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摸底基金公司垫资T+0赎回:覆盖余额宝等创新产品

jijin.jpg

  监管层从严监管的思路再度彰显,这一次直指货币基金垫资。

  澎湃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发通知,摸底基金公司T+0业务。协会要求,基金公司对旗下提供T+0快速赎回服务的产品情况进行梳理,根据自身情况设计压力测试方案,建立合适的模型地旗下T+0快速赎回服务的产品的流动性、财务压力等方面进行评估。

  显然,该文件主要针对的就是以余额宝为主的货币基金创新产品。

  一般货币基金从递交赎回申请到资金到账,需要2-4个工作日。在互联网金融创新大潮下,“货币基金T+0”横空出世,就是指对货币基金递交赎回申请后,资金当日甚至实时到账。

  但这也意味着垫资。

  所谓“垫资”,是指为了实现“T+0”即时取现功能,销售机构先以自有资金支付给投资者,再等货币基金赎回到账后用来偿付其垫资款。目前主要是由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来承担垫资,虽然垫资方可以享受取款当日的资金收益,但这一收益可能存在与市场利息之间的差额,因此这部分资金损失的利率就应该算在成本中。

  据记者了解,银行系的基金公司还能拉来银行垫资,但是大部分机构都是用自有资金垫付。中大型基金公司总资产也就在10亿至30亿元之间,其能承受的垫资规模有限。有测算显示,货币基金想实现T+0到账,每百亿元的货基需要基金公司自行垫资10亿-20亿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存量的T+0货币市场基金有170余只,其中天弘余额宝规模高达8163.12亿份,一家独大。工银瑞信其次,规模1529.05亿份。

  有天弘基金相关人士曾告诉记者,每年“双11”,都是流动性管理大考之际,会应对大规模赎回做出各种预案。

  事实上,在季末、打新密集期,基金公司货币基金都曾频频设限赎回,甚至曾有基金公司因货币基金资金流出严重,暂停过T+0赎回业务。

  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T+0业务开展情况尚在摸底阶段,监管部门主要了解各家T+0业务的开展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潜在的流动性风险。该摸底也会引起基金公司的重视,比如T+0限额制度是否灵活、额度大小是否合理等。

  “但目前仅在摸底阶段,并没有任何政策下发,对于基金公司的实际业务和基金管理尚不构成影响。”该人士表示。

  而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从严监管方针已定。

  有基金公司高层告诉记者,从去年叫停分级基金,到保本基金全面降杠杆,到基金子公司业务收紧,监管层的态度就是从严风控,把所有潜在风险都扑灭。

上一篇:2016(第二届)中国最具影响力医药企业百强榜揭晓
下一篇:此轮楼市热与09年唯一不同:开发商利润买块地就没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