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韩国企业受本国优惠政策吸引撤离中国

       近日有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知识经济部表示,在中国青岛的14家韩国宝石、饰品企业将返回韩国全罗北道益山市某产业园区。

  这是今年4月韩国政府推出调头企业支援方案后,第一批集体撤回韩国的企业。

  对此有分析称,一方面,这些企业可能受到中国投资环境变差的影响;另一方面,韩国本国的优惠政策成了吸引这些企业集体回国的关键因素。

  由于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环境不如从前。

  自去年11月以来,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劳动力、土地、管理、运输等,所有成本都在上升。”清华大学(微博)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前年他去多伦多探访的时候发现,同样一条牛仔裤,来自孟加拉国的卖50元,来自中国的卖80元。

  除了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造成外资企业利润缩减也是企业撤出中国的原因。

  在中国投资环境看似变差的同时,韩国的相关贸易政策对于本国在外国投资的企业却是利好。

  韩国企划财政部在5月下旬表示,自从韩欧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后,下调关税的商品对欧盟出口剧增。半年以来,韩国下调关税的商品出口增加了27.1%。与此同时,韩国在4月还出台了一项企业回国支援方案,对那些在海外运营2年以上的企业,在韩国新设工厂时提供优惠。

上一篇:钢企巨亏也要借钱投资:将银行也拖入泥潭?
下一篇:造船业陷危机:船王跑路 3400船企锐减至300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