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家银行员工薪酬曝光 招行人均26.07万居首位

十家银行员工薪酬水平 制表/黎华联

 

  经济低迷无碍银行员工薪酬增长,增幅前十的银行中股份制银行占八席

  五大国有行人均薪酬约10万元

  尽管经济低迷,但银行员工的薪酬增长依然强劲。从刚刚公布的各机构中报看,股份制银行增长最为抢眼。按增幅计,前10家中有8家是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以62.03%的增幅名列第一,但如剔除其整合因素,增长51.87%的兴业银行才是薪酬增长之王。

  在前10家银行中,城商行占据两席,五大行则极为低调,4家增速只勉强超过10%,中国银行的薪酬增长甚至只有5.04%,排名倒数第二。

  从员工薪酬的人均绝对额看,招商银行以26.07万元居首,民生银行以22.07万元尾随其后,南京银行以22.05万元屈居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为控制费用,无论是股份制银行还是五大行都规模化启用派遣制员工。招商银行的派遣制员工与正式员工的比值高达32%,中国银行也高达31%。

  兴业银行增幅最快

  和以往一样,股份制银行表现强劲。在薪酬增幅前10家银行中,股份行占了八席。其中,员工费用支出增长最多的是平安银行,为62.03%。其工资奖金支出从19.9亿元增加到32.22亿元,增长幅度为62%。不过平安银行有其特殊性。平安银行对此的解释是,人员及业务规模增长以及两行合并对制度、流程、系统的整合投入。

  今年8月,原深发展与平安银行完成整合并更名。正是由于整合使得其相关数据飙升。从员工人数看,去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的职工总数为12525人,今年增加到21417人,增幅为71%。

  如果说平安银行的薪酬增长是“虚高”,兴业银行则是实实在在。

  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员工费用增长了51.87%。员工费用支出从41.2亿增加到62.57亿元,增幅为52%。但兴业银行并未公布具体的薪酬构成。与此同时,去年兴业银行员工人数为31286人,今年则增加为37390人,增长20%,增幅远远小于薪酬支出幅度。从绝对额看,兴业银行人均薪酬为16.73万元,排在第五位。

  这些银行中,增长最少的是浦发银行,增幅是4.32%。从具体分布看,其员工工资、奖金、津贴、补贴从63.1亿元增加到64.9亿元,增长幅度只有2.85%;住房公积金从去年的2.1亿增加到2.5亿。

  从绝对额看,股份行依然领跑,员工费用支出最多的10家银行中,股份行同样占据8席。招商银行以26.07万元居首,民生银行以22.07万元居第二位,南京银行以22.05万元屈居第三。浦发银行为员工支出19.75万元,排在上市银行第四位。

  五大国有银行的薪酬在同一水平。工商银行最多,为10.43万元,交通银行为10.38万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为10.32万元、10.29万元、10.14万元。这也是人均薪酬绝对额最低的五家银行。
 

  派遣工比例攀高

  从各银行具体员工费用支出看,主要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保险、补充保险和员工福利。

  某保险公司团险部人士介绍,该公司的多名大客户均为银行。此外,员工的年金也是一笔重要支出。

  比如兴业银行就表示,下阶段将继续控制成本,在业务增长的情况下,将成本收入比控制在合理水平。

  各个银行控制费用的手段各不相同,但一个趋势是规模化人员外包。股份制银行的派遣制员工与正式员工的比值往往较高。

  招商银行派遣制员工为14169人,正式员工为44765人,两者之比为32%。中信银行派遣制9099人,合同员工28940人,比值为31%。平安银行员工总数为21417人,此外,还有5326名派遣制员工,派遣制员工与正式员工比为25%。光大银行员工有29489人,其中包括派遣制员工3774人,两者之比为15%。几大国有银行尽管派遣制员工比值不高,但绝对数量都较大。中国银行的派遣制员工最多,达到62778人,与正式员工的比值为31%。

  农业银行员工总数为444238人,派遣制员工41583人,比值为9%。建设银行员工总数为335019人,派遣制员工为25983人,比值为8%。

  某股份制银行员工介绍,启用派遣制员工能极大地为银行节约费用。以招商银行为例,其启用大量派遣制员工到营业厅服务,办理信用卡等业务。这类员工的薪酬一般在2000到3000元,相对正式员工而言,银行的支出大为减少。

  更有甚者,一些银行对新进大学生也开始阶段性采用派遣制,即在1到3年内采用派遣制,在这期间经过考核则转为正式员工。这类派遣制员工的薪酬略微高于一般派遣制员工,但无法享受正式员工的企业年金、奖金等各种福利。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篇: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行业协会称拒食是浪费
下一篇:电商大战三企业认罪 两家未出消费者补偿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