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泰禾销售水分到底有多少?近300亿名义销售额成谜

来源:微信公众号“罗韬观察” 

历史很有意思,地产圈曾经多少个公司风生水起,又有多少个公司开始衰落。

不同开发商都在不同的时期成为焦点,又在另外一个时间开始被人淡忘。黄其森觉得,泰禾是后期之秀,发展空间还很大。

于是,“XX院子”就开始风靡全国。你看,范冰冰、章子怡、成龙、景甜这些明星都来给院子站台。

从泰禾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也可以看到,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约为1.57亿元,同比增长50.29%。

黄其森说,我就是要加大营销推广。毕竟,泰禾是有个院子梦的。

不过,太文艺的公司往往数学不好,泰禾每年都把自己的销售额算的不怎么准确。

从此前各家机构就泰禾的销售数据所做的监测来看,过去三年,泰禾的“名义销售额”的总和大概在900亿左右。

看看泰禾的官方描述。

 

这个数据,泰禾应该是很开心的,好歹让自己的规模在闽系兄弟姐妹中不算难看。

不过,在历史的辩证法中,总有一些真相不断会被解开。我们从一个极为简单的模型里面,就可以找到真相的蛛丝马迹。

鉴于房地产的预售制度,企业卖房子之后,其销售额将被记到两个会计科目上:交楼结转前计入预收款;交楼结转后计入营业收入。

那么,过去三年,泰禾销售额的总额,一大部分计入三年的营业收入总里,剩余的就在最近一个财年的预收账款里面了。(当然,过去三年营业收入总和里面还应考虑有部分来源于三年后以前,即2014年以前的销售,只不过鉴于当时公司销售额不大,姑且忽略那部分资源。)

好了,我们看看年报数据怎么写的。

在泰禾披露的2016、2015、2014年报数据看,泰禾的营业收入确认约为207亿、148亿、83亿,2016年预收账款约为152亿。将这几个数字相加之和为590亿(考虑到部分营业收入可能是三年前的收入,故实际数额应该更低)。

590亿,对应900亿,中间近300亿的“名义销售额”去了哪里?

这样的谜团就像女人的年纪一样,你永远无法从她口中得到正确的答案。

我也不知道,是泰禾的年报编写错误了,还是泰禾给机构报的数据有错误了?

莫非,这是泰禾内部两个团队做的数据工作吗?

2015年的时候,泰禾曾一度扮演闽系大哥的角色,销售排名比其他闽系房企都高!

可是到了2016年的这次排名,旭辉、正荣、阳光城(5.320, -0.06, -1.12%)、融信都超越了泰禾,不知道大哥变成小弟的滋味好受不好受?

那么,我们来看看2016年泰禾到底销售额是多少?

今年1月1日,泰禾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发出这样一个推送,宣称自己2016年全年销售额突破400亿。

这一定是一个打了鸡血的时刻,2016年行情很好,不卖多点怎么说的过去呢?

但是,年报的数据却骗不了人。

泰禾2016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入约为220亿,通常而言,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入,与市场上的销售额较为接近并成正相关关系。

目前房地产行业大公司的销售回款率一般在90%左右,即便泰禾旗下豪宅较多回款率低于一线巨头,但拿400亿的合同销售与220亿的现金流入相匹配,也是不太符合常理的。

同时,其截至去年末的应收账款为9.25亿,较上年同期的5.05亿微弱增长,而其他应收款也仅有约49亿。

按照这些数据,业内人士判断泰禾的合理销售额在200亿-300亿左右规模。

缺口超过100亿元!大概,微信小编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在这个圈子里面,谁都想拔得头筹,可是无奈现实把“院子梦”敲的粉粹。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江湖就是那么险恶,好在泰禾在北京稳住阵脚,总算可以推一下自己项目的热销。

比如,泰禾今年3月28日在自己的官微上用了这样的表述,北京丽春湖院子热销65亿。

这是今年泰禾少有的一个项目热销推广,这个项目对于北京泰禾也是一例兴奋剂。毕竟,已经很久没有热销的消息了。

可是,北京住建委网站上的数据却是另外一个图景。从最新一期发预售证情况看,截止2017年4月28日,丽春湖院子开盘134套,已经预售、预定54套。

即便按照项目较贵的产品(5000万/套)计算,其销售额约为27亿。

同时,一个机构检测数据发现,截止今年3月末泰禾丽春湖院子销售额39亿。(这还是加了去年销售额)

这个世界有时候就是那么无情。有多少水分,我们挤干多少。

还有一个项目,是位于苏州的泰禾姑苏院子,泰禾说,我开盘热销了8.8亿。

可是,苏州住建委网站上的数据同样令人咂舌!截止2017年4月28日,泰禾姑苏院子开盘319套,可售221套。

那么泰禾就卖了100套左右,按照最贵的750万测算,也才7.5亿。

机构检测的数据就更加夸张了。

这是一个充满段子的时代,卖的好不好不看数字,而是看自己的预计。

这些算不清楚的数学题,成为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对于这样的人和企业来说,以结果评价,才算真正公平,所以我们不如看看这个官方的数据,来评价下泰禾的销售到底是什么情况。

一个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很有意思:“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这真是一个算不清数学题的时代。

上一篇:【每日线报】民生“假理财”涉案金约16.5亿 用假印章合同行骗
下一篇:【每日线报】贵州醇暴力提价被质疑为炒作 涨价13倍堪称前无古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