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青蒿药业估值30亿亏损两年半 国际化阻力重重

DSC03039.JPG

  30亿高估值和连亏两年半的窘况,同时出现在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蒿药业”)身上。

  近日,青蒿药业申请新三板挂牌。全国股转系统披露的挂牌资料显示,董事长朱拉伊通过其一手创办的新南方集团,持有青蒿药业84.23%的股份。

  青蒿药业的独家品种正是红极一时的青蒿素。自屠哟哟获得诺贝尔奖以来,青蒿素和疟疾不断走入公众视野。上世纪70年代,中国人发明的抗疟新药青蒿素成为世界抗疟药物史上的重大突破,世界卫生组织将复方青蒿素药物作为抗疟首选药品。

  在此基础上,新南方集团耗时15年、滚动投资15亿,支持国际知名疟疾防治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李国桥的青蒿素复方科研项目,搭建生产线实现了青蒿素复方的量产。

  同时,青蒿药业开创了以医带药模式,在非洲岛国、高度疟疾流行区科摩罗成功灭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新南方集团又牵手马拉维,试图复制以医带药模式,将青蒿素复方带到非洲内陆。

  不过,青蒿素在中国研制成功后就将核心技术公之于世,致使国外制药公司纷纷加入后续研发并占领了国际市场,中国则沦为青蒿素原料生产者,国际化之路充满挑战。

  今年或扭亏

  朱拉伊创办的广东新南方集团是做房地产起家,涉足复方青蒿素研发源于一次机缘。

  据李国桥回忆,上世纪60年代的王牌抗疟药是化学药氯喹,但氯喹副作用和毒性比较大,到了70年代,疟疾的致病源头恶性疟原虫对氯喹产生了耐药性。而疟疾的大范围肆虐,使得非洲无法像欧洲那样通过喷洒化学杀虫剂等途径控制传播该病的蚊媒。

  这时,屠呦呦受到中医药典籍启发,提出用乙醚低温提取青蒿有效成分,并且报告了青蒿提取物的抗疟效果。次年,她所在的“523项目”小组成功提取了高效抗疟成分青蒿素。

  青蒿素被发现之后,如何进一步验证开发,以快速、科学地消除疟疾,是科研界需要攻克的难关。作为“523”项目参与者之一的李国桥,也一头扎进青蒿素复方科研中。

  2003年,李国桥的青蒿素复方科研项目遭遇撤资被迫中断。此时,新南方集团总裁、李国桥的学生朱拉伊得知后,为李国桥投入了第一笔6000万资金。自此,新南方集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科研团队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合作。

  2004年,为支持复方青蒿素研发和抗疟药品生产,由广东新南方集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共同创办的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丰顺,建成了完整的青蒿产业链并实现产量翻番,青蒿素含量也从原先的单株0.5%提升到2.1%。

  2005年,广东新南方集团和李国桥分别出资4950万元、550万元共同成立青蒿药业,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则是青蒿药业的全资子公司。

  也是在这一年,双方合作研制的第四代青蒿素复方——青蒿素哌喹片问世,并于2006年获得国家药监局一类新药证书。

  对于疗效,李国桥表示:“它比任何西药的作用都快,服用两个小时所有的疟原虫停止发育,其他药物都是十几个小时。另外它毒性很低,吃两三倍都没问题,用于抢救也很方便。”

  不过,即便有青蒿素哌喹片的加持,青蒿药业目前的营收仍不尽人意。

  作为青蒿药业的核心产品,青蒿素哌喹片占公司收入31.4%。财报显示,青蒿药业2016年1-5月、2015年及2014年,青蒿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85.61万、4141.63万、4616.11万,净利润分别为-202.72万、-2168.29万、-2980.85万。

  与之相反,青蒿素哌喹片的毛利率在逐年增长,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月至5月,其毛利率分别为19.37%、35.56%、47.49%。

  朱拉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透露:“亏损是由于国际化推广投入成本较多,前期的专利申请、进入其他国家的成本很高,今年应该会扭亏。另外,青蒿素哌喹片的销售也步入正轨,今年的营收占比估计能达到七成。”

  以医带药破题国际化

  药物研发完成之后很快投入使用。2007年,新南方集团在外交部、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启动了复方青蒿素快速消除疟疾项目(下称“中科项目”),开始援助非洲岛国科摩罗灭疟。

  但青蒿素的国际化之路也阻力重重。

  疟疾流行地区大多欠发达,患病人群购买力十分有限,因此,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政府、慈善机构等大型组织采购形成的公立市场份额占据80%以上。自由市场交易量十分有限。

  但公立市场长期被欧美发达国家药企占据,发展中国家的创新药品基本隔绝在外。

  朱拉伊介绍,进入公立市场必须经过WHO预认证、WHO药品认证和GMP认证三道关卡,其中,预认证要求,发达国家的原创药或发展中国家的仿制药才能申请,而青蒿素哌喹片属于发展中国家原创药,因而无法获得申请资格。

  为打破这一局面,新南方集团试水全新的药物推广模式——以医带药。即通过与疟疾高发区的政府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由当地商务部采购药品、派出工作人员。中方则提供技术培训,帮助该地区建立卫生点,健全公共卫生系统,进而构建防御体系消灭疟疾。

  朱拉伊表示:“通过对疟疾的发病规律、发病因素进行病理研究,研发出快速控制甚至消灭疟疾的诊疗方案,同时调动当地人民治病积极性。因为需要全民服药,这一方法也带动了药品销售,每人每月吃四片药,连续三个月。”中科项目正是实践以医带药模式的第一站。

  直至2014年,科摩罗实现了疟疾零死亡,发病人数减少98%,患病率下降到1%。截至2015年,科摩罗公立医疗机构疟疾阳性病例数下降了1041人,基本走出了疟疾噩梦。

  科摩罗副总统兼卫生部长福阿德·穆哈吉在WHO第68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指出:“加快消除非洲及全球疟疾的进度很有可能实现,我们的经验表明,可在一年内实现别人五十年时间才能实现的目标。”

  但即便如此,疟疾仍然是世界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非洲地区付出代价最大。

  WHO发布的2015年度《疟疾报告》,全球疟疾病例数2.14亿,死亡人数43.8万。2015年5月,WHO在全球疟疾技术战略(2016-2030)中提出,今后15年全球投入疟疾防治经费共计1305亿美元,发病和死亡率减少90%。

  新南方集团借此在非洲国家推广灭疟技术。去年7月,其与马拉维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中科项目方案纳入合作范围,该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

  “WHO已经认可了我们快速控制疟疾的方法,同意在所有非洲岛国推广,也推荐使用我们的青蒿素药物。”朱拉伊说。

上一篇:【每日线报】骗补罚单开出:苏州金龙认罚2.6亿,吉姆西停产
下一篇:【每日线报】P2P巨头“宜信”强制员工买产品,不买就被辞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