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情怀不敌现实 锤子科技被曝一年半亏损6.5亿

d933af3753ed2b7b13f61cd3a2b0488d.jpg

罗永浩

  据最新披露的准上市公司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显示,2016年上半年锤子科技亏损1.92亿元,2015年全年亏损4.62亿元。目前尚未发布新品的锤子科技,被曝亏损,将曾谈情怀的创始人罗永浩拉回到业绩的现实。

  尼毕鲁上市 披露锤子科技巨亏

  成都尼毕鲁旗下全资子公司“抱团创投”曾参与投资锤子科技,由此导致锤子科技的财务数据被披露。但锤子科技的亏损细节,财报中未予披露。

  9月19日,证监会披露的成都尼毕鲁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抱团创投”投资3000万元、占股1.13%的锤子科技2015年净亏损4.62亿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1.92亿元。除了拟上市的成都尼毕鲁,另一家创业板公司成都迅游科技也投资了锤子科技,其于2015年6月向锤子科技增资3000万元,也同样持有1.13%股权。

  一年半亏损6.5亿元 锤子科技的情怀不来钱

  根据锤子科技今年6月的工商资料显示,创始人罗永浩已将部分股权出质给阿里巴巴。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已经以债权的形式向锤子科技投资。

  采取股权质押的方式来融资,表明锤子科技对资金的需求。迄今为止,锤子科技已完成近3亿融资。自2012年5月诞生以来,锤子科技一直带着满满的情怀,罗永浩曾表示要超越苹果、三星,然而短短一年半时间就巨亏了6.5亿元。如果想从手机业务上赚回这6.5亿元,即使每部锤子手机能赚200元,那也需要卖出300多万台。

  然而,事实上,锤子科技已长期未发布新手机了,也意味市场关注度和热度的降低。只是传闻其在手机和VR等方面有投入。

  搭上阿里 锤子科技能否焕发新活力?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向锤子科技联系采访,几经周折后发现,原公关团队多名人员已离职。最后联系上的锤子科技相关人士,则表示对巨额亏损一事不发表看法。

  2014年5月20日,罗永浩在锤子手机T1发布会上,提出情怀理念。但3000多元的价格定位之后几经调价,不久前,罗永浩甚至还被“粉丝”因手机质量问题告上法庭。

  今年6月,罗永浩出质名下205.38万股股权给阿里。搭上阿里,能否给锤子带来新的活力?通信行业专家付亮表示,阿里持有锤子科技债权,是为布局阿里云。但阿里能否像看重魅族那样对待锤子科技?锤子科技能否接受被阿里全面掌握主动权?这都是未知数。

  锤子科技融资历程

  2012年3月获得天使投资人吴泳铭900万元投资

  2013年5月获得紫辉创投、陌陌的7000万元A轮投资

  2014年4月获得金石投资、海通创意资本、紫辉创投、和君资本的2亿元B轮融资

  2015年6月获得金石投资、久亦投资、抱团科技、迅游网络、合鲸资本的亿元级别的C轮融资,同时新增一名企业法人股东苏宁云商

上一篇:【每日线报】起底宏济堂:去年底因生产劣药被罚
下一篇:【每日线报】PAPI酱“金主”丽人丽妆冲刺IPO 两大问题引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