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制药链浮出水面 正大集团等50企业卷入

  昨日有媒体报道,根据公安机关侦查,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健康元”)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涉嫌采购地沟油制药,并“用于生产制药原料”。宁波市中院于近日开庭审理的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件,揭开了健康元的这一惊天秘密。

  据东方早报报道,根据公诉机关指控,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采用餐厨废弃油为原料提炼劣质成品油,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在明知上述情况下,以明显低于正常豆油的价格大量购入劣质成品油,并将“地沟油”和正常豆油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勾兑,再销售给焦作健康元等多家企业。

  该报道称,在持续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健康元全资子公司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7-ACA,而这批产品作为抗生素的中间体,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

  正大集团承认用问题油

  据东方早报报道,检方在起诉书中指控,2010年初至2011年7月,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下简称“河南惠康”)将从格林公司(即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所购的用餐厨废弃油为原料提炼的劣质成品油和正常豆油勾兑,将勾兑过的豆油以“正常豆油”名义销售给河南牧鹤饲料有限公司、山东菏泽华英禽业有限公司、山西正大有限公司、襄樊正大有限公司等50余家饲料企业,销售总量1.3715万吨,销售金额1.54094亿余元。

  公开资料显示,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在中国以外称Charoen Pokphand Group(卜蜂集团)。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近60亿美元,设立企业200多家,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早报记者从正大集团官方网站获悉,山西正大、襄樊正大均为其下属公司。

  正大集团旗下有6家子公司被指购入涉案的河南惠康的豆油,除上述两家,还包括陕西正大有限公司、宜昌正大有限公司、武汉正大有限公司、开封正大有限公司。

  这份材料显示,正大子公司在从河南惠康进油时都经品管部取样化验,使用中没有发现质量问题。只有开封正大有限公司品管部在2011年2、3月发现河南惠康的豆油可能掺假,之后不再采购。

  齐鲁制药子公司涉案

  此次地沟油案件中,还牵出另一些涉嫌使用“勾兑豆油”的制药企业,包括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旗下的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

  有关材料显示,于海波2006年10月注册成立济南千门商贸中心,主要销售豆油;后与他人以亲属名义注册成立济南大中粮油有限公司,经营包装、散装食品。2007年9月至2011年7月,多次从济南发达油脂工业公司、济南格林生物有限公司购进用泔水油生产的地沟油,总价值51504603.2元,并将豆油和地沟油按10∶1、10∶3、10∶4不等的比例掺杂,销售给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以及山东倚天药业有限公司,计32628吨,价值2.8亿余元。

上一篇:王树彤:电商"割肉"式价格战换不来客户忠诚
下一篇:电视发展渐生两条路:日企追画质 中企追智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