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巨亏也要借钱投资:将银行也拖入泥潭?

        一吨钢利润只有1.68元,17家已发中报的上市钢企合计亏损近10亿,应收账款增加一倍,800亿元存货压顶,现金账户失血46亿元……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巨亏的钢企却在一边向银行借款,一边大手笔投资。有人猜测,银行正通过“输血”把钢铁业的风险往后拖,使当下的不良贷款率看起来叫人放心,这让人担心是否会把银行拖入泥潭?

  17家钢企亏损近10亿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钢铁业35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发布了中报,其中4家亏损,11家净利润为正但同比下滑,仅有久立特材与*ST广钢两家盈利增长。汇总计算,17家企业上半年共亏损9.2亿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50.6亿元;即使如此,净利润还可能有水分,因17家企业同期应收账款达到160亿元,同比翻了一倍有余。同时,存货总量从71.5亿元膨胀到79.8亿元,可见库存消化压力仍在增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中报里毛利率最低的行业分别是航运、交运、设备、服务和钢铁,其中钢铁业毛利率从去年的7%下降到4.88%。而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上周更直言:“现在钢铁行业卖一吨钢的利润是1.68元。”

  莫尼塔分析师唐小东表示,8月调研发现,多数钢企认为钢价已处于“成本支撑”状态;部分贸易商甚至认为,价格仍有往下压力———这意味着,17家钢企近80亿元的存货可能要消耗更多的跌价准备。

  巨亏也要借钱投资

  然而令人讶异的是,巨亏并未引发大规模减产,钢企集体陷入了“囚徒困境”,似乎都想靠“同行减产、自己增产”捞点市场份额,结果放任困境演化成危机,产能减不下去。对此,齐鲁证券分析师笃慧认为还有制度原因:钢铁产能是公有企业与非公有企业“两分天下”,国有企业即使亏损也不会轻易退出市场,尤其是今年地方政府对产值、税收的诉求更甚,往往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这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年景”。

  不减产,还要加大投资。现金流量表显示,17家钢企投资净流出118.9亿元现金,其中有100亿元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比去年同期增长22.35%。只有6家钢企的经营现金净流入可以覆盖投资净流出,“自己挣钱自己花”,其余11家中,有10家要么消耗账面现金,要么筹款投资。

  物产中拓是唯一一家投资现金富余的公司,通过“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近3亿元现金,冲抵了经营活动、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账面现金增加2900多万元。

上一篇:8月钢材价格已处于崩盘状态 祸起四万亿计划
下一篇:14家韩国企业受本国优惠政策吸引撤离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