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税费凶猛:纳税四千亿几近总利润

       今天上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安民发布了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同时发布的调研分析报告显示,500强企业纳税总额为4094.34亿元,税后净利润总和为4387.31亿元,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和税费负担重对民营企业的影响逐年加大。

  盈利能力

  两国企超500强总和一半

  数字显示,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为93072.37亿元,同比增长33.25%。记者发现,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与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央企相比依然有很大的差距。在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实现税后净利润总和为4387.31亿元。同期,中国移动实现净利润1259亿元,中国石油实现净利润1329亿元。也就是说,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两家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就超过了民营企业500强总和的一半。

  分析显示,民营企业500强前5大行业分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建筑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房地产业以及批发业。500强企业中仍然以制造业为主,共有313家制造业企业入围,呈现明显的重化工特征。另外,民营企业依然是吸纳员工就业的大户,去年500强企业吸纳就业629.51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2.18%。比亚迪、苏宁、山东魏桥、华为、雨润控股集团等公司的员工数量均超过10万人。

  税费负担

  纳税总额相当于总利润之和

  近年来,我国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宽松的环境约束等低成本优势正逐渐消失。调研显示,2011年影响500强企业发展最主要、最集中的五个因素依次是:原材料成本上升、用工成本上升、人才缺乏、税费负担重和资金成本上升。成本上升和税费负担重已经连续几年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并且对企业的影响逐渐加大。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高达4094.34亿元,同比增长49.49%,比全国税收增长率高出26.93个百分点。而且,500企业纳税总额基本相当于总利润之和。

  企业制度

  逐步“去家族化”

  报告分析认为,民营企业呈现“去家族化”的特点。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非家族控股企业达到292家,绝大多数已经建立起规范民主的决策机制,企业的决策权掌握在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分别有363家和269家。从经营效益来看,采用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民主决策方式的企业,优于家族控股企业和企业家个人决策的企业。另外,民营企业还呈现出“电子商务”化的趋势,去年共有140家民营企业采用电子商务销售模式,有56家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取得的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有效地降低了成本,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了效率。

  民企营业收入前四强

  企业 营业收入

  江苏沙钢集团 2075.28亿元

  华为 2039.29亿元

  苏宁 1947.34亿元

  联想控股1830.78亿元

  2012中国民企500强出炉 增速放缓经营效益降低(榜单)

  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出炉。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居前四甲。报告认为,民企500强营收、资产规模和利润水平增速回落,经营效益下降,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形势不容乐观。

  官方数据低估经济放缓程度 税负加重企业硬着陆

  自2011年下半年始,中国经济能否避免硬着陆、实现软着陆,开始成为坊间热谈的话题。一年之后,中国股市跌至41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宏观经济形势则依然不明朗,更让人感到悲观的是,中国工业企业前7月份利润同比下降2.7%,工业企业利润连跌6个月、创近半年新低。中国企业俨然已经"硬着陆"。

上一篇:国内造船业面临发展困境 重工装备恐步其后尘
下一篇:刘强东欲与张近东对赌 赢得苏宁拿1亿股给网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