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病态:2012集体亏损 产能过剩+超额库存

  中国钢铁业生了什么病?它是当前中国经济病态丛生的典型。最直观的现象就是办企业挣不到钱,尤其是实体经济。为什么挣不到钱?因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和超额库存。

  在过去十余年中,由于中国经济的超高速发展,周期性行业盲目扩张,实际产能的扩张速度远远大于“表观消费量”,形成历史上罕见的产能过剩。比如钢铁行业,2008年实际产能大约为6.8亿吨,而实际能够消费的产能只有5.3亿吨。自从提出“四万亿”计划之后,短短三年,钢铁业实际产能又增加了3亿吨左右(工信部公布的产能是8.9亿吨,各省市瞒报的产能约一亿吨,尤其是小电炉,大都没有报,还有约5000万吨在建产能)。而实际能消耗的产能是多少呢?只有约6.8亿吨。

  钢铁行业盲目扩张的直接结果,就是集体亏损。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钢铁行业仅收获了23.85亿元的利润,同比减少了95.81%,企业亏损面达到33.75%。实际上,如果剔除宝钢上半年的40亿元利润,我国的钢铁行业是全面亏损的。

  中国钢铁产能已经严重过剩,但截至上半年,钢铁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仍然高达95%,日产量仍维持在200吨左右,甚至高于去年。众多钢铁厂明知产品卖不出价,为什么还要加大马力生产呢?我国钢铁生产企业GDP产出约占国家GDP总量的8%,如果加上钢材贸易加工和流转所产出的GDP,约占国家GDP总量的10%。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不愿看到GDP大幅下滑,地方政府不容许钢铁行业大幅减产;而对很多民营钢企而言,更不敢减产,一旦得知哪个企业减产,银行就会上门逼债,客户也会转投,减产意味着将失去市场和用户。

  钢铁行业病症如此严重,有没有办法治呢?有人说,如果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比如多修地铁,多修高铁,多建水库、高速公路,可以大量消化产能。有人甚至计算,如果再来一个“四万亿”,钢铁表观消费量能够达到8.5亿吨。我以为,这过度乐观了。

  治疗中国钢铁行业的病症,唯有通过国家意志,这就是在“十二五”期间,坚决不再上新增产能,无论哪个省都不要再建;同时,国家发改委和各级发改委要采取一致行动,对钢铁企业限产保价。如能实施集体限产,我国钢铁行业的生存环境将大为改善。

  必须承认,钢铁行业目前的困境与钢企自身缺乏远见有关,但众多商业银行在去年钢铁行业最热时一再推波助澜、追着钢铁厂贷款,今天看到钢铁行业遇到困难又突然变脸,不仅对钢企和钢贸商缩贷,甚至断贷,完全是釜底抽薪,这不仅加剧了当前钢铁行业的资金链紧张,甚至可能引发钢铁行业的大洗牌。我是主张钢铁行业通过兼并重组、优胜劣汰渡过难关的,但能够少倒闭几家,就应该竭力避免。当前,平均地压缩产能是避免大规模倒闭潮的唯一办法,这只有通过国家意志才能实现。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

上一篇:日企宣布在华停工一览:已有十一家日企停工
下一篇:电商小贷业务逐渐开花:小业务能否撬动大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