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代购遭判刑 奢侈品营销游走在电商边缘

  近日,某航空公司空姐因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而未申报,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高达113万余元一案宣判。该空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正是因为这起案件,将一向低调的代购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

  业内俗称“买手”的海外代购模式,近来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要获取足够的价格优势,可能陷入报关环节的灰色操作,面临法律风险;另一方面,消费者也有可能质疑奢侈品网站,我收到的商品真的来自法国老佛爷百货吗?

  海外代购手提包真伪难辨

  李馨(化名)最近很头疼,一向在专柜购买LV包的她,某天突发奇想网购了一款LV手提包。正是这次网购包包的经历,让她有些无语。

  “8月2日,我无意中打开了‘第五大道奢侈品’网,闲逛时看中一款LV手提包。该网站承诺百分百正品,又是法国巴黎代购,我就以5920元下单订购了这款市场价为6100元的LV手提包。”李馨表示。

  根据上述网站所述,LV手提包将从巴黎发货,配货时间为15~20个工作日。但令李馨意外的是,该手提包不到一周时间就从北京发货送至李馨手里,且没有任何巴黎代购的发票。

  对于为何由北京发货,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客服解释称,网站不同于个人代购,海外买手代购的产品需报关税,首先是到北京总部,再将货品发出。如遇个别品牌款式销量不错的话,通常会多代购几只存放在北京总部,发货速度自然就会缩短。

  但李馨发现,第五大道奢侈品网所送来的包包货不对板。与家里的LV包进行比对后,她认为网购的这款手提包并非正品,于是拒绝签收并退回给网站。

  令李馨未曾想到的是,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在收到了拒签的货品后并未退款,网站客服人员向她表示,除非包包有质量问题,不然即使拒收,预付金也无法退还给她,只能退至网站账户。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客户服务中心主管樊榕前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上述包包代购小票的电子版,但小票显示,该包的代购地点为香港。

  代购地由巴黎变成香港,让李馨有些无语,认为网站欺骗了她。李馨曾再度要求上述网站发货同款LV包包,并附上代购小票。但李馨收到包包之后,仍认为此包并非正品,因而拒绝签收并退货。

  由于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坚持不退款,李馨只好退一步,在网站选购了其他商品。

  面对LV包真伪的质疑,第五大道奢侈品网站媒体部负责人日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外中间商不能完全保证货源的正规,因此,网站上显示在欧洲发货的一些品牌商品均由海外买手购买,购买渠道是国外的品牌专柜,或是百货公司等。

  据上述人士称,网站目前正弱化买手代购的方式,越来越多地与品牌商,或是品牌在国内的总代理商、经销商进行合作。

  IT法律人士赵占领表示,首先,网上购买的奢侈品是否是假货关键看是否有相应的证据,但最有发言权的品牌商通常不提供鉴定服务,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其次,网站承诺所销售的产品是在法国代购,需要向消费者提供相应的购物凭证。

  奢侈品电商信任之困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网站上购买奢侈品并非理智的选择。由于无法进行鉴定,商品真伪难辨令多数消费者对奢侈品电商的信任感逐渐降低。

  “实际上,同一款奢侈品包,有时也有亚洲版和欧洲版之分。”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如香奈儿(微博)、迪奥和LV等,由于生产区域不同,包包版本也会有些差异。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现在有很多人在做买手和代购,但并未有相关机构进行监管。奢侈品网站本身也有应对措施,即抓概率的侥幸心理:即便有消费者对从网站上购买的奢侈品有疑虑,但由于无法进行鉴定,网站应对的方式多为能拖就拖,不行的话就直接进行更换等。很多企业把奢侈品电商看得很简单,认为做电商就是做一个纯粹的网站。

  鲁振旺称,由于海外代购均以欧洲国家和中国香港为主,尽管网站都声称商品由某地代购,但对于具体代购的渠道并未进行清晰的说明。

  而多数受访奢侈品电商均向记者表示,网站的代购商品都属正品,也都走正规渠道缴纳关税。业内人士却对此说法存疑,如果海外代购的每件奢侈品均走正规渠道缴纳关税,即便国内外的奢侈品有市场差价,网站的价格优势将大大降低。

  奢侈品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此前爱马仕的造假问题就已经牵扯出了行业的潜规则,即便是从海外买手买货也无法保证真实性。很多授权的经销商都在造假、售假,如果没有得到品牌的直接授权,仍然从渠道拿货,还是会遭遇到相应的问题。奢侈品的产量毕竟是有限的,但国内的奢侈品电商又如雨后春笋,供给量根本无法保证。

  周婷表示,目前的情况是,奢侈品电商纯粹只是产品销售平台。首先,电商没有相应的鉴定保证;其次,没有线下服务体验(奢侈品最核心的一环);再次,没有品牌的支撑(电商线上突出的都是奢侈品品牌)。虽然奢侈品电商仍是被看好的市场趋势,只不过现在一些电商的经营模式,不契合奢侈品的经营方式,市场策略需要进行调整。

  赵占领补充称,海外代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出现产品质量或者是售后服务的问题,很难直接找海外商家解决,产品需要召回时也往往不在召回的范围内,甚至还存在代购商家没有履行报关手续等等。

上一篇:全球广告巨头收购脚步不止 座次面临重新排位
下一篇:遭遇电商冲击实体店陷两难:落伍还是烧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