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太极集团公开叫板食药监总局 公司承认带了情绪

   重庆食药监局一纸通报,令此前被热议的太极集团有些尴尬。近日,重庆市食药监局公布了2016年第4期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其中药品违法案件12个,太极集团旗下的重庆中药二厂、桐君阁(13.880, -0.05, -0.36%)等均有上榜。

  据披露,重庆中药二厂生产的1401003批次“小儿咳喘灵颗粒”,经检验形状不符合规定,为劣药,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去年11月底,食药监总局通报该药品不合格时,太极集团曾公开质疑“这种靠肉眼来检验的标准不完全客观”。

  太极集团董秘蒋茜1月9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首度表示,“澄清公告确实带了一点情绪,因为觉得有些冤枉,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大的反弹,今后也会更加注意。”

  太极集团再遭通报

  去年1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披露的25家企业29批次药品不合格名单中,重庆中药二厂生产的1批次小儿咳喘灵颗粒上榜,批次号同为1401003。

  太极集团为此公告称,经省级药检部门检验,上述批次产品检验质量合格,并质疑“这种靠肉眼来检验的标准不完全客观”。上述公告一出,太极集团也被指公开叫板食药监总局,该事件迅速在网络发酵,成为热点话题。

  “中成药被查出性状不合格很常见,中药标准化本身就是一个难题,这几年也频频被监管部门查出不合格,暴露出了一定的行业性问题,但是很少见到企业这样公开和监管部门喊话的。”医药行业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引人关注的是,尽管太极集团提出了上述质疑,不过根据重庆食药监通报内容显示,在“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一栏中,太极集团为“主动履行”。

  承认带有一点情绪

  距离“公开叫板”事件一月有余,蒋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之所以发布上述公告,自己觉得还是有些冤枉。”

  食药监总局此前通报称,据《卫生部药品标准》第四册规定,该批次产品标准规定为“黄棕色颗粒”,但重庆中药二厂生产的该批次药品检验结果为“黄棕色和深棕色混合颗粒”,形状不合格。

  蒋茜称,被抽检到的产品生产于2014年初,距离2015年底被抽检近两年,颜色发生变化的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中药材原料会因为气候变化出现质量差异,含药量越高,颜色越深;二是流通环节的环境影响,比如受潮等。

  “实际上当时药检结果出来后,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销毁处理,并非有意叫板监管部门。”蒋茜向记者坦承,“当时发布的公告确实带有一点情绪,觉得通报内容不是那么客观、准确,又缺少一个渠道同监管部门表达意愿,所以选择了公告的方式。”

  太极集团产品质量遭质疑并非首次。去年5月,重庆中药二厂的橘红丸被指检出较高硫磺含量;去年12月,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蚕蛾公补片也登上广西食药监“黑榜”;2015年3月,子公司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板蓝根颗粒被检出水分问题。

  蒋茜坦承,“现在公司有1500多个药品批文,子公司和总部面对的抽检量非常大,今后会更加谨慎。”

上一篇:【每日线报】付费抢票乱象:携程抢票价最高达原价7倍 去哪儿艺龙搭售保险
下一篇:【每日线报】光明乳业一年五次被监管者点名 营收仅为伊利三分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