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网站陷困境:货源短缺真伪难辨缺少保修

  奢侈品网购近年来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市场规模持续攀升,并吸引了大量投资基金的进入。但与此同时,由于当前国内奢侈品网购业仍存在货源短缺、品牌真伪难辨以及售后服务弱等短板制约,致使许多奢侈品电商网站身陷困境。

  曾经快速增长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国人对国际品牌的追捧,奢侈品电子商务近年来在国内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一大批奢侈品电商网站纷纷上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网购市场规模2010年达64亿元,2011年市场规模达107亿元,增长率为67.2%。而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奢侈品网购市场规模达135亿,同比增长58%。

  由于近年来我国富裕人口的逐步增加,奢侈品市场不断扩大,奢侈品消费市场每年保持40%的增长,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以唯品会、优品网、走秀网为代表的奢侈品电商纷纷宣布融资成功,快速发展的市场提高了奢侈品B2C公司的整体估值。

  产业仍存短板

  虽然目前国内奢侈品网购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但不容忽视的是,对当前国内各大奢侈品电商网站来说,仍面临诸多瓶颈和短板,制约着产业的发展。

  易观智库分析师张弢究认为,奢侈品电商的市场需求虽然很大,但在发展中面临很多问题。首先就是货源问题。目前国内奢侈品网站采购的主要为过季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新品的需求,且货源时常短缺。

  其次就是品牌的真伪问题。对于奢侈品商品,各个奢侈品网站都不能提供专业的商品认证。消费者对于奢侈品网站的不信任,也成为奢侈品电商发展的绊脚石。

  最后就是奢侈品保修问题。目前的奢侈品大多实行店包,也就是商品在某店购买将相应获得该店的保修。而奢侈品电商的商品都来自于国外,所以网站自身并不能提供保修。

  在此情况下,目前消费者对奢侈品电商平台的忠诚度并不高。消费者一方面希望能拥有奢侈品,另一方面又期待价格相对便宜,这就造成不少奢侈品电商在过季名品上展开价格战。而“低价竞争”则令奢侈品电商陷入巨额亏损。

  售后服务是关键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奢侈品电商还需探索与实体店不同的发展路径,研究受众人群的特征,寻求“精英消费”与“大众消费”之间的空白地段。

  针对当前国内奢侈品电商面临的不足,敦煌网CEO王树彤认为,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更加在意消费过程所获得的愉悦体验,售后服务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现在的奢侈品电商大多把价格作为优势,但这未必是真正吸引奢侈品购买者的利器。奢侈品的吸引力不在于打折、促销和价格优势,而在于产品之外的附加值。

上一篇:刘强东欲与张近东对赌 赢得苏宁拿1亿股给网友
下一篇:浙商回归:长三角再实体化 不能是简单增加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