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应用程序探索下载收费 开发商难盈利

  智能电视作为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后的下一块金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开发商注意到。

  8月25日,“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与三星在上海宣布达成一项战略合作:“愤怒的小鸟”首次推出基于智能电视平台的版本,并落户三星智能电视。双方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把人们重新带回客厅。

  据记者了解,为了推出电视版“愤怒的小鸟”,双方于今年1月的CES上达成了意向,并用了至少三个月时间来做技术开发。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彩电营销副总经理区文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只是三星与Rovio合作的第一步,双方正在就Rovio的下一款游戏进行探讨。Rovio中国区总经理陈博一也表示,“未来会有很多新的玩法,是你现在想不到的。”

  据了解,之前很多智能电视厂商都是直接使用Android系统,然后把手机和平板中的Android应用直接搬到电视中。虽然这样可以很方便地在智能电视中植入大量的应用,但是,由于电视机的屏幕尺寸以及操作方式都与现在流行的触摸屏智能终端存在很大差异,所以也造成了用户体验不佳。

  区文生认为,智能电视上的应用并不能照搬手机与平板电脑上的模式,比如手势语音等新功能的应用可以让电视机发挥出更多的功能。

  据介绍,在三星智能电视上玩“愤怒的小鸟”的体验与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完全不同,借助三星智能电视独特的手势控制功能,用户不再需要使用遥控器或者触摸界面来投掷小鸟,完全可以通过握拳、拉弓、松手等真实的动作来操作游戏。

  根据台湾权威的拓墣产业研究所的数据,2012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有望增长到5284.5万台,增长率为109.9%。预计到2014年,智能电视在整体电视机出货量中的比例将达到44%。

  如果智能电视能快速普及,对开发者来说,这或许将是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后的下一个金矿。但是,目前来看,如果针对智能电视的新特性做开发也意味着更高的研发成本。除了像Rovio这样的知名开发商,众多中小开发者,特别是国内的开发者对此还是持观望态度。

  来自三星的数据显示:目前三星智能电视平台在全球已经拥有2000多款APP,主要集中在游戏、体育、生活、资讯、视频、教育六大类。这一数字与iOS、Android平台在手机上的应用数量显然有巨大的差距。

  开发者观望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电视APP都是免费下载,尚无开发商从中获得利润。对此,区文生表示,已经有开发商在尝试广告或者其他盈利途径,“但下载收费的模式还在探讨当中。”

上一篇:奇瑞长城在澳召回 我国汽车业标准规范存缺位
下一篇:煤化工物流困局:产销隔千里每天数万吨上公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