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跌至三年新低 中国钢铁厂仍在扩产

  8月23日,澳大利亚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经济学家爱德华兹反驳了有关澳大利亚采矿业投资热潮行将结束的观点(详见早报8月22日A37版《澳大利亚资源投资热退潮》)。

  爱德华兹说,尽管眼下澳大利亚采矿业投资达到纪录高位,但仍有大量投资处于未启动状态,只有当这些投资真正全部落实到位并推动了出口增长,才能说明矿业投资达到鼎盛阶段。

  爱德华兹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能够达到7%以上,足以推动铁矿石和煤炭等澳大利亚主要出口商品的价格,终结近期大幅下滑的局面。

  眼下,铁矿石价格已下跌至2009年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普氏能源资讯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交货的基准铁矿石(含铁量62%)价格,8月22日下跌至每吨105.75美元;过去四个月里则已累计下跌了约30%。

  中国钢材价格也大跌至近三年前的水平,但中国大型钢铁厂仍在扩大生产。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8月初钢铁产量增加了1.1%。

  此外,有数据显示,中国上月仍进口了近5600万吨铁矿石,较去年同期增长6%。

  “对我而言,长期展望没有改变。”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的力拓首席执行长艾博年昨日称,受中国工业化进程推动,铁矿石的长期需求没有发生变化。

  艾博年同时强调,就短期而言,第三季度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铁矿石市场或将维持疲软态势,这一时间有可能还会延长。

  力拓今年上半年净利减少了三分之一,但其预测中国经济年内会小幅回升。

  艾博年作出上述“信心喊话”的前一天,另一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宣布,搁置投资规模达300亿美元的南澳洲“奥林匹克大坝”铀铜矿扩建项目,以及一项铁矿石港口扩张计划。

  对必和必拓的上述决定,外界一片哗然。澳大利亚资源能源旅游部长弗格森23日略带悲观地告诉路透社,“建筑潮还将继续,但大宗商品价格创纪录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爱德华兹强调的则是,“奥林匹克大坝”扩建项目仅处于初步阶段,该项目未被列入官方经济预期的预估资本支出名目中,因此澳大利亚央行没有必要下调经济预期。

  本月初,澳大利亚央行将2012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预期从3.0%上调至3.5%。

上一篇:货运价远低于成本 宁波海运船舶当废钢卖
下一篇:电商业CEO群起"被下课":"职来职往"玄机何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