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App:小型开发者的噩梦 切勿“拍砖”

  北京时间8月31日苹果向应用开发者发出的通知称,由于部分应用克隆热门应用图标,它们上架App Store的申请遭到了拒绝。图标是应用软件的脸面,一个好的图标能够吸引大家的眼球,帮助应用在数以万计的竞争者之中脱颖而出,正因如此,对热门应用图标的剽窃行为层出不穷。

  苹果驳回邮件原文如下:

  “很抱歉,我们发现您的应用或该应用的元数据中存在可能误导消费者的内容,该行为触犯了我们的相关条款。

  具体地说,该应用的图标与待办事项管理类应用 Clear 的图标相雷同,我们建议您对图标进行修改。”

  面对与日俱增的“山寨军团”,苹果在今年二月就进行了一次专项严打,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清理克隆《神庙逃亡》图标的应用,这款游戏的图标是众多山寨版的主要目标。苹果今年2月采取清理行动,将许多《愤怒的小鸟》、《神庙逃亡》和《植物大战僵尸》等热门游戏的山寨版下架。

  如果说“iPhone与App Store”的成功是手机行业的一场变革,那它确实为滞后在传统中国式手机销售模式中寻求解脱的手机行业指向光明。同时,随着Android的兴起及蔓延,越来越多的公司与个人开发者实践起了自己的App梦想。

  根据苹果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其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应用下载总量已经达到300亿次,向开发者支付的收入分成已有50亿美元。这50亿美元的收入来自于App Store中超过65万个应用,其中22.5万个应用是专为iPad设计的。

  

大话App:切勿“拍砖”理性看待应用同质化

 

  准入门槛低、开发周期短是同质化的肇因

  然而,这么多的APP,市场消化得了吗?日前Adeven分析公司表示,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中有三分之二的应用“从未被下载,未被评价”。这些应用在业内被称为“僵尸应用”,这些“僵尸应用”不但是App发展同质化的结果,更反映出应用商店发展模式的缺陷。大量的“僵尸应用”使它们的开发者无法获益,面对现状一些开发者不得不通过仿造排行榜上的热门应用,增加自身被用户搜索、下载、点击、评论的机会从而获得排名,这就加剧了应用商店中App同质化的恶心循环。

  同质化问题在App诞生之初就是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从根本上讲移动互联网继承了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精神,无论是封闭的iOS平台还是开放的Android平台都为开发者带来机遇。从开放角度来讲App准入门槛低、开发周期短、商业模式不明确、盈利渠道单一等,都是同质化的肇因。同质化带来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应用推广营销成本增加,开发者盈利困难。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一个3人团队只需2到3个月即可开发出一个具有3到5个主要功能的移动应用,包括软硬件及人工成本在内的全部费用也只需要不到10万元。”同时早期开发者一夜暴富的成功故事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赴后继踏入这一领域,因为移动应用开发已逐渐成为大众游戏,只要你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另外在资本市场,尤其是天使投资和早期风险投资的蓬勃发展更是推波助澜,为优秀开发者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客观上加速了移动应用的爆发式增长。
 

  小型开发者的噩梦

  根据苹果上半年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24.8万名开发员为iOS平台开发应用,与Android平台相比iOS开发可以为开发者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虽然面对更大的竞争和压力。这种被称为“App经济”的行业正在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而中国的开发者有七成左右的收入则来自于苹果。

  

大话App:切勿“拍砖”理性看待应用同质化

 

  在2009、2010年进入苹果的不少开发者者确实有很多人赚到钱,但到了2011年、2012年,机会变得小了很多。因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新加入者想要从海量的应用中脱颖而出越来越难,随之赚钱也变得越来越难。有很多开发者感叹在目前的市场趋势下APP创新仅能生存24小时。

  很多小型开发团队和个人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耗费了人力和财力开发出的应用,经过漫长审批终于成功上线后,却犹如石沉大海,很快就不见踪影,满心期待的用户数和盈利根本无从谈起。即使义军突起有幸排到排行榜前列但很有可能被其他大公司复制、微创新而再无生存之地。

  开发者利益难以保证、用户选择更多

  APP同质化,必然带来更多的同类型应用。数量的增加,对用户来说就意味着更多的选择,会推动应用提供商降低产品的价格甚至免费推出,从近来美食、团购、照片分享、移动即时通信等APP发展来看,免费提供给用户、后向收费的模式已经基本确立。

  

大话App:切勿“拍砖”理性看待应用同质化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出现同质化的现象在一段时间内也是不可避免的,但需要重视的是不能让同质化成为主流。

  饱受同质化竞争之苦深陷在一堆“长相”相似的应用泥潭中无法自拔,最终“死”得悄无声息或相当惨烈。对于开发者来说,哪类应用受欢迎就做哪类应用,这一点并没有错,追逐热点本来就是市场的一种自然行为。然而,一旦同质化成为主流的价值观,对于开发者的利益甚至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无益的。

  即使如此,移动互联网的诱惑仍是难以抵挡。由于移动设备更为廉价和便利,与物理世界的联系也更紧密。社交、商务、旅行、饮食、购物、游戏、学习、阅读、娱乐,人们的日常活动都将会和移动设备紧密相连,移动互联网将改造各个传统行业的生态。机会巨大,这也正是巨头和创业者们都拼命一搏的原因。

  在行业市场的自由竞争发展的初期阶段,对于APP的同质化大可不必一味“拍砖”。更多的竞争意味着更加开放的市场,更加开放的市场更能够推动这一新生事物的快速成熟。用户能够从这种竞争中直接获益,得到更好的价格和体验。


 

上一篇:遭遇电商冲击实体店陷两难:落伍还是烧钱?
下一篇:光伏业集体惆:国外反倾销 国内企业低价甩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