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地产手握174.7亿元创历史新高

  8月17日,龙湖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湖地产”,港交所股份代号︰00960.HK)公布2012年未经审计的中报。

  上半年,龙湖地产物业发展业务营业额平稳增长87.2%至人民币141.3亿元,交付物业总建筑面积为1,198,338平方米(其中75,496平方米来自共同控制实体),合同销售额达人民币174.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45%.多元化的产品线及区域布局成为促进销售的“双稳压阀”,由于上半年西部区域销售占比较去年增长,刚需及首次改善型产品持续热销,销售单价较去年有所回落。

  在实现销售的12个城市中,8个名列当地市场前十位。除重庆,成都等成熟地区外,烟台、无锡、常州、西安、青岛、杭州也在当地立稳,陆续成为集团新的增长引擎。其中重庆龙湖上半年以超过57亿的合同销售金额,第9年蝉联市场第一,6月份销售套数超过2,000套,刷新集团成立至今单城市单月销售套数记录。

  手头现金流创历史新高

  战略性完善全国布局

  龙湖地产在财务管理上保持一贯的审慎态度,同时积极开拓新的融资管道,维持充裕手头现金及较低的净负债水平,财务状况持续稳健。截至2012年6月30日,龙湖地产手头现金及银行结存高达人民币174.7亿元,创历史新高。净负债率仅为49%,集团的平均借贷成本仅为年利率6.73%.龙湖地产的信用评级为BB+(标准普尔)及Ba2(穆迪),展望均为稳定。2012年4月,龙湖地产以合理的香港同业拆息加400点子的年利率成功在境外发行24.3亿港币等值3年期银团借款,为今年内房股在海外成功筹组的首笔银团贷款。同时,境内信贷环境较去年宽松,各大银行对优质客户的倾斜愈发明显,龙湖地产上半年新增国内银行贷款量超过预期,亦获得更为优惠的利率条件。集团未来现金流的健康稳定得到保障。

  凭借充裕的现金和较低的净负债率水平,龙湖地产于期内利用行业调整契机,以较低代价增加土地储备,完善全国性布局,为未来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上半年龙湖地产新获取7幅土地,总建筑面积逾228万平米,基本均以挂牌底价获得。6月集团龙湖地产购入厦门地块,标志着集团正式进入华南市场,是集团执行全国性区域扩张战略的重要一步。

  截至2012年6月30日,龙湖地产土地储备合计3,503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3,19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879元,为当期签约单价的19.9%.环渤海地区、西部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及华南地区土地储备分别占土地储备总额的40.2%、38.1%、20.2%和1.5%.

  回顾期后,龙湖地产亦成功获取分别位于青岛、泉州、大连和重庆的4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合共约369.3万平方米。集团未来将继续严格执行量入而出原则,在保障财务稳健的前提下,把握机遇审慎补充土地储备。

  持续提升投资物业运营能力

  租金收入大幅增长35%

  通过持续的租户优化和物业升级,龙湖地产投资物业运营效益显着提升。2012年上半年,投资物业建筑面积较去年同期增长8.1%,但得益于持续的租户优化和物业升级,租金收入大幅增长34.8%至人民币2.27亿元。截止2012年6月底,集团已开业商场面积为438,979平方米,整体出租率为98.6%.目前主要在建的商场为7个,累计在建面积为112.7万平方米。

  凭借出色的物业规划及管理水平,龙湖地产正在招商的重庆时代天街、成都北城天街等项目获得较好的招租进展。其中,重庆时代天街以其约60万平米的体量和组合业态,有望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目前该项目1期招商顺利,提前半年完成75%的招商面积签约。

  得利于投资物业租金水平稳步增长以及新增投资物业逐步开工,龙湖地产2012年上半年录得投资物业评估增值人民币6.7亿元。

  坚持财务稳健原则

  以优质的多业态产品和灵活的销售策略支持未来平稳发展

  截至2012年6月30日,龙湖地产已售出但未结算的合同销售额为人民币467亿元,面积为441万平方米,为未来营业额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计划于2012年和2013年竣工的物业总面积分别约为320万平方米(其中自持物业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和591万平方米左右(其中自持物业面积约为28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工程进展和销售进度正常。

  展望未来,物业发展方面,龙湖地产目前在售主力项目达33个,其中有18个项目将于2012年下半年推出新一期新业态产品。此外,集团还将陆续推出6个全新项目面市。产品将涵盖刚需、改善性、商业经营等不同需求的客户,力求在波动复杂的市场中抓住需求和机遇。投资物业方面,2012年下半年重庆时代天街一期、重庆U城风尚馆将开业,使集团开业的商业项目增至11个,管理建筑面积增至约72.7万平方米, 为未来租金收入的稳步增长再添基石。2013年成都北城天街、上海郦城星悦荟和西安家悦荟将投入运营;规划在2014至2015年开业的重庆时代天街二期、北京长楹天街也已开工建设。上述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将为集团未来投资物业租金的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龙湖地产在财务管理方面将继续推进“量入为出”的稳健策略,根据现金流入的情况合理规划和安排投资及运营支出,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和负债水平。与此同时,龙湖地产将在土地储备管理方面保持审慎态度,严格控制土地成本和支付节奏,利用行业调整的契机,适度增加位于战略性地理位置的优质土地储备,进一步完善全国板块布局。

  龙湖地产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集团将依靠多元化的产品线及区域布局的“双稳压阀”作用,以积极的销售策略和稳健的财务状况保持高去化率和高周转率,维持稳定的业务增长,为股东带来理想回报。

上一篇:中国移动上半年净赚622亿 中期每股派息1.633港元
下一篇:南方某大型房企拟彻底退出市场 转型资本运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