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煤企存货增加 上市煤企平均存货18.7亿

     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下游市场需求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境内外煤炭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国内各地煤炭库存普遍较高。据国家能源局通报的信息,截至6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达2.78亿吨。其中煤炭企业存煤6623万吨,同比增长40.9%;重点发电企业存煤9136万吨,同比增长39.5%。

  这一点也在煤炭类上市公司中报中反映出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在已发布中报的28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合计存货金额已达523.89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存货达18.71亿元;同时,刨除去年刚刚借壳上市的大有能源,存货金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4.5%。

  逾八成煤企存货增加

  同据同花顺iFinD数据,在已公布中报的28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存货金额上涨的共有24家企业,占比达85.7%。

  其中,存货金额最大的是中国神华,合计金额高达173.8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15.62亿元同比增长了50.37%;而存货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永泰能源,该公司上年存货金额为2591.3万元,而今年却飙涨至2.28亿元,涨幅达534.8%。此外,存货涨幅超过50%的还有山煤国际、兰花科创、上海能源、阳泉煤业、伊泰B股、大同煤业、中国神华、安源煤业8家公司。

  对于存货金额的飙升,中国神华表示,主要是因为煤炭库存量增加,以及设备维修量增加导致辅助材料、零部件及小型工具增加。永泰能源亦表示,存货大增系煤炭库存增加所致。从中报披露的说明看,其他煤炭企业存货金额增长也普遍是类似原因。

  煤企减产加速去库存

  为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2年全国煤炭产量将控制在36.5亿吨。而事实上,自从今年5月开始,大部分煤炭企业都已经预测到煤炭消费量的下滑,一些煤炭企业纷纷减少生产规模,限制产量,加速去库存化。

  “现在上游企业库存相对还是偏高,部分煤炭企业有限产情况出现,山东地区比较明显。”“我的钢铁网”煤炭分析师徐卫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山东地区煤炭企业面临与进口煤炭竞争较为激烈。”数据显示,8月1-10日,山东省重点煤矿煤炭产量252万吨,较上月同期减少30万吨,环比下降10.6%;煤炭库存185万吨,较上月同期减少1万吨,环比下降0.5%。

  山东上市煤炭企业兖州煤业执行董事吴玉祥日前亦称,目前兖煤内地电厂的煤炭库存量已较6月份时的2.8亿吨有所下降。库存由1个月减至3星期,预料下半年兖煤库存会趋正常,毛利率亦会回升。

  兖州煤业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库存金额高达18.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41.2%。

  吴玉祥同时表示,该公司今年全年销售目标为7,590万吨,上半年已完成4,200万吨,有信心可完成全年目标。

  此外,8月28日,中国神华副总裁王金力在记者会上也表示,煤炭库存已开始下降,下半年国内煤价可望见底回升。他称,神华在内地煤炭库存已经在5月份见顶,已由高位回落到较理想水平。神华目前在北方七港的煤炭库存,已由2,400万吨降至1,850万吨;在发电厂的煤炭库存由9,700万吨降至8,500万吨。他同样表示有信心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2.899亿吨产量和4.1亿吨销量。据悉,按市值计算,中国神华已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商。

上一篇:苹果三星战火或烧至中国 谷歌比三星受伤
下一篇:焦虑的中小垂直电商 在大平台夹缝中艰难生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