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5下月面世 苹果概念股有望吃香

  业内期盼良久的iPhone5上市日期终于有了眉目。日前有消息称,9月12日iPhone5开始接受预购订单,9月21日开始发货。

  A股市场上,苹果概念股早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只要罩上苹果光环,相关个股即会成为资金追逐的宠儿。业内普遍预计,在iPhone5上市前后,A股苹果概念股仍将兴风作浪。

  苹果概念股到底涉及哪些A股上市公司?苹果采购业务对这些个股业绩贡献到底多大?对此,投资者尚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商报记者现在将苹果产业链中的A股上市公司做一番梳理,以供读者参考。

  iPhone5下月面世 苹果概念股有望吃香

iPhone5上市有望给A股中的苹果概念股带来投资机会。本版摄影/邵如芸

  ●德赛电池(000049)

  成为iPhone最大电池供应商

  德赛电池尽管并非苹果的直接供应商,但却直接受益于苹果系列产品出货量的高速增长。

  继2009年借大客户(ATL、三星SDI和索尼是公司的前三大客户)切入国际巨头苹果供应链以来,德赛电池业绩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目前该公司两大控股子公司惠州蓝薇和惠州电池的电池保护板业务与模组业务已是全球苹果iPhone电池保护板的最大供应商。

  据悉,iPhone4和iPhone4S中所装配的锂离子电池由SDI、ATL、Sony和LGC四家公司共同提供,而德赛电池所生产的手机锂电池通过ATL等客户成为苹果的间接供应商,并且拥有较高的份额。

  “苹果的下一代产品iPhone5出来,德赛电池也有可能获得较大的订单。”东方证券分析师周军认为,如果苹果未来iPhone系列出货量保持高速成长,也将增添公司未来两年快速增长的动力。

  平安证券研究员卢山也看好IPhone5上市给德赛电池带来的业绩影响,“今年二季度受消费者等待iPhone5的影响,当季苹果智能手机出货量较一季度下降25.8%,预计随着iPhone5上市在即,苹果智能手机的销量将有大幅增长,而作为iPhone最大的电池供应商,德赛电池的收入也将随之快速增长。”

  卢山同时指出,相比三星、亚马逊、小米等其他客户,苹果依然是单价和毛利率更好的客户,随着iPhone5上市,来自苹果的收入在其总收入中的占比将提升,德赛电池的综合毛利率也有望提高。

  平安证券指出,考虑到德赛电池的业绩主要在下半年贡献出来,而iPhone5将在2012年下半年上市并促进业绩成长,预计2012-2014年该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30.4亿元、40.2亿元、4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2.08亿元、2.63亿元。

  ●安洁科技(002635)

  对苹果代工厂供货收入过半

  安洁科技2011年11月上市时主打概念就是苹果零件供应商。从2008年至2010年,苹果公司都是其第一大终端客户,2010年贡献的营收占安洁科技当期营业收入的48.8%。不过,安洁科技并非直接和苹果总部签合同,而是打入苹果代工厂这个分工体系的低端。简单地说,安洁科技是向富士康、新普、顺达、凯达电子等苹果的代工厂供货。

  公开资料显示,安洁科技是大陆唯一一家进入苹果供货体系的功能器件厂商,供货总额占苹果功能性器件采购总额的10%左右,是苹果五大功能性器件供货商之一,其供货几乎涵盖苹果系列产品,包括iPad,iPhone、iMac等旗舰产品,其中对iPad的供货占其对苹果总供货量的七成以上。

  由于涉及保密协议,安洁科技2011年报并未披露苹果给其贡献的营收,但据业内券商人士预计,安洁科技2011年对苹果的销售收入,大致升至总收入的60%。

  “下半年公司客户持续有新产品推出,6月份的备货需求将在下半年成为热卖需求,因而我们认为安洁科技今年下半年的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国信证券研究员方淼指出。

  正是傍上苹果这个大款,在今年行情孱弱之际,安洁科技累计涨幅高达73.39%,堪称牛股。安洁科技此前在业绩预告中称,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为7650万至8550万元,同比增长70%至90%,该公司8月22日将披露半年报。

  ●共达电声(002655)

  苹果麦克风业务今年将翻番

  共达电声同样是苹果的间接供应商。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驻极体和MEMS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和电声组件及系统这三大类,目前收入和利润的90%左右来源于微型驻极体麦克风。

  该公司产品以自有品牌直接销售为主,出口比例一般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50%-65%,下游客户包括MWM公司,而该公司的主要客户为苹果。

  2010年由于MWM公司开始全面为苹果公司的多种产品提供电声元器件,对共达电声微型麦克风的需求大幅上升,导致公司第一大客户MWM对公司的采购规模翻番。

  事实上,苹果已成为全球MEMS麦克风最大买家。IHS iSuppli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苹果2011年购买了3.49亿微机电系统(MEMS)麦克风,与2010年相比增长率173%,使其在该市场的份额增加到27%,位居行业第一。

  第一证券研究员任文杰在报告中指出,共达电声今年预计硅麦出货量将在3000万-6000万只区间范围内,预计三季度该公司将开始向苹果公司大批量供应MEMS麦克风,这将有望使今年公司对苹果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实现翻番。2011年,共达电声对苹果的销售收入为1.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24.4%。

  ●歌尔声学(002241)

  苹果订单量居耳机同行龙头

  本周大盘接连出现调整之际,歌尔声学股价却依然维持上升势头。周四,歌尔声学盘中创出40.67元的新高,走势极为抢眼。据统计,自今年1月份以来,歌尔声学股价已从最底部的19.89元持续上涨至近日的40元左右,股价整整翻了一番。

  分析师认为,歌尔声学如此强劲的股价表现得益于公司较好的业绩以及身披“苹果概念股”的光环。“随着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歌尔声学顺利进入iPhone电声配件供应链。随着下半年新产品备货需求逐渐启动,新品订单将成为公司下半年增长的重要动力。建议密切关注其新品发布时间及生产排程的最新状况。”

  据了解,歌尔声学为苹果供应iPhone5耳机,而声学体验是iPhone5亮点之一,也是难点之一。因此,中金公司认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iPhone和iPad耳机订单和声学零组件订单有望成为公司成长动力,利润将保持90%增速。

  中金公司分析员赵晓光表示,歌尔声学的基因决定了公司的业绩表现。“垂直一体化模式是歌尔声学的最核心基因,公司在自动化设备、模具、核心零组件、软件、算法上,从成立之初就立志整合。”

  正是垂直一体的基因决定了公司大客户的不断成功切入,在苹果、三星、索尼、微软、google、诺基亚、松下等全球最强的消费电子阵营中都有歌尔的切入。对苹果来说,选择供应商最看重的是自动化能力,而歌尔这方面的能力获得其认可。未来,歌尔声学在垂直一体化方面将进行持续有效的整合。

  广发证券(000776)分析师彭琦指出,“歌尔声学二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大幅增长83.57%,受益智能终端需求增长,公司成长确定。”

  彭琦认为,消费电子智能时代的到来,将带动新一轮消费电子产品及其配件需求的高速增长。歌尔声学产品凭借出色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切入众多国际智能消费电子领域的国际大客户供应链,是本轮智能终端需求爆发的赢家。

  “另外,歌尔声学切入苹果供应链,我们预计iPhone5今年三季度出货量为1500万台,四季度达到4500万台,公司业绩将在下半年释放。我们预测2012年到2014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1.11元、1.72元和2.73元。”彭琦预测。

  从在苹果产业链地位、业绩贡献程度和竞争优势看,歌尔声学继续成为苹果产业链龙头公司。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上半年苹果订单贡献有限,但仍维持高速增长。按照iPad扬声器模组单月7000万元收入,加上iPhone4S受话器和很少量的iPhone5耳机收入,预测苹果订单上半年贡献收入为6亿元,占上半年收入的20%。

  赵晓光指出,预计下半年苹果订单推动增速加快,订单额为16亿-20亿元。考虑其他声学部件订单,预计来自苹果订单为20亿-25亿元。苹果订单保证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保持90%或以上增速。

  ●华工科技(000988)

  与苹果合作主要做激光LOGO

  华工科技可谓新晋升的苹果概念股,只是该公司尚未享受到苹果带来的好处,便因涉嫌虚假披露与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调查。

  2011年7月初,有消息称华工科技获得了苹果公司价值1亿元以上的订单,此事立刻遭到华工科技的否认。

  然而,今年华工科技披露的2011年年报却显示,在前5名客户当中,美国苹果竟赫然在列,以4403.5万元的营业收入排在华为和中兴通讯(000063)之后,成为华工科技当年第三大客户。

  华工科技董秘刘卫后来透露,在媒体报道的时候,公司与苹果公司有意向合作但未签单。后来签单以后又附加了保密协议,苹果方面要求公司不透露订单的任何内容,所以才一直没有公开,与苹果公司的合作主要是做激光LOGO。

  至于在2011年年报里又出现了苹果的信息,刘卫称,这种公开程度并没有违背保密协议所列不能公开订单内容的条款。

  刘卫同时透露,2012年公司还将争取与美国APPLE继续合作,但如果继续合作,公司还是会遵循保密协议,不会对外公开。

  更让投资者无法接受的是,今年一季度也即2011年年报未披露时,华工科技董事长、总裁、董秘等高层,携手湖北劲牌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武汉新金石,大肆在二级市场收集华工科技筹码。据公开信息,从1月10日至3月5日的两个月时间里,武汉新金石累计买入了54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229%。

  市场普遍质疑华工科技高管涉嫌内幕交易。6月1日,华工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马新强、独董骆晓鸣、董秘刘卫及武汉新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目前这3名涉案高管均已被免职或辞职。

  ●锦富新材(300128)

  来自苹果年销售收入有望3亿

  2009年,锦富新材成功开拓了瑞仪光电等重要客户。去年,瑞仪光电已经成为锦富新材第一大客户。而随着瑞仪光电在苹果产业链中的订单份额不断提升,锦富新材也迎来了薄膜器件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

  锦富新材的业绩显示,2011年,公司来自瑞仪光电的营业收入为2.26亿元,占全比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8.91%,2012年来自苹果的销售收入则继续上升。

  华泰证券(601688)研究员梁凯指出,“2012年苹果选择了LGD、三星电子和夏普作为iPad 3液晶屏幕面板供应商。LGD生产的iPad 3面板背光模块的一半来自瑞仪光电,三星为iPad 3提供的液晶面板背光模块则全部来自瑞仪光电,夏普同样采用瑞仪光电的背光模块,而锦富新材就是通过与瑞仪光电的合作渗透到苹果公司平板电脑的供应链中。”

  2011年,锦富新材来自于苹果公司的销售收入为2.18亿元人民币,公司进入苹果产业链的产品主要是用于苹果平板电脑的粘胶绝缘等功能器件。

  梁凯称,2012年第一季度,苹果公司iPad出货量达到1180万台,预计2012年全球iPad的出货量有望达到6500万台,比2011年的4800万部增长35%。

  “此外,锦富新材还有少部分光学显示薄膜器件供货给苹果iphone手机,但比例相对较小,2012年一季度,iPhone出货量3510万台,同比增长88.17%,预计全年iPhone手机的出货量将有望突破1亿只。”预测。

  根据在此之前的描述,随着瑞仪光电在苹果产业链中的订单份额不断提升,锦富新材的出货量也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梁凯了解到,锦富新材2012年第一季度来自苹果公司的销售收入达到0.7亿元,按照目前iPad出货比例计算,公司2012年来自于苹果公司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3亿元,保守估计也在2.8亿元左右。

  在产能方面,由于来自苹果公司订单的销售单价普遍较高,锦富新材毛利率能够得到有效保证,故公司通过优化管理,科学规划产能配置,保证“苹果”等品牌市场热销产品相关机种产能。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稹则预计,苹果公司在继3月份推出New iPad热卖之后,新款iPadMini预计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根据Gartner预测,苹果今年iPad销量将达到7300万台,同比近翻番。“我们预计锦富新材今年来自苹果的营收仍将大幅上升,而且相对传统产品,苹果产品的综合毛利率要更高,对增厚公司利润具有积极作用。”

  ●金利科技(002464)

  铭板等产品搭上苹果供应链

  金利科技借道收购宇瀚光电,成功“傍”上苹果公司,从而成为其合格供应商。宇瀚光电是美国苹果公司Macbook系列产品和MacDesktop产品铭板的主要供应商,是苹果公司平板电脑(即iPad)铭板两家主要的供应商之一,直接销售对象为苹果公司的外壳生产厂商及组装厂,包括富士康、和硕、广达电脑公司等。

  金利科技收购宇瀚光电后,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增加了铭板产品的种类,并进入触控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主营业务的竞争力有较大提升。

  华泰证券分析师冯伟撰写的研究报告显示,金利科技一直将3C行业作为公司重点发展的市场领域。公司作为表面材料应用领域的领先厂商,通过分析研究,认为触控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拟进入该领域。

  “通过本次股权收购交易,金利科技可以与美国苹果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并进入触控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抓住市场的增长点,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生产工艺,丰富公司的产品类型,扩展新的客户群体,符合公司‘择优成长’的发展战略。”冯伟分析表示。

  也有研究员认为,尽管宇瀚光电对苹果的业务很多,但主营传统塑胶件的金利科技始终业绩一般。因此,金利科技的后续业绩发力还需观察。

  ●立讯精密(002475)

  子公司连接线产品主供苹果

  A股连接器厂商立讯精密进入苹果产品线则在于收购同行昆山联滔。

  2011年4月,立讯精密公告宣布,斥资5.8亿元受让昆山联滔电子60%的股权,联滔电子则是苹果连接线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据立讯精密当时披露的数据,联滔电子在切入苹果供应链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011年一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和3730万元,而2010年全年,联滔电子实现的净利润仅为1.16亿元,净利润更是亏损1330万元。

  立讯精密2011年年报披露,联滔电子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高达11.54亿元和2.07亿元。

  “通过并购,立讯精密切入苹果供应链,这对立讯精密无论业绩还是股价都将起到提振。”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立讯精密累计上涨25.53%。

  ●环旭电子(601231)

  wifi模组占据苹果产品五成

  作为苹果概念股之一的环旭电子昨日午后强劲飙升,收盘价几乎报收于全天最高点,大涨6.61%。

  财通证券研究员表示,“苹果下半年新产品的发布将为环旭电子无线模组相关产品带来明显拉动效应。环旭电子是苹果主要的供应商之一,为其供应wifi模组产品,应用于iphone、iPad以及iTV等产品。”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环旭电子是苹果公司无线通信模组的核心供应商,其模组在iPhone和iPad中占比50%左右,在笔记本上占85%左右,在iTV中更是达到100%。“苹果公司将于三季度陆续推出包括IPOne5为主的多项新产品,受益于下半年苹果公司新产品上市的需求拉动,苹果供应链相关公司下半年将面临需求爆发,公司业绩亦有望得到明显提升。”

  财通证券研究员称,苹果下半年先后推出ipadmini与iphone5,而环旭电子无线模组相关领域产品有望分享下半年苹果新品上市热卖所带来的出货拉动效应,公司目前已按照募投项目部署增加了无线模组的产能,对三四季度的业绩增长必然会起到积极的影响。

  分析师认为,环旭电子中期净利润超市场预期,第三季度将充分受益苹果新品和超级本。公司近看点是苹果无线模组以及超极本固态硬盘/SSD业务,3Q受益苹果新品无线模组出货,预计出货量大于50%-70%、业绩大于20%。

  此外,环旭电子已取得Inte指定供应商资格,公司设计生产的wifi模组和SSD固态硬盘都是utrabook必不可少的配置,随着年内utrabook对笔记本加速渗透、Windows8发布对超级本买入期望的推动效应,公司必将在超级本领域有所作为。目前SSD出货尚未有上量,在公司产品中的比重有待提高,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新闻链接

  苹果股价创新高 市值逼近6000亿美元

  受苹果将推出一系列新产品预期的推动,苹果股价本周四已悄然上涨至636.34美元,创历史最高收盘价。按照周四收盘价计算,苹果市值已经达到5965.1亿美元,逼近6000亿美元大关。

  iPhone和iPad等新产品的传闻帮助苹果股价在近几周内持续上涨。《华尔街日报》周四还报道称,苹果正在与部分有线电视运营商进行谈判,在电视机市场将有大动作。

  苹果股价在周四报收于636.34美元,创出历史最高收盘价。此前的最高收盘价为4月9日创出的636.23美元。自7月25日发布财报至今,苹果股价累积涨幅已经达到了11%。今年以来,苹果股价累积涨幅达到了57%。苹果股价在今年4月10日创出644.0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

  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正在与几家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展开谈判,将苹果的一款设备作为机顶盒,为用户提供电视和其他内容,这将成为苹果在客厅争夺战中最具野心的一次尝试。苹果似乎尚未与任何一家有线电视运营商达成协议,其中的一大障碍或许源于运营商不愿让苹果在电视领域获得立足点。苹果可能还需要说服大量消费者放弃每月10至15美元的有线电视套餐,转而花数百美元购买一台机顶盒。

  美国投资公司Topek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布赖恩·怀特认为,iPhone 5和iPadMini等新产品的上市,将会推动苹果股价继续上涨。怀特把苹果的目标股价定为1111美元,预计该公司股价在明年将会达到这一水平。他说,“我们相信,苹果股价依然有着巨大的上涨空间。

上一篇:新款宝马5系应用2.0T发动机 将于成都车展上市
下一篇:中国移动上半年净赚622亿 中期每股派息1.633港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