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遭罚10亿美元的背后:苹果舞剑意在谷歌

       三星在专利案件上对苹果的失利,让苹果和谷歌的专利较量也进入了白热化。

  三星侵权,判赔苹果10.5亿美元

  乔布斯曾经对谷歌的手机操作系统——安卓很无语,因为安卓与苹果的操作系统太过相似了,乔布斯曾跟他的传记作者说过,安卓完全是“剽窃之作”。 乔布斯坦言自己愿意为此和谷歌发动一场“热核大战”。

  但是到目前为止,苹果都未与谷歌有过正面交锋,取而代之的是,苹果起诉那些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制造商,比如三星。上周五,随着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一个联邦陪审团做出裁定,三星因侵犯了苹果的六项专利,要向后者赔付10.5亿美元损失费,这场专利大战达到了高潮。

  苹果实际是和谷歌过不去

  手机产业观察家Charles S. Golvin认为:“苹果一直想把谷歌拉进这场‘热战’,但是他们需要一个可行的方法才能做到,到目前为止,他们能做的是只是‘逼迫’那些硬件制造商。”

  谷歌不像苹果那样既开发软件也制造硬件,谷歌开发安卓软件,但是制造手机和个性化定制安卓系统则交给其他的公司,比如三星、HTC(微博)和摩托罗拉(微博)。并且谷歌都是免费地给这些手机制造商提供安卓软件,它只是间接地借助安卓营利,比如说移动广告和谷歌Play store上面的应用程序。 所以,对于苹果来说,很难证明谷歌是通过专利侵权来获利。

  正面交锋存有诸多制肘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律与科技中心主任Robert P. Merges认为,如果苹果真想和谷歌过不去,那它最终只会损害自己的产品。iPhone的safari浏览器里有谷歌搜索栏,并且谷歌为苹果商店提供了一些热门的应用,如Gmail等。“正面交锋”将会迫使谷歌从iPhone移除这些特色应用,使苹果对消费者失去一些吸引力。

  谷歌也预料到了这一点,并且也有相关的根据来反诉苹果,谷歌在很多苹果的重要特色上都拥有专利权,比如地图和搜索。苹果与三星等公司正面“开战”,它和谷歌之间保持“战略性的平静”在这段日子也变得摇晃不安。

  谷歌在周一的声明会上表示,很多专利侵权的指控都不涉及安卓操作系统的核心。

  苹果周一要求联邦法院阻止三星的八款智能手机的销售,但是三星会将这些手机马上下架的可能性非常之小。

上一篇:电商价格战进入搏命阶段:苏宁推双倍返差价
下一篇:国内造船业面临发展困境 重工装备恐步其后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