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基民投诉元普投资不按合同清盘

  近日,新浪基金曝光台收到陈伟与张勇(均为化名)两名投资者投诉,称自己购买的上海元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元普投资”)的私募产品金牛传奇百年1A产品在股灾期间净值跌破止损线0.7,但该产品不仅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在五日内进行清盘,反而在投资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继续操作,并修改止损线至0.6,让投资者重新签署变更合同。20161月下旬,该产品净值暴跌至0.5098,元普投资表示如果客户同意继续运作则接着操作,不同意就按0.5098退回客户资金,且拒绝向投资者披露任何操作信息。陈伟与张勇以“欺诈客户”、“不按合同约定止损造成客户巨大损失”以及“不向客户披露相关信息”为由分别向上海证监局与中国基金业协会进行了投诉。

yuanputouzi.jpg

  新浪基金拨打元普投资的投诉热线求证上述情况,对方称他们的基金产品均是按合同操作,至于其他信息无可奉告。新浪基金试图咨询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但遭到拒绝,对方称无法提供。

  陈伟投诉至银监会,银监会将投诉转交给上海证监局处理。然而,上海证监局在没有与陈伟进行任何沟通取证的背景下,单方面给出回复函,称元普投资的操作不存在违法违规。新浪基金致电上海证监局总机核实此事,总机人员称不负责此事,让联系其他部门。最终,新浪基金在依次拨打了上海证监局总机、信访、热线、媒体接待四个部门电话后,媒体对接部又推脱给信访部门。五个电话均未得到有效答复,对方都表示不归自己负责,要求转接下一个部门。最终,新浪基金在二次拨打上海证监局信访电话后,对方表示需要提供书面材料,寄送至上海证监局,再做处理。

  那么,元普投资究竟有没有违规操作?上海证监局是否存在监管失责?

  净值跌破0.7不按合同清盘 下调止损线后又跌至0.5

  元普投资发行的金牛传奇百年1A成立于2015710日,张勇于去年7月在第三方代销机构川茂财富上购买了100万元。宣传时,该产品标榜着 “无论行情涨跌,收益持续狂飙”、“股票型私募&对冲基金的完美结合”。按合同约定,该产品预警线为0.85元,止损线为0.7元。如果产品跌到0.7元时,公司会在五日内进行清盘。然而,就在产品发行两个月后,A股遭遇第二次“股灾”,沪指从4000点一泻千里至3000点。92日,金牛传奇百年1A的净值已经跌至0.6793,击穿止损线。

  按照约定,金牛传奇百年1A本应在五日之内,即201597日之内清盘,但元普投资不仅没有及时通知投资者净值已经跌至0.6793,反而继续运作。2015911日,在陈伟与张勇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们收到元普投资客户经理的消息,称产品已经跌破止损线,要重新修改止损线,要求客户签字同意将止损线调到0.6元。从当天公布的净值来看,基金又重新涨至0.7754。“他们说虽然签的是按0.6止损,但实际运作还是按0.7。而且元普投资也会投入自有资金,会让基金净值达到0.85。”陈伟表示,当时看到净值后整个人觉得很懵,但事已至此,看在元普投资投入了自有资金的份上,无奈签了下调止损线的合同,希望该产品在日后能有所起色。

  元普投资修改金牛传奇百年1A的止损线至0.6元普投资修改金牛传奇百年1A的止损线至0.6

  转眼到了2016年,谁也未曾料到在新年伊始的14A股就遭遇首次熔断,紧接着17日沪指暴跌7.32%再度触发熔断,全天仅交易13分钟。正是这场熔断,让金牛传奇百年1A的无力回天,产品净值跌至0.5。“这次他们压根就不设止损线了,因为净值已经只剩0.5了。”张勇说道,元普投资给投资者发短信表示,同意继续操作的就接着持有基金,不同意就按0.5098退回客户资金。张勇还想追回本金,选择继续持有;陈伟则按净值0.5098拿回剩余资金。

  那么,为何金牛传奇百年1A两次都击穿止损线?从时间上来看,金牛传奇百年1A在去年7月中旬才正式发行,成功躲过了6月股灾。刚刚见证完“千股跌停”的元普投资为何没有足够的风控和仓位管理意识?此外,金牛传奇百年1A究竟重仓了哪些股票才让基金净值在9月的二次股灾中“一泻千里”至0.679?如果第一次击破止损是没有风控意识,那么为何在20161月熔断机制启动时,投资经理还不吸取教训,反而让产品净值直接从0.6跌至0.5

  净值不按时公布且随意抹掉历史记录 拒绝向客户提供操作信息

  赎回的陈伟谈起这段经历时非常愤怒,“我向元普投资要求提供清算报告时,客户经理说该产品还有客户要求运作,不能提供清算报告。”目前,有部分投资者选择跟陈伟一样拿回剩下的钱,但还有很多人仍坚持持有,希望有一天这只基金能翻盘。

  继续持有的张勇则表示自己有些看不到希望:“我每次是从招商证券的网站查看净值,因为元普投资投资的官网信息会更慢。他们公布净值没有一个标准的时间,而且经常长时间不公布。我最近发现他们竟然抹掉了之前的部分低净值记录。比如201592日时,金牛传奇百年1A已经跌到0.6793,但是现在净值记录上已经看不到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净值都是有选择性的放出来的。”

  张勇在20163月截图的金牛传奇百年1A的净值张勇在20163月截图的金牛传奇百年1A的净值

  上海证监局:元普未违规 记者致电核实被五次推诿

  陈伟与张勇称,他们先后向中国基金业协会、证监会与银监会投诉过,但最终结果都不尽人意。中国基金业协会给张勇回电,并给了他元普投资投资一位叫蒋培明的经理联系方式,张勇致电联系蒋培明后,对方称会给公司反应这情况,并让他一两周后等答复。“后来再打电话,蒋培明就说他们早已经和证监会以及基金业协会沟通过了,他们的操作没有问题,就算告也没有用。”此后,蒋培明的电话就再也没有打通过。

yvp0-fxxneue0804470.jpg

  上海证监局给出的回复函

  另一名受害者陈伟银监会投诉,银监会移交给上海证监局处理,然而数日后,上海证监局给出的回复竟然是元普投资操作并未违规。“当初不按合同规定及时止损清盘,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继续操作,然后逼我们签署下调止损线合同后,基金净值又跌破0.6。作为投资者,我们想看相关操作信息,他们也拒绝提供。难道这样还不算违法违规吗?”陈伟气愤地说道。

  比起元普投资不负责任的做法,更让陈伟气愤的是上海证监局的监管失职与不管不问。“在受理我的投诉后,上海证监局竟然没有任何向我调查取证的举动,他们既没有打电话问我具体情况,也没有邮件沟通过。只是单方面的去和元普投资沟通,然后判定他们没有违规操作。按照流程,我作为投诉主体,上海证监局是不是应该先向我调查情况呢?”陈伟说道。

  新浪基金致电上海证监局总机核实此事,总机人员称不负责此事,让联系其他部门。于是,在被推诿到第五个电话时,新浪基金又重新拨通了上海证监局信访部。然而,在这五通电话中,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归自己负责,要求联系其他部门。最终,新浪基金在二次拨打上海证监局信访部门+电话后,对方表示需要提供书面材料,寄送至上海证监局,然后再处理。

上一篇:【每日线报】男童输血感染艾滋 山东泰邦共列被告
下一篇:【每日线报】圣和药业被举报涉嫌生产假药 IPO进程蒙上阴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