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大润发及欧尚母公司高鑫零售购物卡薅羊毛薅出4.6亿

最近一条新闻火了,一个超市企业在沉睡购物卡上“薅羊毛”,居然薅出了好几个“小目标”,真是活久见!

近日,大润发、欧尚母公司高鑫零售(06808.HK)发布盈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增长的主因竟是将5年前发售的未被使用的预付卡约4.6亿元款项“据为已有“,此举也引发业界哗然,被认为有粉饰业绩之嫌。有关专家认为,购物卡是顾客预先支付价款后取得的付货凭证,使用期限到期,只能说明双方的服务终止了,卡内金额所有权仍属消费者,消费者可以要求延期使用

购物卡未用款项直接计入利润 资本市场不买账

高鑫零售近日发布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净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其确认发行及销售的预付卡尚未动用余额产生的其他收入。

截至2016年底,高鑫零售顾客预付款约97.02亿元;其中2012年中期及之前尚未动用余额占总余额的15%以上(约合14.55亿元)。其聘请精算公司评估2012年中期及之前尚未动用余额不太可能使用的部分,认为该款项为4.6亿元。即使扣税后,也将为其带来3.45亿元净利润。

高鑫零售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14.32亿元,这笔“无人认领”的资金能为公司带来24.6%的业绩增长。由于详细的财务数据还未披露,尚不知扣除这笔收入之后,高鑫零售业绩具体增长如何,但根据业绩预告的措辞来看,这笔资金在其上半年利润占比应是举足轻重。

但资本市场对此似乎不太买账。在盈利公告发布后,高鑫零售股价持续疲软,7月20日更下跌3.39%,一度跌穿6港元。7月21日收盘报6.04港元,仅为其2013年高峰时期的一半。

反应

消费者:利息已赚翻,“据为已有”太过份

高鑫零售上述做法尽管经过精密计算,且符合法律和会计准则,但消费者并不认同。

“购物卡是消费者用真金白银买的,难道钱还会过期吗?其实超市单是利息都赚翻了(截至2016年底,高鑫零售顾客预付款约97.02亿元,按余额宝近7天年化利率4%计算,年息约3.88亿元),现在还直接计进利润,是不是有点太过分?”常常购买超市购物卡送亲友的陈女士说。新快报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几位消费者,大部分都对高鑫零售的做法表示反感。

专家

即使过期,卡内金额所有权仍属消费者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民银行监察部等部门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1]25号)的规定:“为防止发卡人无偿占有卡内残值,方便持卡人使用,记名商业预付卡不设有效期,不记名商业预付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对于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发卡人应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

消费者协会有关专家认为,消费券或购物卡实质上是顾客预先支付价款后取得的付货凭证,购物卡所标注的使用期限是指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合同履行期限,一旦到期,只能说明双方的服务终止了,但卡内金额的所有权仍属消费者,消费者可以要求延期使用。如果经营者单方面拒绝发货,消费者可以要求经营者按消费券或购物卡面值向消费者返还现金,如果经营者拒绝返还现金,消费者可以经营者“不当得利”提起诉讼。

走访

广州多数超市表示,购物卡过期多久都可以续期

近日,新快报记者分别到多家超市的服务台咨询,永旺、百佳的客服均表示过期的购物卡可续期三个月,凭卡在服务台办理即可。对于记者询问是不是过期多久均可以续期,服务台工作人员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购物卡万一遗失怎么办?由于购物卡均是直接使用不设密码,绝大部分发卡企业表示不能补办。在记者走访的超市中,只有华润万家在顾客可提供购物卡号的情况下(可通过购物电脑小票、购卡单据、会员卡购物记录等获取),可以申请冻结余额,经审核后换发新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每家超市都有海量的沉睡购物卡,涉及巨额资金。不过近年随着八项规定实施及移动支付兴起,购物卡的销售已大不如前,从过去在销售额占比超过20%,下降至5%左右。

陷同店业绩泥淖 发力新零售效果待检验

观察

高鑫零售此次做法或许与其今年难觅业绩增长点有关系。

2016年高鑫零售业绩不俗,总营收1008.92亿,同比增长4.18%,但营收增长主要来自新开门店,2016年其新开了38家大卖场,其中欧尚5家,大润发33家。虽然高鑫零售在人工、能源和租金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压缩成本,还对若干经营环境较差的门店重新商定租金,并投资9.43亿整修翻新现有门店,但其2016年的同店销售还是下滑了0.34%。2017年上半年,大润发仅开新店4家,关店1家,无法为营收贡献多少增长点,同时,很多成本项却已变成“干毛巾”,想要拧出水并不容易。

据了解,高鑫零售旗下的大润发、欧尚均为传统大卖场,场地占用大成本高,模式守旧、品质参差不齐等多方面的弊端已经无法适应消费市场的迭代。目前,该公司也在铆足劲发展新零售。

发布盈利公告的同时,高鑫零售还发布了收购飞牛网的公告,称其将以1.66亿的价格收购飞牛香港14.255%的股权,此举将有助于更为全面的监督企业经营。飞牛网作为高鑫零售的自有电商平台,2016年只有36家门店参与,商品交易总额达21亿元,预计2017年加入门店将大幅增至300多家,可大大缩短商品送达时效,预计亏损有望缩减。今年还将开设生鲜结合餐饮的社区店,尝试美妆店及便利店。6月初,其无人零售品牌欧尚缤果盒子、大润发缤果盒子相继开业。

动作频频,成效如何尚待市场检验。

对手快速拓展 转型力度大业绩上升明显

延伸

A股两家连锁超市上市公司来看,永辉超市[股评]、步步高[股评]在2017年仍将快速拓展。永辉超市开店35家(不含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其中大卖场仅占1家,其余34家均为Bravo YH精品超市。步步高超市新开22家店,预计2017年将开出50家店,重拾快速增长路线图。

据永辉超市日前发出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9%,净利润为10.51亿元,同比大涨56.94%,主要得益于加快门店的扩展,营收增长;优化门店品类管理,毛利率有所提升;合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增加利息收入。永辉今年还推出了第五种新业态——超级物种。永辉上半年新开5家超级物种门店,均在华南地区,福建4家、广东1家。另外,永辉上半年还新开了25家生活超市。由此可见,永辉转型动作加大,渐渐摆脱传统大卖场业态。

步步高5月召开的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王填表示,今年前4月,步步高可比门店每月均实现正增长,未来几年公司业绩将得到恢复性增长,未来步步高将转型为一家由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企业。”步步高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步步高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63%;净利润同比增长21.58%。步步高预计2017年1-6月净利润为1.72亿元~2.24亿元,上年同期为1.72亿元,同比变动0.00%~30.00%。

上一篇:【每日线报】步长制药药品质量再亮红灯 脑心通胶囊惊现毛发
下一篇:【每日线报】账户对倒+老鼠仓 富航神州等私募非法套利露冰山一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