标准要求,对产品的水封深度、洗净功能等项目进行检查。在抽查的36批次产品中,不合格的有1批次,为由佛山市顺德区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好饰家建材园艺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箭牌连体坐便器。

  该产品规格型号为AB1122,生产日期批号为20130502,不合格项目涉及固体排放功能、排水管道输送特性这两项。

  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博表示,固体排放功能、排水管道输送特性为国际标准中“冲洗功能”下的项目。

  “在此标准中,对于冲洗功能有多项要求,这是其中两项。固体排放功能通过测试,是将一定数目的固体小球投入马桶中,达到一定比例的小球被冲走视为合格;排水管道输送特性测试,即进行管道输送特性试验,小球的传输距离不小于12米。此两项项目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两个问题:马桶内物体冲刷不干净、物体冲不到地管——即冲不走。”王博解释。

  “问题”产品在京玩儿捉迷藏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西四环、东四环建材卖场的箭牌专卖店,发现其问题产品均已不见踪影。究其原因,销售员不是声称“已经售罄”,就是说“不知道”。至于该产品未来是否还会上架,销售员均表示,目前全北京都没有这款马桶了,将来也不会再有。

  而当记者致电箭牌卫浴北京销售部时,其工作人员却表示,该型号产品在北京仍有售,至于哪个店有货,他们并不清楚。

  此外,箭牌卫浴北京整合传播部经理田文军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AB1122型号产品目前在北京市场有售,但市场份额较少。“我们与生产总部已进行过沟通,但目前北京市场上所售同型号产品并没有发现类似问题,也还没有消费者反映有类似质量问题。”田文军说。

  箭牌称:“问题”产品暂不召回

  据上海市质监局检测报告显示,箭牌问题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130502。也就是说,截至目前,此产品面世最多不过3个月。可对于购买者而言,即便是刚安装,现在退货恐怕也有难度。

  8月20日,记者以购买了上述批次马桶的消费者身份致电箭牌卫浴售后总部,在讲明上海市质监局检测出其产品不合格的来龙去脉后,记者问“此马桶能否退货”,其售后人员显然并不知情,愣了一下后回应道:这款产品没有问题,暂时不予召回,如果消费者有什么问题可找店面师傅鉴定。如果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他们会派人处理,不过具体情况还要依实物而定。

  对于确实有质量问题的马桶,拆除、安装等费用由谁来出?该售后人员表示:“非产品问题,需要客户自行承担费用。”

  为了得到箭牌卫浴更为正式的回应,连日来,记者多次致电箭牌卫浴事业部总经理严邦平、箭牌卫浴国内销售总部,但对方都予以推脱或拒接电话。

  而唯一对媒体作过表态的田文军也只声称,对于北京市场上的同一型号产品的处理,目前正在等待总部的进一步通知。

  另外,他还说,出于对抽检结果的尊重,北京市场商家会在销售过程中暂时建议消费者选择箭牌其他型号的产品。

  服务

  选购马桶七技巧

  技巧一:重量

  马桶越重越好。普通的马桶重量在25千克左右,好的马桶则在50千克左右。重的马桶密度大,质量比较过硬。测试马桶重量的简单方法:双手拿起水箱盖,掂一掂它的重量。

  技巧二:出水口

  马桶底部的排污孔最好为1个。现在很多品牌的排污孔都是2个~3个,但排污孔越多越影响冲力。买相同型号的马桶来“对距入座”,否则马桶无法安装。

  技巧三:釉面

  质量好的马桶,其釉面应该光洁顺滑无起泡,色泽饱满。在检验外表面的釉面之后,还应该去摸一下马桶的下水道,如果粗糙的话,容易造成堵塞。

  技巧四:口径

  排污管道口径大且内表面施釉的,不容易挂脏,排污迅速有力,能有效预防堵塞。测试方法:可将整个手放进马桶口,一般管道口径能容下一个手掌的为最佳。

  技巧五:水箱

  抽水马桶储水箱漏水,除有明显滴水声响可断定外,一般不易发觉。简单的检查办法是在马桶水箱内滴入蓝墨水,搅匀后看马桶出水处有无蓝色水流出,如有,则说明马桶有漏水的地方。

  技巧六:水件

  水件直接决定马桶的使用寿命。品牌马桶和普通马桶的水件质量区别很大。因为几乎家家都经历过水箱不出水之苦,所以,选择马桶的时候千万不要忽略水件。

  技巧七:冲水

  从实用角度考虑,马桶应具备冲刷彻底的基本功能。所以,冲水方式很重要,马桶冲水方式分为直冲虹吸式、旋转虹吸式、漩涡虹吸式、喷射虹吸式。消费者不妨试试直冲虹吸式马桶,它兼有直冲、虹吸两者的优点,既能迅速冲洗污物,也可起到节水的作用。

  链接

  马桶冲水声大如撞钟 三项注意很关键

  有网友表示,自己家中购买的马桶产品会出现“声大如撞钟”的问题,在卫生间关着门冲水,在最远的那间卧室里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对此,马桶行业专家表示,这样的马桶可能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如遇到冲水声音过大的马桶,应该检查是否有产品质量问题。一般坐便器都应标明冲水量,购买时可索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检测报告。该产品是否节水,应以报告为准。6升及以下的冲水量可列为节水型坐便器。

  专家建议,除了到正规建材卖场购买卫浴产品,并注意保留发票和保修单外,还要注重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能。

  选购坐便器首先要注意坑距

  消费者在选购马桶时,首先要注意坑距。卫生间的排水口有下排水和横排水之分,要量好排水口中心至水箱后面墙体的距离,买相同型号的坐便器来“对距入座”。

  横排水坐便器的坑距至少要和横排水口的高度相等,最好略高一些,才能保证排污畅通。30厘米的为中下水坐便器,20厘米~25厘米的为后下水坐便器,距离在40厘米以上的为前下水坐便器。型号稍有差错,下水就不畅。

  注意产品排水方式

  不同排水方式的产品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冲落式、虹吸式的坐便器注水量约6升左右,排污能力强,只是冲水时声音大;漩涡式的坐便器一次用水量大,但有良好的静音效果;直冲虹吸式坐便器兼有直冲、虹吸两者的优点,既能迅速冲洗污物,也可节水。

  五金配件不可忽视

  质监部门建议,消费者应特别留意常被忽视的五金配件,电镀表面应光泽均匀,且无脱皮、龟裂、烧焦、露底、剥落、黑斑和明显的麻点等缺陷;喷涂表面组织应细密、光滑、均匀,不得有流挂、露底等缺陷,手摸无毛刺、砂粒感。

  (文/唐伟 原载《法制晚报》)

上一篇:加多宝”凉茶现杂质 南通通州消费者讨说法
下一篇:央视曝光鲜红枸杞二氧化硫超标约百倍 服用伤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