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北京企发展览导演展会“骗局”,参展商维权被打血溅现场

仪器信息网讯 2017年4月10日,“2017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环境监测仪器展览会”在北京全国农展馆召开。本以为又是一场热闹的仪器群英荟萃,不料却从现场传来“假环保展”、“骗子公司”、“打架冲突”、“流血”这样骇人听闻的消息。截至目前,事件的最终结果仍未落地,仪器展商的维权之路也从申诉抗议走向了法律程序。事件的经过如何?仪器信息网编辑联系了多家参展厂商,试图还原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揭秘这场“牛皮”加“拳头”的骗局真相。

预期:环境监测仪器展会大咖云集

2016年11月,北京某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厂商偶然收到一份有关环境监测仪器展览会的参展邀请函。邀请函显示,“2017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环境监测仪器展览会”将于2017年4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全国农展馆(新馆)举办,该展会的支持单位、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是环保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监测专业委员会这样的权威机构。公布的上届参展名单中,更不乏西门子、ABB、美国哈希、重庆川仪、梅特勒-托利多、岛津等国内外知名仪器厂商。

企发展览发放的参展邀请函

展位价格

展会向来是企业提升自我品牌的绝佳机会,为加大产品在环境领域的宣传规模,本着“早签合同早选位置”原则,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很快与承办单位北京企发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企发展览)签订了参展合同,以超万元价格早早定下18m2标准展位。

企发展览前台

期间该负责人曾向企发展览索要指导单位的文件证明,以及展馆现场的展位图,但对方都以外出为由,未予提供。尽管心存怀疑,但该负责人还是等待着展会的开幕,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场惊人的“骗局”。

真相:“高大上”的监测仪器竟与垃圾桶一起展出

据该负责人回忆,最先发生错位的展台位置。2017年4月8日,展台搭建工人告知企业展位与合约选定的位置不同,且展会的主题已由原来的“2017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环境监测仪器展览会”变更为“2017京津冀第十八届国际环保环卫与市政清洗设备实施展览会”。该负责人曾向主办方提出交涉,但企发展览解释为 “合约中规定可调整位置”,参展商被迫只能接受分配位置。

其次是展会的指导单位,从原先的科技部、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变成了“指导单位:中国市容环境卫生协会;主办单位: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协办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欧辉环境装备事业部、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环卫集团、北京京环特装贸易有限公司......”

约定好的跨国仪器大厂商没有出现,参展的正牌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厂商也仅有北京怡孚和融、广州铭沁环保科技、山东华彭环保、北京帕莫瑞、上海磐合科仪等几家企业,其余都是环保环卫、阀门、新风系统等多个行业的“大杂烩”。除此之外,各展商的胸牌、会刊也是五花八门,不尽相同。

仪器信息网编辑在第一天的展会上发现,虽然打着“环境监测仪器展”的名号,但展馆内激光雷达、CEMS、扬尘监测仪、质谱仪、FID等高端仪器设备却与公共卫生间展品、垃圾桶展品齐肩展出。而最让上海磐合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员感到气愤的是,他们不远千里从上海开来的大气VOCs移动监测车,在展会上竟与保洁车一同展览。

事情至此,参展商们发现自己被主办方企发展览彻底“忽悠”了。

会刊上的组织机构 

展商胸牌各不相同

展馆现场图片

环境监测仪器与垃圾桶一同展出

冲突:主办方对维权厂商威胁恐吓、拳脚相加

“什锦拼盘”似的参展商阵容,彻底激发了现场展商的激动情绪。部分参展商找到主办方,要求终止合同并退还已经支付参展费及损失费。从现场拍摄的视频看,主办方企发展览非但没有接受参展商的赔偿要求,反而纠集了工作人员、保安等十余人,威胁并恐吓部分参展企业人员。矛盾激化时,双方甚至发生暴力冲突,北京西迈威科科技有限公司等展商的工作人员被主办方殴打,血溅会场,后经司法鉴定为轻伤或轻微伤不等。 

现场视频截图

参展商人员遭主办方殴打

冲突发生后,相关参展企业立即报警,警方抓捕扣押了部分打人者,并表示将以有组织犯罪的罪名展开刑侦调查,相关的抓捕活动也进一步开展中。

最新消息显示,数家参展商已向北京企发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发出“终止展览合同及退款并赔偿的通知”,但企发展览方面拒绝接收。部分企业人员表示,他们下一步计划联名上诉。截至笔者发稿时,该事件的最终结果仍未落地。

启示:线下展会暗藏风险 仪器企业要擦亮双眼

事件发生后,仪器信息网编辑查阅了北京企发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的官网资料。据了解,企发展览成立于2001年12月,是“一家专业展览策划组织服务机构”,每年定期举办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环保环卫与市政清洗;水处理、泵阀管道;电力电工;核电与燃气轮机;国防信息化等十几个行业的展览。

其官网显示,2017年4月10日,企发展览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举办“2017中国(北京)国际环保、环卫与市政清洗设备设施展览会”。而通过查阅关键词发现,仅4月10一天,由企发展览主办的展会竟多达5场以上,且都在全国农展馆同一会场内。据2010年某论坛上的爆料显示,企发展览对参展商大打出手的行为已并非第一次。 

百度关键词搜索结果

论坛爆料截图

近几年环保概念炒得火热,连展览公司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这就导致了环保相关展会的鱼目混杂,甚至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骗展者摸准了许多技术性较强的企业喜欢参加专业展会,于是投其所好,分别设计了多种专业性专题展会向企业发出参展邀请。由于信息不对称,企业无法了解到招展商的真实目的,于是稀里糊涂签了参展合同,交了款。可到会场一看,所谓的专业展会却是一个“大杂烩”。如果有哪位参展商带头聚众抗议,就叫工作人员或保安大打出手,让参展商只好自认倒霉。

名目繁多的线下展会让人眼花缭乱,在市场监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的情况下,参展商更应理性选择展会,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该展会的知名度、规模、配套设施,展览公司的实力、信誉、知名度等。参展商还可以通过当地的工商部门或场馆了解企业登记情况,有必要时,还可要求展览公司提供其他参展企业的名单,直接向有影响、有实力的参展企业了解参展情况。除此之外,参展商平时还应加强自己参展知识的学习积累,多听多看,做到有的放矢。

线下展会成本居高不下,且像本次事件一样,还存在财产及人身安全方面的风险。在信息技术时代,高效率、低成本、覆盖广的网络会议有望切开一个新的豁口,打破展览业当前急剧膨胀、鱼龙混杂的“乱象”,值得广大仪器企业关注。

上一篇:【每日线报】美团外卖APP泄露用户隐私 买避孕套都被好友知道了
下一篇:【每日线报】海航买遍全世界旗下两公司亏损 高杠杆并购模式备受质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