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市场触底反弹 单月销售额逼近20亿元

  网络团购市场在经过连续3个月的低迷后,7月份逆势上涨,当月销售额直逼20亿元大关,再次刷新成交纪录,同时开团期数、购买人次也双双上升,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公司9月4日公布的2012年7月份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国内团购总成交额19.4亿元,环比上升16.5%,购买人次3734.6万,开团期数一路上扬达23.5万期。截止到7月底,国内团购网站数量为2953家,较上月减少23家,团购网站整体数量减少的态势已经逐步放缓。

  业内专家指出,尽管上半年网络团购行业转型期间的盘整带来一定震荡,但总量增长的趋势大致可见,并逐步形成了“摊大饼”的局面,团购网站们正在以增加开团期数为重点,不遗余力挖掘潜在商户,团购商户覆盖规模和开团期数的井喷式增长就是最好的例证。

  今年7月份,团购热度呈现两极分化,约49.8%的用户购买量集中在2.4%的热门团购,而购买人次低于30人的团单个数占到总体的98%,表明用户对团单的消费热度分布极不均衡。

  参团商户交易量呈现的两极分化现象说明大多数商户尚未在团购转型期玩转团购营销。但是已经有3%的商户逐渐摸透了团购转型的发展,懂得运用优质、适合用户和行业特性的产品吸引用户,成为团购市场的中流砥柱。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作为中国团购的洗牌年,在经历了连续震荡后,商户同团购网站的关系也随之产生了微妙变化:行业鼎盛时期,无论是商户选择、促销方式、还是折扣力度,团购网站享有绝对的话语权,扮演着主导市场、制定规则的角色。然而随着“泛团购”时代的转型和团购网站对商户资源白热化的争夺,使得那些明星商户角色逆转,变成掌握选择团购网站、开团价格、时间的主导者,团购网站则越来越处于被动境地。

  在此情况下,团购网站也开始针对转型期的变化做出相应改变。一方面,团购网站通过丰富团品的种类,延长单个产品的售卖时间,提高单品的价格;另一方面,通过优惠模式吸引那些并不适合单纯团购模式的商户加入,进而纳入更多商户资源,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

 

  “从目前看来,优质商户的确占据主导地位,但也可以看到不少团购网站转型突围,尝试把团购模式的短期广告效应改造为与商户长期稳定的业务贡献关系。”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商家和团购网站之间的博弈加剧是行业良性竞争的体现,因为只有在不断“此消彼长”的角逐间,才能激发团购网站发掘出更优质的商业模式,从而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高少华

上一篇:业内分析:电商遭处罚也难抵价格战所获利
下一篇:发改委:23个城轨建设项目获批 投资近8400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