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招标吸引多方资本 中国能源版图或改变

  中新网8月13日电 (能源频道史建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能源问题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日益显著,页岩气以其在全球储量丰富,且高效洁净的绿色新能源特点,近年在全球掀起一场发展热潮。作为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去年开始对页岩气的开发也不断加速,9月份即将开始的页岩气二轮招标更是吸引央企、民资等多方资本拥入。

  储量丰富 核心开发技术待突破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

  而我国富有机质页岩分布广泛,南方地区、华北地区和新疆塔里木盆地等发育海相页岩,华北地区、准噶尔盆地、吐哈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湾盆地和松辽盆地等广泛发育陆相页岩,具备页岩气成藏条件,资源潜力较大。央视网报道,经勘探,我国陆域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超过常规天然气资源,相当于一个可以开采500多年的大庆油田。

  但是我国页岩气藏普遍埋藏较深,总体生成条件不如美国,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四川盆地的页岩气层埋深在2000-3500米,而美国的页岩气层埋深在800-2600米。另外我国页岩气富集区地表地形复杂,人口密集,工程作业困难,经济性较差。据测算,我国开凿一口页岩气水平井需投资4000-5000万元人民币,有的甚至高达7000万元,而美国的巴奈特页岩气水平井成本在1700-2300万元左右。

  据了解,截至目前,美国为世界上唯一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采的国家,作为页岩气开发翘楚,美国页岩气之所以实现规模化发展,得益于水平井分段压裂等专门技术上的突破。目前我国尚未完全掌握相关核心技术,《中国石化报》称,我国现有的页岩气单井实验开发中的绝大部分核心技术,例如,水平井技术以及分段压裂技术等,仍然需要国际油服公司的技术支持。

  一柄双刃剑 开发或造成水污染

  作为一种绿色洁净能源,开发利用页岩气有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国土资源部资料显示,按页岩气的年产量65亿立方米计算,与煤炭相比,如果用于发电,

  可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约14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11.5万吨、氮氧化合物排放约4.3万吨和烟尘排放约5.8万吨。

  但是页岩气的开发过程中却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据悉,页岩具有不透水性,因此开采页岩气需要采用压裂开采法。虽然水力压裂完成之后,所用之水可处理和重新利用,但水力压裂用水加入的化学药品会随水渗透到地下水位以下,很有可能造成地下蓄水层污染。

  卓创天然气分析师李祾譞介绍说,每口页岩气井需耗费400万加仑的水才能使页岩断裂。大规模开采页岩气或引发水危机。

  法国与波兰被认为是欧洲页岩气储量最大的国家。但出于环境安全等考虑,法国议会去年通过一项法律,禁止使用水力压裂技术开采页岩气。新华社报道,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与能源部部长德尔菲娜?巴索7月20日说,法国政府暂时不会考虑解除对页岩气开采方面的禁令。

  “国外经验表明,水力压裂完成之后,所用之水可以被捕获、处理和重新利用,用于下次水力压裂中,如美国的页岩气钻探中70%的水就来自水力压裂回收的水。不过环境问题十分重要,在页岩气的开发过程中,需要各部门的相互监督,防患于未然,”李祾譞说。

  政策频出 页岩气开发加速

  由于页岩气的的开发对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带动经济发展、改善能源结构和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这场由美国等率先发起的“页岩气革命”中,中国近两年开始快速跟进。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 2011年12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已发布新发现矿种公告,将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加强管理。截至2011年底,我国石油企业开展了15口页岩气直井压裂试气,9口见气,初步掌握了页岩气直井压裂技术,证实了我国具有页岩气开发前景。

  今年3月份,为加快我国页岩气发展步伐,规范和引导“十二五”期间页岩气开发利用,发改委等四部委共同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规划明确要求“推进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确定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总产量的3.7%;而到2020年产量有望达600到1000亿立方米。

  在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掀起开发页岩气热潮,去年7月,国内首次展开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最终河南省煤层气公司和中石化分别中标一个区块。这也意味着,他们将共同成为我国页岩气开发的“拓荒者”。

  据《上海证券报》日前报道,页岩气第二轮公开招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预计9月初正式启动。除原有油气公司外,各类资本均对此感兴趣,目前已经有30余家民企参与投标意向调查。据悉,意向报名企业更是已达70多家,

  相比首轮招标,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对投标企业只要求注册资金3亿以上、具有气体勘查资质,而没有国有、民营的身份限定,引发民资对页岩气开发兴趣大为提升,在各路资本涌入的开发热潮下,中国的能源版图或将逐渐改变。

  小知识: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具有自生自储、分布广、埋藏浅、生产周期长等特点。(中新网能源频道)

上一篇:华北东北遭十年罕见粘虫灾害 大面积农作物受损
下一篇:煤价连续下跌黄金十年终结 煤乡限产降薪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