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百度因金融业务被评级机构降级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Baidu.com Inc., BIDU)也想和其他中国科技巨头一样在竞争激烈的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分一杯羹,不过信用评级公司并不觉得这一定是个好主意。

惠誉(Fitch)最近将百度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是百度提供的无抵押消费贷款和名为理财产品的无抵押投资产品让百度的经营风险大幅上升,惠誉说,理财产品是中国影子银行系统的一部分。

穆迪(Moody's)上个月也决定将百度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担心百度在金融服务领域缺乏经验。

包括移动支付平台在内的百度金融服务目前的资产规模为人民币250亿元(36亿美元),在总资产中占比约12%。考虑到这块业务刚刚建立一年左右,这种增长不可谓不快。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蔡慧(Lina Choi)说,这明显改变了百度的信用状况。

蔡慧在谈到理财产品时说,这项业务执行风险很大。理财产品针对的是追求比银行存款和债券收益率更高的消费者。蔡慧称,如果投资回报不及预期,甚至给个人投资者带来损失,可能让百度的声誉面临危险。

对于穆迪和惠誉的行动,百度发言人不予置评。不过在最近一次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时任首席财务长的李昕皙(Jennifer Li)说,百度金融服务业务进展很顺利。

这些评级机构的报告并没有撼动百度的股价。今年以来,百度股价累计上涨逾10%。分析师称,从百度股价的走势来看,更大的问题在于增长放缓,尤其是核心搜索业务增长放缓。

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 STAR.XX)分析师Marie Sun表示,投资者担心的是,相对于其他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的增长速度正在放慢。

上一篇:【每日线报】美的新洗衣机漏水家具被泡 顾客投诉后遭恐吓谩骂
下一篇:【每日线报】美邦变招乏力:持续未能盈利 债台高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