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信威集团负面新闻缠身 为何能入围上证50成份股?

       信威集团被曝“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成了A股跨年黑天鹅事件。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信威集团不仅是上证50成份股,又最新入围战略新兴产业成份股。很多投资人好奇,作为A股重要风向标,民营公司信威集团要满足哪些条件,通过哪些程序,才能成功入围上证50以及战略新兴产业成份股?

       入围战略新兴成份股

       去年123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打开上交所官网,注意到一个重要信息,信威集团虽然负面新闻缠身,却没有妨碍它同时出现在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和成份指数的两个样本股大名单中,其披露时间为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

两个样本股的选取方式大体相同,前者约有1100余只个股入围,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以及在全国股转系统创新层挂牌的公司;二是非ST*ST股票,非暂停上市股票。后者也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样本股;二是开放式公募基金可投资的其他标的。

       以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为例,其编制方案显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选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100家上市公司,采用自由流通股本加权方式,以反映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走势。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的样本股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分别是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

       由于信威集团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许多投资者已经不淡定了,并屡屡发出疑问:信威集团是根据哪些重要指标和必备程序,最终入围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呢?

       年涨幅“熊”踞上证50前列

       众所周知,作为大盘股集中营,上证50成份股具有稳压器的作用,其抗压性能相当强。上证50指数2015年年涨幅为-6.23%2016年涨幅为-5.53%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同为上证50成份股,信威集团连续两年股价表现惨淡,其排名“熊”踞上证50前列。从年线图观察,该股在2015年跌幅38.29%的基础上,2016年再度大跌45.42%,远远跑输了指数,再加上年底黑天鹅事件袭来,确实让股民操碎了心。

       在上证50成份股年涨幅下跌的公司中,除了信威集团,东方明珠股价2016年大跌38.51%,但该股2015年年涨幅持平。作为周期股,北方稀土的股价表现也差强人意,2015年年涨幅为-45.83%2016年年涨幅为-12.48%。与信威集团比较,其跌幅均比前者要小,更重要的是,它们并没有这只黑天鹅的袭扰。

       难怪资深股民慨叹,这样一只股价不断下挫的股票,“一方面面临着隐匿巨额债务的质疑,一方面又是上证50成份股;从没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也失去了自己的判断。”他最大的希望,就是信威集团尽快澄清市场的疑惑。

       上证50成份股有哪些大神

       根据官网介绍,信威集团此前分别是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四大指数成份股,再加上新入围的两大战略新兴产业成份股,信威集团已是横跨沪深A股的最重要的六大指数成份股。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目前与信威集团同时入围的上证50成份股,包括了11家银行股、10家证券股、4家保险股和12家中字头公司,其资历和背景,个顶个都是名声赫赫。

       除去上述公司,上证50成份股还包括许多行业的蓝筹股,它们分别是南方航空、保利地产、同方股份、上汽集团、北方稀土、信威集团、康美药业、贵州茅台、山东黄金、东方明珠、伊利股份和大秦铁路,它们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其A股市场的江湖地位。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公司绝大多数都是央企或者地方国企,其控股股东或实控人,绝大多数都是各级国资委、当地政府以及部委。即使像万科A、格力电器、苏宁云商等独霸一方的市场大鳄,在上证50也难占一席之地。

       如何入围上证50成份股

       在上交所官网,可以查询到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重要信息。

据其介绍,上证50指数是根据科学客观的方法,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便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上证50指数自200412日起正式发布。其目标是建立一个成交活跃、规模较大、主要作为衍生金融工具基础的投资指数。

       上证50指数成份股,调整频率为半年一次。依据样本稳定性和动态跟踪相结合的原则,每半年调整一次成份股,调整时间与上证180指数一致。特殊情况时也可能对样本进行临时调整。每次调整的比例一般情况不超过10%。样本调整设置缓冲区,排名在40名之前的新样本优先进入,排名在60名之前的老样本优先保留。

       上证50的选样方法是根据总市值、成交金额对股票进行综合排名,取排名前50位的股票组成样本,但市场表现异常并经专家委员会认定不宜作为样本的股票除外。

       而上交所指数专家委员会由国内外专家组成,国外成员来自国际主要指数公司的资深专家、指数投资专家,国内成员来自经济、金融界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专家委员会每半年定期召开一次会议,也可以根据需要召开临时会议。其有关决议以上交所指数运作机构的名义发布,一般在非交易日发布。这个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021011日,于200111月即开始运作,是国内成立的首个指数专家委员会。

       指数型基金前途未卜

       另据了解,像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这类重要指数一旦进行成份股调整,跟踪这些指数的数千亿指数基金被迫调整跟踪标的。而从公布的调整指数成份股的涨跌情况看,被调出上证50指数的个股股价通常会下降,而被调入上证50成份股的个股股价会上升。这就意味着,被动配置信威集团股票的指数型基金,其业绩表现要看信威集团的“脸色”行事。

       入围沪深300,使得信威集团成为股指期货的交易标的,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沪深300,作为一种强调交易性和投资性的指数,其成份股基本面上的特征,主要基于财务指标,即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分红派息以及估值等等。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指数基金编制规则,通常情况下,指数基金每半年就会调整成份股,大致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1日和71日。

       根据指数基金契约,一旦指数调整成份股,跟踪指数的指数基金也不得不被动调整,就是说,指数基金必须卖出被调出指数的股票,买进被调入指数的股票。不过在调整买入和卖出的时间上,指数基金在指数正式调整成份股前后有一个多月时间可调仓换股。

       证金浮亏可能在4亿至7亿

       股价持续下跌,与大股东减持套现不无关联。据媒体统计,信威集团多个股东去年减持套现合计逾10亿元,其套现额度在沪深两市排名第六位。

根据胡润此前发布的榜单,信威集团前十大股东杨全玉自去年7月至今通过减持信威集团股份累计套现41亿元,李晓波自去年下半年至今通过减持信威集团股份累计套现37亿元,两人目前都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

       一方面是大股东套现离场,另一方面则是投资信威集团的机构可能全线被深套。而由媒体质疑所引发的跌停,使被套资金再度雪上加霜。

       除原有大股东外,2015年为救市而入场的中证金浮亏严重。资料显示,中证金增持信威集团,在20153季度末时,其持股已达5338万股(目前持股为3399万股)。从信威集团股价走势来看,虽然其在当年四季度有过一波反弹,反弹价最高曾达到28.45/股。即使中证金能够高位减持2757万股,整体核算下来,亏损至少在4亿元以上;而如果中证金未能减持,则所持的5338万股则至少亏损额度将超过7亿元。

       溯源:信威曾是大唐集团旗下核心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信威集团成立于199512月,原是大唐集团旗下核心资产,先后创造了SCDMATD-SCDMAMcWiLL三大国家和国际无线通信技术标准。其中,基于SCDMA研发的“大灵通”系统,曾帮助固网运营商推出移动通信业务。

       2007年至2008年,信威集团连续亏损,2010年进行股权重组,大唐集团减持退出,王靖接手,信威集团由国有控股企业转为民营控股。

       海通证券曾在去年5月份发布研报称,预测公司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51.86亿、70.01亿、91.78亿,每股EPS分别为0.98元、1.31元、1.71元,参考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及公司业务布局前景,给予公司目标价44.15元,维持“买入”评级。而截至去年三季报,信威集团披露,其营业总收入为28.27亿元,在四季度要完成近一半的营业收入,难度相当大;而从股价的表现看,更是与预测相差甚远,目前股价仅有其目标价的1/3左右。

上一篇:【每日线报】治霾企业科达洁能沈阳3年亏掉4亿 企业指政府违约
下一篇:【每日线报】上交所三问赵薇:30亿从哪来?是否跟马云有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