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联通帝国危机:净利润暴跌96% 取消漫游费将损失63亿

  年度净利润创下上市15年以来最差纪录的中国联通,未来还需面对漫游费取消、布局5G时代等一系列挑战

  近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联通”,600050.SH)交出了一份令投资者失望的答卷。其公布的2016年年度净利润,创下上市15年以来的最差纪录——同比下降96%。

  令人费解的是,尽管2015年中国联通流失了大量的用户,但当年净利润也仅下降12%,依然保持百亿元体量。而到了2016年,中国联通在用户净增1151万户的情况下,面临的却是净利润大幅缩水。

  在用户增加的情况下,中国联通业绩为何依然下滑?引人关注的漫游费取消和混改,具体情况如何?进展如何?就此类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给中国联通发送采访提纲,虽未收到中国联通董秘处的官方回复,但得到熟悉中国联通的相关人士的部分解答。

  上市后最差净利润

  中国联通发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742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下降96%。

  中国联通年度业绩差,似乎也并不令人意外。从此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可看出,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为2071亿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下降82%。

  令人意外的是,年度业绩下滑的幅度进一步变大。著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指出,尽管中国联通的业绩不佳或在市场预计之中,但业绩下滑如此之大还是超出了预期。

  熟悉中国联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联通员工的绩效工资都没发,员工的收入都在减少。“中国联通告知员工先停发绩效工资,日后再补发,但至于什么时候补发工资,却没有后文。”

  固网宽带业务一直都是中国联通宽带业务中的重点,但该业务却出现了下滑现象。去年11月宽带用户数净减7万户,12月又减少16.6万户,甚至在去年10月被原本未有固网宽带经营资质的中国移动赶超,2016年中国移动开始发力家庭宽带,并通过低价、赠送等方式蚕食了不少中国联通的宽带用户。

  不得不说的是,中国联通自身也有一定的问题。有中国联通老用户向记者抱怨,针对老用户的退办宽带流程极为复杂,体验感不好。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联通一味只注重拉拢新用户,从而忽略老用户,这样会适得其反。

  令人疑惑的是,2016年中国联通的用户增长达1151万户,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联通的净利润为何依然出现大幅缩水?多位业内人士都将其原因归咎为4G,称中国联通在2016年大大增加了4G建设力度,4G投资费用大增。

  中泰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中国联通2016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没有铁塔出售收益,铁塔使用费用增加及能源、物业租金等成本投入加大,从而导致网络运行及支撑成本和销售费用较2015年明显上升。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公布2016年财报。具体来看,中国移动的净利润为1087亿元,同比增长0.2%;中国电信的净利润为180亿元,同比下降10%。对比起来,中国联通的业绩依然是最惨淡的。

  取消漫游费将损失63亿

  在刚结束的“两会”上,漫游费取消成为最大的关注焦点。据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预测,倘若漫游费取消,公司每季度将减少收入15.8亿元。如此算来,一年下来就是63亿元,约相当于2016年营业收入的2.3%。

  在当前业绩差的情况下,再取消漫游费,那么,接下来中国联通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弥补由此带来的影响?

  熟悉中国联通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联通在售的套餐里,没有漫游费的套餐居多。有漫游费的用户群体都属于本地通话偏多、外地通话偏少,这类群体都还属于2G/3G网络。所以我个人认为,取消漫游对中国联通的影响不会太大。”

  该人士还预测,漫游费的取消,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语音的使用量上升。可目前的状况是,语音业务已经进入衰退期,价格弹性减弱,说不定下一步就是取消语音收费。

  “其实对中国联通来说,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宽带业务的提速降费。因为提速降费的成本很大,几乎每个省份的成本都在100亿元或以上,这部分费用都是企业自掏腰包,没有补贴。”上述人士说。

  5G+混改的挑战与机会

  在公布了2016年全年业绩后,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面对媒体时坦言,中国联通错失了4G时代的商机。在王晓初看来,5G时代的到来是公司扳回一局的关键机会,中国联通绝不会再犯4G时代的错误。

  熟悉中国联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国联通的5G业务在研究中,还未开始布置。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则表示将会在今年开始启动5G对场外试验,2018年开始启动5G网络预商用试验,2019年开展商用规模化实验,并在2020年实现5G网络正式规模化商用。由此看出,中国移动的5G布局很积极。中国联通是否会真正借5G扳回一局尚且未知。

  另外,自去年10月份中国联通宣布已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其混改消息一波接一波,互联三巨头BAT也都参与中国联通的混改。对此,各大券商均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看好中国联通的混改。

  但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中国联通不能对混改抱以太大希望,因为在获得资金的短期内,该公司的发展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几年后,有机会可以尝试新的模式和新的业务,来带动联通的发展,但要注意的是,运营商最核心的业务还是通信。

上一篇:【每日线报】58同城被曝简历数据泄露:700元可采集全国简历信息
下一篇:【每日线报】神龙汽车深陷沼泽:双品牌销量遇囧 向后退死路一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