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线报】顺丰一天被诉三次:野蛮操作及理赔差距大等成高频词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快递,而由此生发的货物损毁、时效延误、调包、快递员服务质量等投诉也越来越多,并有人为此上了法庭,以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8月31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四,在地处浙中的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同时开庭的就有三起被告对象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和“金华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案。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种被告是顺丰或其他快递公司的官司如今在法庭开庭已经是家常便饭。

这些官司诉讼的理由大多是快递公司损毁了货物不能照价赔偿,还有推卸责任、快递员服务态度等。

婺城区民法院第9法庭,公开审理的是金华市民沈先生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记者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

寄出去的青花瓷瓶被打碎了,这笔损失怎么算?寄出去的青花瓷瓶被打碎了,这笔损失怎么算?

沈先生说,他平时的快递基本上都是通过顺丰公司走,觉得这家公司名气大,服务速度快,而且信誉上也有保障。今年6月14日,他支付顺丰速运公司运输费用410元、保价费用400元,从金华市区邮寄50个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的青瓷作品“龙泉徐朝兴哥弟混合仿宋尊”(以下简称“徐朝兴仿宋尊”)到上海。次日,快递送到上海后,顺丰速运公司员工发现,50个“徐朝兴仿宋尊”的包装木盒,已经毁损45个,比例竟然达到了90%;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徐朝兴仿宋尊”,也毁损了2个,比例也高达4%。

沈先生说,发现这么多破损后,快递小哥当场就拨打顺丰速运公司电话,报告出现严重破损情况。同时,原告的收件人也向顺丰速运公司报损。开始,顺丰速运客服人员还说得好好的,会合理赔偿的。但之后情形就急转直下,顺丰速运的理赔客服给出“徐朝兴仿宋尊”1300元一个,损坏的木盒生个赔偿20元的赔偿标准。

这让沈先生有些接受不了,因为徐朝兴是龙泉青瓷界最有名的大师,他的作品“徐朝兴仿宋尊”在官网上的指导价就要近3万元一个,顺丰只同意赔偿1300元一个,显然差距太大,让他无法接受。

沈先生觉得顺丰的处理有点“店大欺客”,毫不在意消费者的感受。自己在快递前再三说过是陶瓷工艺品,需要小心翼翼,对方既然接了单,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可以推断在快递过程中,物品受到了野蛮操作,以致损毁严重。

为此,沈先生要求判令被告顺丰速运公司赔偿名称为“徐朝兴仿宋尊”、材质为陶瓷的花瓶2个或等值赔偿人民币56000元;判令被告顺丰速运公司赔偿“青瓷仿宋尊花瓶”包装木盒45个或等值赔偿人民币2700元;判令被告承担该案的一切诉讼费用及律师费用。

被告:出事的是顺丰属地公司,理应找他们理赔

对于原告沈先生的诉讼事实,被告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代理人表示承认,同时愿意进行理赔。但在判断标准以及由谁来承担责任环节上,产生了较大的分歧。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代理人首先认为,与原告进行合同关系的应该是金华和快递目的地上海的顺丰速运公司,而不因由总部在深圳的顺风速运有限公司来承担法律责任。因为具体接单的和实施运输的都是具体属地的顺丰速运公司,“他们是独立的法人,理应由他们承担法律责任。”这位代理人还说,这就像“淘宝上买货,出了问题应该具体找商家,而不应该由淘宝来承担,淘宝只是个平台,顺丰也只是个平台。”

原告:顺丰在偷换概念,企图逃避责任

对此,原告代理人、金华市金奥律师事务所主任洪友红进行了反驳,认为被告方的辩解是“白马非马”、“此顺丰非彼顺丰”的歪理。洪友红说,被告方亦无法确定是在快递的哪个环节哪个地点毁坏了瓷瓶,照被告方的理论,原告应该把快递所过的所有城市网点的顺丰公司都告进去,这显然是不合情理的。消费者认同的是顺丰在业界的品牌,出了问题也肯定要找顺丰处理。“现在顺丰总部的人突然说这不是我们的问题,是下面公司的事情,这是极不负责的说法,完完全全是一种推卸。再说淘宝平台和顺丰平台完全是两种概念,而且即使淘宝商家出了问题,淘宝照样要承担相应责任。”

法庭上,被告代理人坚持认为不能按青瓷作品“龙泉徐朝兴哥弟混合仿宋尊”的官网指导价进行赔偿,双方差距较大,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再行判决。

我国正在完善快递行业法律法规我国正在完善快递行业法律法规

沈先生说,他对被告代理人在法庭上的说法表示极度失望。众所周知,顺丰是一家专门从事快递运输业务的知名企业,但在这次经营活动中没有尽到物品安全运输到约定地点的责任,而且还想以“下属公司或员工出了事,不关我的事”这样的态度来推卸责任,实在让人无法接受。他将继续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快递行业这些年在中国发展十分迅猛,但是在服务中,也因为常常出现丢失快件或货物损坏并且在处理中不能照价赔偿而饱受诟病。洪友红说,快递的“面单规定”就是一个霸王条款。消费者支付快递费,对方收取了快递费,双方在法律上已经形成了有效的合同关系,快递和物流企业应当按照约定完成运输服务。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由于快递公司工作上失误、野蛮分拣等原因,导致丢失或者损毁,只要消费者能够提供损失物品的价值证明,就应照价赔偿。

记者了解到,我国快递行业的法律法规正在逐渐健全,《快递条例(草案)》正在征求意见中。其中有规定,快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从国际上看,西方很多发达国家对物流快递过程中的赔付纠纷问题也作出了相关规定。《德国商法典》规定:“在货物到达交付地点后,收货人有权请求承运人在履行由货运合同产生的义务时,向其交付货物。货物毁损、或迟延交付、或遗失的,收货人可以自己的名义对承运人主张由货运合同产生的请求权。”《日本商法典》规定:“运输品到达目的地后,收货人取得托运人的由运输合同产生的权利。”日德物流的相关法律规定,均赋予了收货人对承运人直接请求给付的债权,给日后物流过程赔付纠纷奠定了法律基础,也体现了注重消费者权益的相对法律保护。

洪友红认为,快递行业最终拼的是综合服务,包括价格、信誉、服务质量等。如果企业不注重细节服务,哪怕牌子再大,最终也将会被淘汰。

上一篇:【每日线报】北京现代陷停产风波:拖欠供应商1.11亿款项遭断供
下一篇:【每日线报】蒙牛业绩受累现代牧业巨亏 称将与阿里、饿了么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