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方案出台 流动性难题破局

20151104114234997.jpg

   业界等待多时的新三板分层方案,在五月的最后一个周五,终于亮相。

  5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文简称股转系统),正式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股转系统称,分层是为了“加快完善市场功能,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审慎推进市场创新”。这一办法于527日正式施行。

  这也意味着,这一扩容至全国不足三年,即收获7000多家挂牌企业的市场,被一分为二,正式进入创新层和基础层并驱的双层时代。

  此前,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指出,新三板市场分层本身不是目标,而在于提供监管、服务等方面的差异化的制度供给。东兴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监汤荣春对腾讯财经表示,这些制度供给,简单来说即“政策红包”,被划入创新层的挂牌企业,将享受到更多的制度红利。

  但政策红利并不意味着监管松绑。华龙证券新三板管理总部总经理吕红贞透露,股转系统在前期的培训会上,透露了有关分层的监管思路,创新层将成为监管重点。

  分层破局流动性危机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正式诞生以来,一直为具有高成长性、高风险性,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创意型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融资服务。这一常常被业内比作“中国纳斯达克”的新兴市场,在扩容至全国两年多时间内,收获了超过7000家挂牌企业,在监管层寄望于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但日益增多的挂牌企业数量,对新三板投资者造成遴选难度,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市场流动性。

  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分析师表示,首先,新三板市场资金供需失衡,做市商独木难支;其次,市场定价能力减弱,进而影响到企业融资功能。

  市场困境在倒逼新一轮的制度改革。分层制度被股转系统寄予厚望,以期破局面临的流动性问题。

  201511月,股转系统发布《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及具体分层标准说明。新三板分层正式提上日程。

  前述分析师预测,在新三板分为两层后,创新层企业盈利成立、成长能力优于中小企业板以及创业板,将成为成长股大本营。此外,创新层占新三板成交金额比重或将超过80%

  “股转系统官方划定标准,为市场区分出优质公司,毫无疑问的是,这些公司将受到市场资金追捧。”武汉一家券商研究部负责人说道。

  分层标准修改六处 企业盼政策红包

  腾讯财经发现,公布后的正式分层方案,比起此前征求意见稿,共计修改六处。

  其中,改动最大的,即删去标准一中关于“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要求。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合格投资者人数较少,大部分挂牌公司交易不活跃,股权集中,股东人数较少,且标准一针对的多为绩优成熟型公司,投资价值比较稳定,因此吸收市场意见相应予以调整。

  东兴证券场外市场部汤荣春解释称,因为新三板有诸多家族企业,股东数一般不多,所以要满足这一条件,较为困难。

  通用标准亦进行了调整,共同标准中的“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修改为“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以进一步明晰成交频率要求的含义;将“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章规定的发行融资”修改为“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股票发行),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明确了发行融资的时限要求和最低融资额要求,以提高共同标准的合理性。

  浙江一家或被分入创新层企业董秘对腾讯财经表示,在苦等近一个月后,分层方案终于亮相,比起分层,令他更感兴趣的是股转系统的政策红包,能够给创新层企业多少实惠,“包括融资的方便度,以及交易的活跃度等。”

  制度红利释放 券商忙抢筹

  分层时代到来之前,参与新三板市场的券商机构,开始发力竞逐创新层。

  “我们已经加大对于创新层企业的投入力度”,东兴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监汤荣春对腾讯财经说道,“进入2016年,在新三板分层的制度预期下,实际上所有的券商都在将资源向创新层企业倾斜。”

  加大投入的逻辑在于,分层之后,创新层将汇集新三板最优质的企业群。在伴随这些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券商将持续获得业务利润。市场人士对腾讯财经分析称,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新三板挂牌费用虽然从100万涨至150万左右,但在监管趋严的形势下,券商的人力成本直线上升,挂牌几乎不能为券商带来利润。

  此外,汤荣春认为,在分层之后的创新层,股转公司将会投放“政策红包”,以促进这一层次的发展。“首先是会把公募基金引入创新层,提高交易的活跃度”,汤荣春说道,“第二,个人投资者的准入标准可能会降低至500万以下,以及将来会引入竞价交易制度”。

  实际上,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的政策红利并未中断过。此前,定位于“低于主板、高于创业板”的战略新兴板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被删去,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重要性再度凸显。多位新三板业内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市场资源将进一步向新三板倾斜。

  股转系统自评:新三板整体业绩向好

  分层方案公布的前一天,526日,股转系统官方发文,对2015年全体挂牌公司年报进行评价,认为2015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整体业绩向好,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所提升。

  股转系统表示,目前应披露2015年年报的6945家挂牌公司中共有6883家挂牌公司按时完成披露工作,剩余62家未按时披露年报的公司已做停牌处理。

  在对已披露年报的企业数据分析之后,股转系统认为,2015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整体业绩向好,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所提升。

  股转系统从经营业绩、偿债能力、筹集资金和集聚人才能力、分红力度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这一变化趋势。此外,股转系统也坦承,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行业业绩下滑、增长承压,挂牌公司运营效率略微下降。

  附:新三板分层标准修改六个方面

  一是删除标准一中关于“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要求。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合格投资者人数较少,大部分挂牌公司交易不活跃,股权集中,股东人数较少,且标准一针对的多为绩优成熟型公司,投资价值比较稳定,因此吸收市场意见相应予以调整。

  二是将标准三“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修改为“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同时,在《分层管理办法》附则中就“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含义予以明确,一方面强调市值为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另一方面为防止个别公司通过停牌等方式调控市值,导致市值失真或缺乏市场认可度,规定做市市值的计算期间最长不超过120个转让日,并增加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要求。

  三是将共同标准中的“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修改为“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以进一步明晰成交频率要求的含义;将“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章规定的发行融资”修改为“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股票发行),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明确了发行融资的时限要求和最低融资额要求,以提高共同标准的合理性。

  四是修改完善了申请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的标准。将标准一规定的“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调整为“申请挂牌同时股票发行,且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的要求;将标准三“做市交易市值”调整为“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 按发行价格计算的公司市值”要求;同时,增加了“申请挂牌即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共同要求。

  五是为防止部分挂牌公司通过虚假信息披露、市场操纵等不合规手段进入创新层,《分层管理办法》增加了强制调整的情形,出现《分层管理办法》第15条规定情形的公司,自认定之日起20个转让日内直接调整至基础层。

  六是修改完善了挂牌公司层级划分和调整的规定。删除了《分层方案》中“如果第一年不符合的,挂牌公司应当及时发布风险揭示公告,第二年仍不符合的,应当调整到基础层”的表述,修改为每年层级调整时,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标准的挂牌公司,应当调整进入基础层。

上一篇:中国光伏行业:火爆的背后是什么?
下一篇:中国投资者半年花610亿元在美买楼,已超去年总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