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两面针出售副业谋生机

在持续几年的连续亏损后,两面针频频通过“卖子”、借债的方式维持业绩。5月31日,两面针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抛售此前曾被曝出污染问题的子公司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捷康公司”)35%股份,以达到“集中发展主业”的目的。

据两面针方面表示,若在2017年内以首次挂牌交易价格6557.01万元成交,预计当年产生投资收益1101万元。转让捷康公司股权,可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收回投资,集中资源发展主业,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公告称,在转让捷康公司股权后,两面针的合并报表是否包含捷康公司将产生财务数据的差异。数据显示,剥离捷康公司后,两面针去年未经审计的资产总值将减少3.77亿元;营业收入将减少3.29亿元。

两面针表示,该交易目前存在风险。一方面,两面针持有对捷康公司债权余额6640万元,股权挂牌交易成功后一年内收回,受让方以有效资产为该债权提供担保,存在该债权逾期收回风险;另一方面,两面针为捷康公司向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余额6150万元,担保期限为一年,捷康公司其他股东以所持捷康公司股权为两面针提供反担保,若捷康公司出现没有按时偿还上述银行贷款,公司存在承担连带责任风险。

对于两面针来说,捷康公司并非不良资产。2016年下半年,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三氯蔗糖因货源不足,价格持续上涨,最高售价达50万元/吨。捷康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11.61万元。2017年一季度,捷康公司净利润高达3355.78万元。

对于两面针此举,业内持两种态度。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两面针一改往日多元化策略,重振两面针口腔护理市场份额所做出的前期布置。截至目前,两面针现已扩展为日化、纸业、医药、精细化工及房地产五个板块,主营业务为日化板块。2016财报数据显示,包括牙膏在内的日化产品营收总额为5.26亿元,仅占该集团总收入的30%左右。日化行业专家赵向晖认为,如果两面针能够真的把“卖子”产生的收益用于主业投入上,加上从去年开始在广告支出力度的增加,品牌或许还能换得一线生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挂牌抛售副业更符合两面针一贯所采用的维持业绩正增长的手段。公司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两面针在该季度营收3.57亿元,同比增长10.32%,但从净利润数据来看,仍亏损2682.26万元。如果此次两面针抛售副业成功,将获得6557.01万元净收入,可顺利弥补2017年上半年的亏损金额。

除抛售副业外,卖掉手中的股票来换取资金也已成为两面针的惯用手法。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年报中,两面针的净利润虽然实现扭亏,但并非受益于主业回暖。去年,两面针出售了中信证券股票1162万股,实现投资收益约1.6亿元,出售长风路2号危旧改土地及地面附属物,获得处置收益1239.1万元,获得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红1597.41万元。受此影响,该公司2016年净利润仅为0.27亿元,实现扭亏。

这并不是主业低迷的两面针首次依赖出售资产自救。过去六年,该公司几度抛售持有中信证券股票换来漂亮的财报业绩。据了解,2010年两面针持有中信证券9552.75万股,为获得资金,当年以不低于13元/股的价格出售及处置不超过800万股,获得1.04亿元收入;2011年两面针再度出售不超过1400万股,最终两面针2011年净利润定格在0.16亿元;2012-2014年,两面针先后三次抛售中信证券股票,分别获利1.18亿元、1.49亿元、2.58亿元,公司上述三年的净利润则分别为0.14亿元、0.1亿元、 0.22亿元;2015年7月2日,两面针再度抛售中信证券股票,换取3亿元,该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1.73亿元。

频频通过“卖子”和出售资产的方式扭亏,也让业内对两面针“日化”公司的身份产生了质疑。赵向晖认为,两面针旗下虽然涉猎多个板块,但本土市场上一度占有优势的日化产品却迟迟无法顶起大梁,多年依靠非主业的收益保壳,这样的两面针有点“不务正业”。在高端化趋势越发明显的牙膏市场,两面针的高端产品没有在市场上打出名声,流于依靠低端酒店的途径维持品牌销售。长此以往,“两面针牙膏”只会成为这家公司的一个标志、一个噱头,而非核心产品。

上一篇:【每日线报】江南集团在房价大涨后意图毁约 业主认购遭强制清退
下一篇:【每日线报】电力反垄断第一案浮出水面 山西发电企业几乎全部卷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