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不具长期投资价值 上市公司钱包变瘪

 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今年中秋和国庆的八天时间里,全国高速路将首次对小型客车实施节假日免费通行。各省近日先后公布了国庆期间“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细则”。那么节假日免费通行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究竟会有什么影响?这些公司因此会减少多少收入呢?

  记者近日连续采访了沪深两市多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得到的回复多是尚未对这一数据进行统计,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今年国庆是首次实施节假日免费通行这一政策,因此不能肯定国庆期间将有多少辆车通过。此外,多家公司向记者表示,公司受到的影响并不大。截至9月23日,仅有深高速、粤高速和东莞控股公告了国庆期间收入减少的预测结果。

  仅有三公司统计并公告

  深高速8月17日公告称,“以本集团经营的主要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历史数据为基础进行估算,且不考虑方案实施后可能对路网内车流量产生的正面或负面影响,预计节假日方案的实施可能导致本集团按年度计的路费收入减少约3%~4%。”

  粤高速本月19日进行了公告,“本公司2012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约1200万元,约占公司2011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6亿元的5.54%。”记者询问节后是否会进行后续公告时,对方表示视情况而定,“要看是否符合信息披露的要求”。记者询问春节免费通行带来的影响会不会比国庆更大时,对方回应称,“要看连休安排的时间”。

  东莞控股在本月20日也作出了公告,称“以2011年度相关收费数据估算,上述实施方案将导致本公司所属高速公路年度收费金额减少约1882.71万元,约占本公司2011年度通行费收入总额的2.65%,剔除相关税费影响,收费减少金额约占本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的3.82%;2012年度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节假日为国庆节,若以2011年度国庆节相关收费数据估算,上述实施方案将导致本公司所属高速公路收费金额减少约777万元,约占本公司2011年度通行费收入总额的1.09%,剔除相关税费影响,收费减少金额约占本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的1.58%”。

  记者询问节后是否会就国庆通行的情况再行公告,对方称,公司肯定会对国庆的情况作出分析,但是不见得有再公告的必要。工作人员解释,今年的情形可能没有办法直接与往年比较。如果按照“由于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导致车辆增多”的情形来看,国庆期间损失会更多一些;另外还需要看收费系数等因素。对方向记者表示,公司此次公告,是在国家出台这一政策后,谈谈对公司的影响,因此公司后续可能不会专门就节假日免费通行对公司的影响做出公告。

  多数公司只有内部预测

  龙江交通董秘办表示未掌握这一方面的数据。山东高速表示,还未统计这一数据,对方提到“往年我们会实行一天(免费)”,按照过去的数据计算,公司主要的收入来自对大车的收费,国庆期间免费通行对公司的影响不会太大,公司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路政。对方称,虽然不能给出具体的数字,但预计“占整体的比重并不大”。

  海南高速表示,海南的高速公路一向都不收费、也未设定收费关卡,公司与省政府签订了协议,政府根据公司的投资额按照人民银行的长期贷款利率补偿给公司。

  楚天高速表示,公司有统计这一数据,不过由于“十一”还没到,所以数据还没“正式出来”,“一有消息就会公布”。赣粤高速回复称,影响会有,但是“很大倒不至于”,“这是国家层面的政策,投资者对此都有预期”,暂时没有公告的打算。另外,国庆期间的各方面数据如车流量、养路费等数据无法一下子预估出来,但如果影响比较大公司会做出公告。记者在巨潮资讯网上看到,赣粤高速每月上旬至中旬期间会公布上一月的车流量数据。

  中原高速认为,现在还没法预测,主要是因为第一次实施免费政策,“到时候车流量会增加多少等”公司这边都没有经验,而相关的情况公司会在节后总结,视情况决定是否公告。现代投资证券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网站的投资者关系板块进行了公告,但是记者并未在公司官网和巨潮资讯网看到相关公告。

  四川成渝称,公司对此做了内部测算,不过对方谨慎地表示,由于证券事务部的发言对股价影响很大,加上国庆临近,因此等到节后投资者就能见到数据了;同时,作为一家A+H公司,每个月的营运数据都要在网站公布,因此公司觉得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公布预测数据。

  国联证券金少华认为,高速公路股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避开或谨慎介入。

上一篇:手游市场“百团大战” 山寨盛行成为潜规则
下一篇:上网本成巨头“弃儿” 超极本难成“救世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