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浪尖上的海外代购:利差大 变相代购也遇阻

  目前最流行的代购方式有两种,一是朋友出国,帮忙代购,属于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代购;另一种则是专业从事代购服务,由国外“买手”通过个人邮寄或携带的方式把货品发回国内。

  在“离职空姐被判11年”的新闻把海外代购业推到了风口浪尖后,还在代购的从业人员越发低调了,成都商报记者从过去从事过代购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在奢侈品方面,国内外差价能达到万元以上,而合规的代购利润却少得可怜。

  差价可上万

  海外代购能够如此火热,原因不外乎是由于国内外的高额差价,而价格越高的商品,价差也就越大,因此,奢侈品自然也成了海外代购的“重头戏”,这个行业的诞生也让很多领着大众薪水的“大牌控”嗅到了来自国际名牌的气息,纷纷出手才“养”壮了海外代购行业。

  成都一家从事二手或全新奢侈品寄卖的店铺,“打”入成都市场已有6年~7年了,这家店铺在二手奢侈品这一领域也小有名气,但鲜有人知道,刚进入成都市场的这家店铺也曾做过海外代购的生意。

  “当时顾客有这个需求,我们就做了。”上述店铺的负责人黎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国内专柜上的价格确实要比国外高很多,“有些商品,国外的价格只是国内的6折~7折,便宜几千甚至上万元都是有可能的。”黎先生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国际一线品牌的包在国外卖10万元,但是国内的价格可能就在13万元~14万元左右,“越贵的东西,价差越明显。”除去汇率后,国外能比国内便宜30%~40%。

  两种代购利润差距大

  “当初我们做代购,还是走的正规途径。”黎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虽然在国外买到的商品确实便宜得多,但要“千里迢迢”运回来,运输费用、关税等等都要钱,“还会面临包运掉了或者运错了的情况。”担着那么高的运输风险,利润才5%,“也就是说,代购一个几千元的包,可能几百元都赚不到。”

  与交关税代购的薄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盛行的个人携带或通过私人包裹邮寄的代购方式,才有利可图,“不交税的代购利润,比我们做的时候高出20%~30%都不止。”

  一位财税专家告诉记者,对于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的免税额度为5000元,即可免税携带进境价值人民币5000元的物品,但对于一件3万元的自用进口包类商品,税率为20%,“扣除5000元的免征额后,应纳5000元的进口税。”
 

  变相代购也遇阻

  上述店铺如今早已“抛弃”了代购,做着二手奢侈品寄卖的生意,即卖主将用过的或全新的包等奢侈品以比国内专柜低10%~15%的价格拿到店里来,由店铺帮他们出售,“店铺提取15%的中介费”。

  这样的寄卖生意已不“新鲜”,上述店铺能够保证每月有一定数量的成交额,店主也明确告诉记者,远远不及上述“逃税”代购的利润高,“不过,也比正规代购要好一点。”

  “卖主出于自己的喜好把奢侈品买回来,但拿到二手店寄卖后,也可以看做变相代购。”黎先生表示,在开展了这种变相代购业务之后,日子一直也过得不错,但近来“变相代购也不好做了”。

  “经济好了,出国变得越来越容易了,我们的优势也越来越不明显了。”黎先生表示,经常遇到顾客来到店里看上一个包后,会说“过两天就要出国了,正好过去买”。

  相关链接

  有钱也代购

  “无论拿商品来卖的,还是来买商品的,大多是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群。”黎先生认为,这样一群人不太可能为了图差价而去找代购,而在印象中,寻找代购的往往是“迷恋”着国际大牌的人,却实在无力承受国内专柜上几千甚至上万元的价格,他们抓住了海外代购这根“救命稻草”。

  但这样的认识已经被颠覆了,海外代购不再是寻找低价的途径,它还成为“二代”们搜罗限量版,凸显个性的平台。

  在美国读书的小洁告诉记者,身边的不少同学都在帮人代购,“爱马仕、Prada、MiuMiu这些牌子都很热”,代购国际名牌不奇怪,令人意外的是,做代购生意的和找海外代购的买主其实都是有钱人。

  “做代购生意的,好多都是奢侈品店的常客,他们买得太多了,不仅成了VIP,甚至可以直接从工厂拿货。”拿货的价格低,而且能拿到很多国内没有的,甚至还未上市的款式,“有一次我看中了一双鞋,在专柜买要925美元,但是没码,结果找代购就拿到了。”小洁向记者讲述她找代购的经历,这还不算高差价,“包的差价还要高一些”。

  “在美国读了两年书,包就买了八九个。”小洁感叹道。


 

上一篇:2012风电发展报告出炉 限电弃风损失年超50亿
下一篇:铁路基建投资增近千亿 推进民间资本投入铁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