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一汽陷入窘境:高管离职销售低迷 靠合资“喘息”

84331675.jpg

  近日,一汽集团内(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多名高管辞职的消息引爆了各大媒体,这让本就有些挫败的一汽看起来更加狼狈。

  8月11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近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滕铁骑、监事会主席汪玉春、监事杨延晨和职工监事王立君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同日,天津一汽夏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金毅和监事会主席杨延晨辞职。其辞职原因多表述为因工作原因或者因法定退休原因。

  不管辞职是否与猜测的同业竞争问题、业绩下滑等有关,一汽的问题确实不可小觑。同业竞争悬而未决,整体上市一拖再拖,自主品牌的销售业绩更是陷入低迷的境地。

  一汽在靠着合资品牌“喘息”。相关数据显示,58%的整车销售来自于一汽大众,19%的销售来自于一汽丰田。同时一汽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也是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其他子公司的利润贡献很小。一名业内人士分析,一汽夏利(000927.SZ)和一汽轿车的问题如再不解决,一汽将很难自保,其业绩实在堪忧,其中一汽轿车已有多月未公布产销公告,最新一期的产销快报数据截止到4月。

  一汽夏利上半年财报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亏损上限达5.7亿元人民币,且销量贡献微乎其微。而一汽轿车在7月底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一汽轿车上半年业绩亏损7.9亿~8.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盈利1.8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591.22%~628.53%。

  一汽轿车于7月初还曾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2016年计划销售目标27万辆。而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一汽轿车累计销量7.7万辆,同比下降33.8%,这一数字刚达到销量目标的四分之一。

  与其他自主品牌战略相比,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国内自主车企纷纷搭乘SUV“东风”的同时,一汽轿车却没有竞争力突出的自主SUV车型。“不像广汽有传祺GS4这样的SUV拳头产品,一汽轿车只有奔腾X80这一款在销量上并不占优的SUV,加上过多把重心偏重于红旗系列上,导致整体销量颓势明显。”

  产品线不足也是一汽自主品牌发展陷入窘境的原因。相比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全新宝来、全新高尔夫·嘉旅、新速腾GLI以及奥迪A6L、新款Q3等多款产品的推出,一汽夏利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没有推出新车型,只是在原款车上做了小的改动。截至目前,一汽夏利车型也仅有夏利N5、夏利N7等6款。一汽轿车在上半年也仅发售一汽马自达CX-4以及奔腾全新B50两款新车。其中,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汽奔腾品牌销量支柱的奔腾B50今年6月份仅销售724台,同比下跌78.8%;前6个月,共销售11792台,同比下滑60.4%。

  在一汽陷入如此窘境的情况下,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董事长的位置将由谁接盘备受关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电话采访一汽集团新闻中心时获悉,目前一汽集团尚未接到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向一汽集团提交的多名高管辞职报告,对其将如何发展一汽集团尚未作出回应。

  此外,8月12日,明曜投资在官网发文表示,已于日前联同50多名普通投资者,并委托律师,分别向中国证监会和吉林证监局提交了《证券违法行为举报函》,就一汽股份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信息披露问题上存在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的违法行为,进行联名举报,并分别于8月9日和8月11日得到证监会信访办和吉林证监局确认收文。

上一篇:【每日线报】携程再曝联程机票黑洞:私吞退票费 被认定欺诈
下一篇:【每日线报】吗丁啉安全性受质疑专家建议开展评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