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23个城轨建设项目获批 投资近8400亿

  全国多个城市的23个轨道交通及铁路建设规划近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其投资总额接近8400亿元。

  国家发改委官网9月5日集中公告了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实际批复时间自今年4月至8月。另外,江苏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内蒙古呼包鄂地区城际铁路规划也获批,投资额暂未公布。

  这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涉及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成都、西安、长春、杭州、苏州、太原、兰州、青岛、厦门、石家庄、哈尔滨、常州等,其中,哈尔滨、上海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方案。

  这些建设项目多数融资模式大抵相似,即政府承担一部分资本金,其余部分由国内银行贷款解决。多数项目资本金由所在城市财政承担,比例最多不超过50%。

  建设工期四年六个月的苏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及支线工程,预计投资为357.49亿元。其中资本金125.12亿元,占总投资的35%,由苏州市财政承担。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

  而深圳市轨道交通7号线和11号线,以轨道交通上盖及沿线土地开发收入或沿线土地出让收益为资本金主要来源,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再由市财政资金收入支出。

  另有一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如,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城际铁路和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因规划期限自2012年至2020年,两项规划均未公布投资额概算,只提出,项目建设以地方投资为主,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

  杭州地铁一号线特许经营也拟引进社会资本。由杭州地铁集团公司全资拥有的杭州地铁一号线投资有限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港铁杭州一号线投资有限公司,依照中国内地法律在内地成立杭港地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杭港公司),负责杭州地铁一号线车辆、信号、售检票系统等机电设备的投资、建设和经营。杭港公司依法承租并获得在特许经营期内地铁一号线土建工程、轨道、综合基地、控制中心、主变电站部分设施的经营、管理和维护权。

  与城轨项目一起批准的,还有干塘至武威南铁路增建二线项目。项目总投资37.7亿元,甘肃、内蒙古和宁夏自治区负责各自境内段征地拆迁工作及费用,其费用经各投资方认可后计入资本金,其余资本金由铁道部承担。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银行贷款解决。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吴静

上一篇:团购市场触底反弹 单月销售额逼近20亿元
下一篇:未来12个月 多家创业公司O2O或将进入爆发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