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药企算盘:掀起合资潮 本土企业或成代工厂

       史立臣表示,海正药业原来以原料药为主,现在把市场营销都放给了海正辉瑞,等于把市场主导权、决策权让给了合资公司,使得海正药业自身就变成了生产、研发为主的“代工厂”

  受制于专利药到期、原研药降价因素,跨国医药集团正频频牵手本土医药企业,借助本土医药企业的渠道进行市场的下沉。

  12日,默沙东与先声药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先声默沙东(上海)药业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默沙东持股51%,先声药业持股49%。新公司目标是成为拥有丰富产品线、跨越多个治疗领域的本土医药企业。13日,辉瑞携手海正药业宣布合资组建的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将面向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生产和推广包括品牌仿制药在内的专利到期药物。

  “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能形成互补。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跨国企业要想很好地进入中国市场,与本土企业合作是一种有效策略,能借助本土企业的渠道打开西部,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市场。”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市场部副总监范淮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外资公司的算盘

  对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三大,并且预计到2015年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医药市场,跨国医药巨头自然不会错过。

  实际上,近两年,瑞士诺华制药、法国赛诺菲·安万特、英国葛兰素史克等跨国药企都在中国进行新的并购动作。

  去年7月,先声药业就与默沙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其间,双方为此谈判一年多时间。在新公司中,先声药业集团总裁张业泓出任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默沙东中国战略联盟总经理雷诺德则担任首席运营官。

  合资公司在运营初期将围绕心血管病搭建一系列药品平台,其中默沙东投入四个专利过期的成熟心血管药品舒降之、科素亚、海捷亚与悦宁定,先声药业则提供旗下药品欣他和舒夫坦。

  合资公司总部位于上海,默沙东与先声药业现有的生产基地负责初期的产品制造。默沙东中国总裁潘斌表示,目前合资公司正在组建销售队伍,已有销售人员400人,预计到年底可达700人。

  “我们把合资公司定位为一家本土化企业,和‘洋企业’没关系。”先声药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合资公司初期以销售为主,未来会变成一家集新药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独立公司,还会兴建一家药厂。”

  雷诺德还表示,中国市场比较特殊,因为市场太大,需求旺盛,所以过专利期的成熟药品在中国市场的生命周期大大长于国外,这也是合资公司初期会投入成熟药品的原因。

  雷诺德还告诉记者,默沙东的优势在三甲医院及社区医院,而先声药业的渠道分布更广更深,所以,借助先声药业的渠道,默沙东可以将产品销售到三四线市场,甚至到乡镇级的医院。

  相较民营背景的先声药业,国有控股的浙江海正药业与辉瑞成立的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由海正药业及全资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公司与美国辉瑞公司全资子公司卢森堡公司三方共同出资。合资公司投资总额2.95亿美元,注册资本2.5亿美元。其中,海正药业以货币方式出资1250万美元,海正药业杭州公司以土地使用权、厂房、设备、现金等资本资产出资1.15亿美元,分别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和46%。辉瑞卢森堡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1.225亿美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9%。

  本土企业不能缺位

  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认为,辉瑞与海正药业的联姻对海正药业长远发展不利。“从短期看这次合作可能会使海正药业股价上涨,但长期看这是一个战略性问题,对海正药业不是好事。因为海正把销售体系都并到了合资公司,母公司等于变成了代工厂。”史立臣表示。

  史立臣表示,海正药业原来以原料药为主,现在把市场营销都放给了海正辉瑞,等于把市场主导权、决策权让给了合资公司,使得海正药业自身就变成了生产、研发为主的“代工厂”。

  而对于先声和默沙东的合作,史立臣认为,两个案例的合作模式不同,先声默沙东的合作是基于产品,把一类产品放到合资公司,主公司独立运作。“先声的主体业务不动,即使合资公司出问题,先声也不会受影响。”

  对于跨国集团的进入,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李东久此前表示,目前国际化程度那么高,任何人才、资本、信息的流动都是自然的,也是必需的,国际国内市场无法分割。他认为,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应是竞合关系。“不是一个企业能把整个医药行业的事做完,所以需要合作并欢迎跨国企业进入,但我们更希望走出去,实现本土企业的国际化。”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夏清逸

上一篇:足球资本阳谋:一半国企一半地产商 已成斗秀场
下一篇:新蓝领时代:蓝领薪水超白领 企业如何留住人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