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欧洲面临生死存亡 中企呼吁对话解决

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生死存亡”(资料图片)

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生死存亡”(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6日),欧盟将决定是否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欧盟是中国光伏最大的出口市场,一旦征收高额关税,对于中国的光伏产业来说,用“生死存亡”形容并不为过。

  如果欧盟启动程序,这将成为我国历年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此前,中国和德国曾达成了共识,表示将通过交流来解决问题。那么,欧盟会亮起反倾销调查之剑吗?欧洲市场的大门会关闭吗?

  光伏产品,也就是太阳能电池板相关产品,是一种重要的新能源。7月24日,与中国企业竞争多年的SolarWorld(太阳能世界)公司以中国光伏产品存在倾销为由,向欧盟发起反倾销申请。按欧盟规定,反倾销申请递交45天内需作出是否立案决定。今天,将是最后期限。

  对SolarWorld公司,中国业界十分熟悉。此前中国光伏产品在美国市场遭遇“双反”调查,就是这家公司参与发起的。按照此前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征收不低于30%的反倾销税,相当于关闭了中国光伏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大门。

  美国的大门正徐徐关闭,而眼下欧洲的市场也是岌岌可危,英利绿色能源首席战略官王亦逾多次呼吁,希望双方政府能在立案前能达成共识。

  王亦逾:因为欧盟调查的程序特殊性,45天到期,所以目前政府也不能采取任何官方的行动,因为毕竟对方还没正式立案。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现在必须要提前呼吁中国政府开始积极的跟欧盟政府进行会谈,不要立案,把问题在立案以前解决。

  企业的呼声,政府感同身受。就在一周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时明确表示,希望欧盟委员会、有关企业与中方一起尝试通过沟通交流来排除和解决问题,不要启动反倾销程序。这一表态赢得了中国的赞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希望中德双方积极落实两国总理达成的共识,妥善解决光伏产品贸易摩擦。“欧盟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也是沈丹阳此前的多次忠告。

  沈丹阳:欧盟如果对中国的光伏产品设限,我们认为将不利于欧盟光伏产业上下游的总体发展,不利于欧盟低碳战略的推进,也不利于双方太阳能电池企业的合作。如果设限,弄不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希望欧盟方面慎重。

  虽然中德两国政府达成了共识,但是企业对于默克尔的表态,并没有太多信心。目前,欧盟确定立案的消息已经在光伏业界流传开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光伏企业有关人士说,欧盟已经向中国驻欧盟使团发出照会,确认将对中国企业出口欧洲的太阳能电池及其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有关人士:我个人觉得,立案的可能性还是大一些,我们会关注官方的发布,但是我们的准备工作,该做的早已经动手做了,也不是这一两天才开始,我们早就开始准备了。所以,这方面一直也没有停下来。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此前默克尔有承诺,但欧盟有一个相对独立的法律程序和决策机制,事情并不是由某一国家领导人决定。只要企业申诉是按程序走,立案就可能顺理成章。国内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阿特斯中国首席代表张谦表示,如果欧盟决定立案,随后还要经历调查、初裁、终裁阶段,预计最终做出裁决可能在明年12月左右。

 

  张谦:在应诉方面,我们一定会奉陪到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个官司离结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法律程序上就没有完,即使它的终裁出来了,我们也还有抗争的余地。

  贸易纠纷的结果,目前还不知晓。但中国的光伏企业们,除了疲于奔命地应付贸易摩擦带来的震荡以外,也需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究竟如何创新技术,开拓新兴市场,改变目前的行业不利局面。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陈亮

上一篇:浙江:分布式电源成为大电网重要电能来源
下一篇:江西小水电亏多赚少 部分员工月薪仅800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