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缺席四核手机内因

<p>    当国产手机拼命推进四核时,外企们仍坚信:即便不配备四核处理器,手机也一样能飞速运转。 南都插图:陈婷</p>

 

  当国产手机拼命推进四核时,外企们仍坚信:即便不配备四核处理器,手机也一样能飞速运转。南都插图:陈婷

  在近日的索尼手机新品发布会上,自称“特工008”的索尼移动通信大中华区总裁奎迈格亮相,以配合新发布的Xperia TLT30p手机(将出现在下一部007电影中)。不过和每次007在影片中使用的超尖端科技道具不同的是,此次索尼一连发布的4款产品中,没有一款是四核手机。

  对于同属Android阵营的三星、HTC、小米、联想、华为(微博)、中兴等企业均发布了四核手机,奎迈格表示,“索尼一直在追踪四核技术,但四核现在还不成熟,诸如能耗等问题尚未解决。”其实不止索尼一家,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老牌手机企业诺基亚,以及被A ndroid系统之父谷歌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也没有推出四核手机。

  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先来看看四核手机和双核手机在实际体验中,究竟有多大的差别。

  不久前,新浪手机频道负责人臧智渊发布了一篇体验文,内容是挑选了12款不同价位的四核和双核A ndroid手机,通过开关机时间、加载游戏的速度、上网速度等方面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四核手机领先双核机的幅度并不大。然而,四核手机小米2代的发布、联想四核机K860的抢先上市,让四核手机的售价进一步下探。从时间上看,代替双核的速度更超过往。

  打开手机的黑匣子,具体落到每一家尚未发布四核手机的品牌上,他们又各有难言之隐。

  “索尼”:从时尚转向保守

  按照传统电脑处理器(CPU)的“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智能手机端的核升级是必然的。只是手机是不是和PC一样,已经到了核度过高出现资源浪费的地步?索尼向来持肯定态度。

  “你将在2013年看到索尼推出的四核手机。”早在今年年初H T C率先推出四核手机时,史蒂芬·斯纳丹(StephenSneeden)便指出,索尼正评估四核处理器在哪些方面有意义,在哪些方面不会有质量问题,性能是否真正达到一定水平和应用程序在哪些方面确实需要四核处理器。落到消费者层面,斯纳丹最后称,当索尼移动感到性能与电池效率相匹配时,将加入四核手机的行列,而他认为现在“是不匹配的”。

  此次,奎迈格相当于将斯纳丹的言论再重复了一遍。反观索尼移动及其前身索尼爱立信的历史,这家老牌手机企业崇尚娱乐和智能,向来时尚挂帅。但相比三星、HTC等Android手机商,近年来索尼却愈趋保守,其创新基因亦败在了苹果和三星阵下。华捷咨询电子消费行业分析师李元凯则指出,从单机价格看,索尼手机业务目前利润率较高,且其用户并未执着在性能上,这也是索尼迟迟未推四核手机的原

  “摩托罗拉”:被谷歌颠覆的文化

  尽管从品牌形象看,摩托罗拉比索尼手机还要更保守更沉稳些。但同时,技术实力雄厚的摩托罗拉又被视作是手机界新技术的引领者。2011年,摩托罗拉是第一家在国内推出双核手机的品牌。其双核手机一发布,更同时覆盖了国内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制式。不过进入2012年,摩托罗拉却突然显得保守了起来。据南都记者了解,在目前摩托罗拉曝光的新品中并没有四核机型,摩托罗拉移动中国有关人士亦回应称,目前没有可披露的四核产品计划。

  一位在此次摩托罗拉裁员风波中受影响的研发人员向南都记者透露,这种风格的转变亦源于“新主”谷歌。“按照谷歌的计划,摩托罗拉会成为‘精品’品牌,不过这种‘精品’概念并非只以硬件配置的高低来决定。”该人士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后,情况变得和苹果类似———既有操作系统又有硬件制造。这种情况的优势是,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软硬件匹配上,最终目的是做出体验最好的A ndroid手机。而从目前谷歌为摩托罗拉量身定制的策略看,核的数量对Android手机的体验根本起不了决定作用。

  “诺基亚”:受制于WP系统

  和索尼的史蒂芬·斯纳丹一样,微软WindowsPhone(下称WP)主管艾伦·伍德曼(AaronWoodman)也认为“四核手机的军备竞赛是可笑的”。按照他的观点,WP手机即便不配备四核处理器,也一样能飞速运转,并且相比单核或双核处理器,四核处理器更加费电。

  微软WP的战略思路直接影响到其铁杆盟友诺基亚。诺基亚即便推出多核处理器机型,WP系统根本用不上,也是鸡肋。不过伍德曼一番话亦有些“小私心”。在今年6月推出WP 8系统之前,老的WP系统根本不支持双核处理器,更不用说四核处理器。

  因此,与其说是诺基亚不愿推四核手机,还不如说微软不愿推。不过这种情况将随WP8的推进而改变,因为WP8已确定支持多核处理器及更高分辨率的屏幕等尖端硬件配置。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即将发布的诺基亚WP8机型仍将主打双核而不是四核,毕竟到目前为止,这家老牌手机企业甚至还没有一款双核机型。
 

  双核手机价格被谁脱水拧干了?

  就在奇虎360和“红衣教主”周鸿祎铆足了劲挑战百度的时候,另一条关于360的新闻被迅速淹没了,那就是最新的360特供机夏新大V,一款只 需要999元的双核4 .5英寸大屏智能手机。刨去夏新品牌不说,单纯一台如此配置的智能机卖到1000元以下,已然令人瞠目结舌。要知道去年3月,当摩托罗拉抢先发布双核处理 器手机的时候,每台售价在5000元左右,配置也只和现在的大V相当。短短一年半间,双核手机的价格如脱水般迅速被拧干。

  从国内手机业看,夏新算是老牌子了,目前的掌门人刘志军更是早年带领联想手机第一次迈向辉煌的关键人物。但这些因素并不意味着,只有夏新能推出 999元的双核智能手机。相反,从规模和品牌看,大V只是打开了双核手机低价化的第一个缺口。在它之后,金立也宣布推出999元的双核手机,用的是和大V 一样的A 9架构1Ghz双核芯片,联发科技(MTK)出品。

  据笔者了解,随着MTK解决初期供货不足的问题,包括华为在内的很多厂商也都从MTK处拿到了MT6577,让2012年第四季度的手机业界除了看新iPhone外,还能看到一场双核手机贱卖之后再贱卖的大戏。

  此时此刻,相信所有的手机厂商负责人都会想,“原本双核还是个不错的概念,就因为无尽的价格战,短时间就沦为了萝卜青菜。”实际在说这番话的同 时,每一家厂商自己也都是这场双核手机低价大战的始作俑者。恶性循环下,他们必须从上游尽可能多地吃货以摊薄成本,向下再不断向渠道压货,并降低售价。

  就像追涨杀跌,越缺货,越抢货。由于初期供货不足,下游品牌商争抢低价双核芯片的境况非常严重。接下来如果大V等低价双核机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回 响,即便上游芯片缺货问题解决,下游抢货的情况依然不会缓解。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出现了。有鉴于此,无论市场能否消化掉这些低价双核手机,品牌商们还是 会不断出货。到了今年冬季,相信到处可见售价低于1000元的双核手机。想出手低价双核?你会有更多的选择。


 

上一篇:数字展示真实手游市场:苹果悲剧 安卓崛起
下一篇:欧盟“双反”9月6日最后期限 光伏业生死大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