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 金额超200亿美元

  商务部回应称“深表遗憾”;涉案金额超200亿美元,系欧盟对华发起最大规模贸易诉讼

  中国光伏企业最担心的事情最终仍未躲过。昨日欧盟正式宣布对华光伏组件、关键零部件如硅片等发起反倾销调查,涉及产品范畴超过此前美国“双反案”,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欧盟对华发起的最大规模贸易诉讼。分析人士称,这对已入寒冬的中国光伏企业是致命性打击。

  昨日,商务部回应称,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希望能通过磋商合作解决贸易摩擦。

  中国企业努力挽回告败

  早在1年前,中国的光伏企业就开始为此事担心。美国年初对华光伏产品“双反”作出初裁,中国光伏企业被征收31.14%至249.96%的税率。

  更令他们担心的是,欧盟也将效仿。2011年,中国出售了约210亿欧元(合264.7亿美元)的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至欧洲,中国有60%的光伏产品出口至欧洲,而美国市场的份额不足20%。

  今年7月25日,德国企业Solarworld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Solarworld正是此前在美要求对华展开“双反”调查的企业。

  自7月25日至昨日,中国光伏企业一直努力试图阻止这桩调查立案。英利、尚德、天合及阿特斯等四大光伏巨头曾呼吁中国政府部门阻击反倾销调查。

  “自Solarworld提出调查申请以来,我从来没有乐观过。”中国机电商会一位负责人士表示。该商会主管部门为商务部,曾与中国光伏企业共同磋商应对美国“双反”案。

  商务部回应望磋商解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对此表示,尽管中方多次呼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但欧盟委员会仍执意发起反倾销调查,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沈丹阳说,目前,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欧光伏产业更是一种相互依存、互利合作关系。限制中国光伏电池产品,不仅伤害中欧双方产业的利益,也将破坏全球光伏产业和清洁能源的健康发展。

  沈丹阳称,中方呼吁欧方能从大局出发,认真考虑中方的立场和建议,通过磋商合作解决光伏产品贸易摩擦。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昨日就此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此次调查,对欧盟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满,对可能产生的后果严重关注。

  声明呼吁欧盟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
 

  中美、中欧光伏贸易纠纷回顾

  2011年

  ●10月

  德国企业SolarWorld美国分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10月

  中国国际商会发布声明称,中国企业对美出口太阳能电池(板)不存在不公平贸易行为,并对美国业界的做法表示强烈反对。

  ●11月8日

  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商务部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2012年

  ●1月30日

  美国商务部就对华太阳能电池(板)“双反”案作出初裁,决定将在今年3月2日初步裁定反补贴税率后,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税。

  ●5月18日

  美国商务部做出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反倾销结果的初审,征收高达31%到250%的反倾销税。

  ●7月20日

  中国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对原产于韩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调查。

  ●7月25日

  德国企业Solarworld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9月6日

 

  欧盟正式对中国光伏企业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 企业应对

  英利:密切配合调查证明自己

  中国光伏企业巨头英利绿色能源昨日第一时间发布立案消息。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随后在声明中称,公司将密切配合欧盟委员会的调查,证明中国光伏企业不存在倾销行为。

  英利绿色能源欧洲子公司总经理Darren Thompson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将阻止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导致光伏行业继续依靠政府补贴发展。

  英利目前有70%的光伏产品出口欧洲,面对欧盟调查可能增加的高税率,企业已经开始调整。不过有光伏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光伏产品价格下跌不少,未来继续压低成本的可能性很低。


  来源: 新京报

上一篇:网络书店冲击挤压 民营实体书店日子难熬
下一篇:银行不务正业:卖月饼开网店 或助长奢靡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