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贸易壁垒尚未筑成 欧洲企业凿壁偷“光”

  欧盟委员会坚持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调查,欧盟的企业是否皆大欢喜?

  事实可能会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自9月5日欧委会正式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以来,忙着应对的不仅是中国企业,一些欧洲太阳能企业也开始发出抱怨之声。

  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上涨,对欧洲当地的太阳能装配企业而言,将意味着生意减少,就业更困难。意大利光伏组件分销商Coenergia的总裁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采取反倾销措施,只是保护了整个太阳能产业链上占很小部分的制造商,而产业链上其余的多数企业,如原材料供应商、设备制造商、物流供应商、建筑安装公司和维护商等,都将受到损害。路透社也援引行业内企业的话说,“欧洲应该对中国进口表示欢迎”。

  今天(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在17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妥善处理分歧,提振双方合作信心,促进中欧关系健康发展”是温总理此行的目的之一。

  产业链将受损

  太阳能产业的产业链较长,包括上游的多晶硅制造,中间的光伏面板、光伏电池制造,和下游的太阳能电池板装配和运营。这其中既有附加值相对低的产品制造环节,更有太阳能技术整体设计和提供解决方案的高附加值环节。

  当前,欧盟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主要集中在光伏面板、光伏电池,这将对欧洲的太阳能产业链产生重大负面冲击,整个产业链利益将严重受损。

  一方面,德国等对中国出口多晶硅的企业利益将严重受损,毕竟中国光伏面板和电池对欧出口减少的同时,也就意味着从德国等国进口的多晶硅也会下滑。

  另一方面,欧洲最具竞争力的太阳能技术整体设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将遭受致命打击。该产业发展的基础就是廉价太阳能产品,一旦产品价格超出消费者支出能力,该产业就“失去了服务对象”。

  如果欧盟最后真的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抬高用户使用太阳能的成本,对急需廉价能源的欧洲无疑是巨大威胁。欧洲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没有全球竞争和便宜的中国光伏组件,我们不可能像现今这样几乎实现了电网平价。”

  不利于环保目标

  在产业链全球布局的今天,靠对某个国家的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解决不了欧洲产品竞争力弱的根本问题。把中国光伏产品赶出市场,不仅拯救不了欧洲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反而与欧洲倡导的“绿色经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战略相悖。

  主动向欧委会申诉发起调查的Pro-sun集团的人士也表示,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无法阻止太阳能产品价格下跌的大趋势。

  欧盟对光伏产品设限,不仅对就业和消费者没有好处,对环境更是不利。欧盟要求,在2020年之前,各成员国将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到总能源的20%。而因为日本福岛核危机事件,德国已决定在今后十年关闭核能电厂,这给其实现2020年的目标更增添了难度。业界公开表示,从中国进口降低了太阳能价格,可帮助欧盟实现可再生能源目标。

  欧洲光伏业内人士称,光伏产业需要专业供应商,覆盖全产业链的公司一般难以生存。欧洲个别公司因放弃生产电池而从中国进口获得盈利。但Solarworld等公司仍坚持全产业链生产,这些公司必须反思这样是否明智。欧洲企业目前困境的根源,在于近几年缺少研发投入,未能建立起对抗亚洲竞争者的技术优势。
 

  欧方有松动迹象

  日前,中国商务部派出了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赴德国、法国和欧盟总部开展交涉。

  记者注意到,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以来,欧洲业界、官员、媒体以及学者看法并不一致,不乏反对之声。反对者认为,处理当代全球经济复杂的供应链问题,利用所谓的 “贸易救济机制”本身就是“开错了药方”。反倾销制裁对欧盟总的来说“弊大于利”。

  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题为《避免冲撞全球贸易》的评论文章,指出世界主要经济体利用笨拙的贸易政策干预更为复杂的全球产业链问题存在巨大风险。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但招致中国威胁对美国多晶硅产品(光伏电池的上游原料)采取进口限制措施,同时中国厂商还采取转移重要生产环节的做法以规避美国的措施。

  既然欧洲内部反对声音强烈,为何欧委会还会继续坚持其错误做法呢?

  早在欧委会正式宣布立案之前,《金融时报》就预测,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会保持贸易政策的独立性,如不启动该案件,他将会面临着向德国卑躬屈膝的指责,因此不顾德国的担忧而启动光伏案件不可避免。

  还有分析认为,在当前欧债危机日益深化的背景下,欧委会急需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向成员国展示其维护欧洲利益的形象。因此,在企业提出申诉后,根据其贸易规则发起调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过,随着温总理出访,光伏案也露出一些向好的苗头。布鲁塞尔当地时间9月17日,默克尔与欧委会主席巴罗佐会谈后对外界表态:支持用对话的方式解决贸易争端,并说欧委会支持她的这一态度。“反倾销调查需要一段时间,正好为双方对话提供了机会。这似乎也是对温总理来访一种妥协的姿态。”一名接近官方的人士分析认为。

  ·同步播报

  商务部:中欧光伏产业发展一损俱损

  商务部网站昨日(9月18日)发布消息,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17日在巴黎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竞争力、工业与服务总司长吕克·卢梭举行会谈,就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进行沟通与磋商。

  崇泉说,中国政府和业界对欧盟发起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高度关注。此案涉及金额巨大,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和几十万人就业。

  他说,在光伏产业链中,中欧之间的互补性特征十分突出,这是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中欧光伏产业关联度极高,其发展必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欧盟限制中国光伏产业,在伤害中国企业的同时,也必然会殃及欧洲企业的利益。

  崇泉指出,指责中国企业倾销是没有依据的。多晶硅是光伏电池的主要原材料,近年中国从欧盟进口多晶硅的价格不断下降,光伏电池价格随之不断降低;同时,中国光伏产业依靠技术进步和规模化生产,成本也逐步下降。这是中国光伏电池在价格上有相对优势的主要原因。

  卢梭表示,欧盟按程序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调查,法方会密切关注这一进程,防止正常的贸易调查程序变成贸易保护主义。

  据了解,法国是崇泉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欧洲、专程就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进行交涉的最后一站。此前,崇泉先后访问了德国和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分别与德国有关方面、欧盟贸易总司进行了磋商,并取得了积极共识。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欧客

上一篇:无锡尚德瘦身过冬 光伏企业过冬各显“神通”
下一篇:众业界大佬称不入局移动互联网就只能被抛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