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粒牛奶被曝水比奶多:含添加剂营养成分不高

  市民发现配料表上水排首位 业内称这表明生牛乳含量低

  消费提醒

  早餐奶、果味奶、谷物奶……花样繁多的风味牛奶,是许多市民挑选乳制品时的最爱。但近日有市民发现,自己买回来的风味牛奶,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并不是生牛乳,而是水。

  对此,乳业专家表示,按照规定,食品配料表的各种成分要按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列出。以水打头说明该乳制品中牛奶的含量比水低。

  发现 谷粒牛奶 配料表水排第一

  “我买的明明是牛奶啊,怎么配料表里一上来就是水?”昨天,市民程小姐从超市买回了好几种口味的牛奶,然而将牛奶放入冰箱时,程小姐无意中发现,一包谷粒牛奶的配料表上,排在第一位的是水。

  “以前从来没注意过,那天仔细一看才发现,有好几包牛奶的配料表中,都是水排在最前面。”这让程小姐很疑惑,“我买的是牛奶,按理说生牛乳应该排在第一位吧?这个配料表的排序是不是说里面牛奶没水多?”

  走访 风味牛奶 不一定“奶”最多

  带着程小姐的疑惑,记者上午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除了纯牛奶都以生牛乳为配料以外,谷物、核桃等口味牛奶配料表中,水“抢第一”的现象不在少数。

  以某品牌的谷粒牛奶为例,虽然包装正面写着“牛奶、红豆、红米、花生”等字样,并配以牛奶混合谷物的配图。但配料表上却写着:“水、生牛乳、白砂糖、聚葡萄糖……”而另一个品牌的麦片核桃口味牛奶,配料表上则写着:“生牛乳、水、白砂糖、果葡糖浆……”

  记者注意到,这些“牛奶饮品”与牛奶放在同一货架上,且在包装显眼处打出“牛奶”字样,不仔细对比配料表很难发现区别。在超市随机采访多位市民,多数人表示没有注意这一细节,认为只是口味上的不同。

  解读

  对此,记者上午采访了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营养专家王旭峰。

  他表示,国家规定各种配料必须按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含量最多的排在第一位,最少的则排在最后。因此,饮用水排在第一的牛奶饮品,营养成分不如生牛乳排在第一的牛奶饮品。

  “我们通常会把这样的含乳制品称为乳饮料,乳饮料的国家标准是必须含有1/3的牛乳,那三分之二是什么?消费者得思考。(除了水)都是食品添加剂,所以,不但营养成分不高,反而我们并不必要摄入的食品添加剂也增加了。”王旭峰表示。

  另外,他建议,如果是奔着“牛奶”去的,最好先看看配料表中生牛乳是不是排在第一位。(记者 李松)

上一篇:企业曝热水器行业潜规则:提供劣质配件或致铅中毒
下一篇:红木家具新国标遭遇执行难 居然之家等无明示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