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起底中晋390亿集资诈骗案 徐勤承认就是庞氏骗局

69351162_2.jpg

  在经过长达6个月的侦查工作之后,国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晋资产(下称“上海中晋”)涉嫌高达390亿元的非法集资诈骗案终于迎来新进展。

  《华夏时报》获悉,10月13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犯罪嫌疑人徐勤、李珏、陈佳菁、汤骏、吴晔、陈亮、蒋晓羽、孙坷柯8人涉嫌集资诈骗罪一案,已由上海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该院审查起诉,于2016年10月13日依法受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初一场起于中晋系美女在网上炫富的照片,最终牵涉出庞大的中晋系以及国太系两大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累计高达近399亿元。经过上海公安经侦部门查实,中晋系未兑付金额超过52亿元,涉及1万2千多名投资者。

  疯狂的庞氏骗局

  然而,受骗的投资者则高达两万五千余名。在8名犯罪嫌疑人中,徐勤是真正的幕后操纵者。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以及徐勤自己的供述,2011年11月,徐勤就注册了第一家带有“中晋”二字的财务咨询公司。2012年,他从医院离职后,徐勤开始了“致富”之路。中晋公司开始运作时,全部资本共计500万元,最初,他以许诺每月2%的收益率,短时间内,就从40名左右的投资者那里,募集到了5000万元人民币。

  第一桶金的到来,让徐勤的野心变得更大,他想要募集50亿元资金。为了完成目标,他砸下重金包装中晋公司。著名台球运动员代言、电视节目冠名、市中心的显眼广告牌……这些是中晋的高强度对外宣传。

  通过种种包装手段,中晋系用10%到25%不等的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在2015年更是推出了收益率高达400%的产品。为了完成50亿元的目标,徐勤更是成立了22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

  “成立这么多企业的原因,是想以私募股权基金的合法形式,来掩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目的。因为按照证监会证券法的要求,每个证券基金不得向超过50个投资者募集资金,当时设计的募集资金的计划,他们需要将近200家以上公司才能够募集到。”徐勤供述。

  而经公安部门查证,整个中晋系220余家销售理财产品的“有限合伙企业”中,仅有一家到证监部门备案。中晋系的资金几乎全部在内循环——由“合伙企业”吸纳公众资金至国太控股,国太控股再用资金包装“子公司”、股市对冲,几乎没有任何投资盈利渠道,投资者的本息来自新投资者的资金。

  徐勤在受审时自己也亲口承认,中晋的资金运作模式来就是“庞氏骗局”。

  还有漏网之鱼

  《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上述8名犯罪嫌疑人并不一定是中晋系最终审判名单。上海检方也在10月13日称,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移送嫌疑人也可能存在同案遗漏嫌疑人,如果存在这个情况,受害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或者直接向检察院提供素材予以举报。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国太投资股东为8位自然人分别为陈佳菁、蒋晓羽、吴晔、陈亮、孙坷柯、张晓韵、姜琳璘、朱珮君。这8人在移送检察院的名单中占了5人,分别是陈佳菁、蒋晓羽、吴晔、陈亮、孙坷柯。

  国太的实际控制人徐勤并未直接持股,而工商股权变动信息显示,国太投资2013年创立之初股东仅有两个:徐勤和李珏,分别出资6000万元和4000万元持股60%、40%,两人均被移动检察机关。

  另一个被被移送检察机关的犯罪嫌疑人汤骏,则是国太控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上海中晋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今年4月6日,上海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发布消息称,2016年4月4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根据群众举报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的国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晋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中晋系”相关联的公司进行了查处,实际控制人徐勤等人在准备出境时被公安人员当场在机场截获,其余20余名核心组织成员在4月5日也被全部抓获。

  而在4月5日当天,警方在徐勤家里搜查时的取证录像,多款名表、名包、奢侈品首饰。而随意放在桌上、墙角,总金额数百万的各国货币。而徐勤个人挥霍的公司资产包括豪宅3亿元、豪车1.48亿元,游艇1390万元,豪华包机游2300万元,总计近5亿元人民币。

上一篇:【每日线报】尚品宅配零甲醛被指夸大宣传 回应称我们并不怕
下一篇:【每日线报】中通快递同城快件10天未送到 被戏称最遥远距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