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留人难 深圳要用PPP模式大建人才住房

W020120824384468995966.jpg

  处于高位过坎阶段的深圳,正在花大力气留住人才,一大”武器“就是人才住房。

  近日,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深圳要成立一个1000亿元资本金的人才安居公司,争取以市场承租价的一半为人才提供租房。同时,深圳也在加大人才住房的建设力度,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人才住房建设运营。

  当地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主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果能顺利申请到上述人才租住房,员工留下来的可能性会增加,企业帮员工支付住房租金的压力也会减轻。

  人才住房的建设量将高于商品房

  自去年3月底以来,深圳的房价一路走高,当年部分片区的涨幅甚至高达一倍。到2016年,房价仍居高不下,未见颓势。深圳中原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8月深圳二手楼盘均价为56788/,环比增加2.85%

  920日,在深圳市政协召开的六届十七次主席会议上,马兴瑞针对房价太高的问题表示,将低价提供人才住房:“估计一百平方米的租金一万,可能不用,(那就)8千元。那么我们用市场价的一半,4千元给人才专家租房。那么一年48的租金,他就可以生存下去。”人才安居公司负责深圳人才住房的建设筹集、投融资和运营管理等业务。

  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企事业单位引进和留住人才的压力正与日俱增。此前,深圳有多家企业主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少跟了五六年甚至十年的核心员工,一到谈婚论嫁的年纪,就准备回到家乡。

  当地政府已经在积极应对。根据深圳市的住房规划,“十三五”期间,深圳市新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几乎相当于深圳特区成立30多年以来建设的政策性住房总和,也超出了“十二五”期间全市开工的商品房数量35.7万套。40万套住房中,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

  根据深圳市住建局给出的数字,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全市人才对住房的需求将高达51万套,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未来五年,每年筹建的人才住房的数量达到六七万套,这个数字非常高。最近几年,深圳每年推出的商品房也不过三五万套而已。

  企业和人才为政策点赞

  深圳一家通讯企业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租金只有市场价的一半,那么租房肯定比买房划算啊。好歹我可以慢慢攒钱,有了买房的机会。” 这两年,他的工资蹭蹭往上走,月薪已经翻了一倍,从1万元涨到2万多了。

  童鹰是深圳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视晶无线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上述措施除了有利于稳定员工,还能帮企业减负。“我们公司有七八十人,老员工的住房问题不怎么需要我头疼,他们来深圳早,大多已经买了房子。但是,新员工几乎都是在外租房。”

  深圳市视晶无线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宝安中心区。据记者了解,周边商品房的租金,以两室一厅约80平米的房子为例,大约是5000元—6000/月。童鹰说:“人员稳定性太重要了,尤其是研发人员。要想留住他们,就得帮他们租房,公司至少得承担50%以上的租金。”

  不过,这些员工和企业主最关心的是,人才具体如何认定?怎么样才能申请上人才住房?人才房的地段在哪儿?上班是否方便?目前,深圳的人才认定主体、安居政策实施主体比较单一,人才认定的细则有待出台。

  鼓励企业参与人才住房建设

  面对庞大的人才住房任务,深圳住建局表示,将多渠道开展人才住房筹集建设,包括:全面确立人才住房用地优先供给原则,尽快落实人才住房用地专项整备计划;严格执行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商品房配建人才住房的各项比例;系统解决存量住房纳入人才住房的各类政策问题,加大存量住房的筹集力度等。

  此外,深圳也将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人才住房建设运营的各项政策,创新运用PPP模式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同时通过流程优化、土地让利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社会积极性。

  宋丁说,深圳也需要提前做一些制度上的安排,不然吸引不了社会资本进入。即便进入,也可能存在操作性问题。“人才住房利润空间有限,获利空间不大,政府可能需要在其他方面给予回报,双方还需要谈判。”

  当地一位熟悉保障房建设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PPP模式也鼓励一些有地但是没有房产开发能力的企事业单位参与进来,或者是鼓励企业将自有的商业和办公用房等改造成人才租赁住房。但具体怎么操作,还有待细化。

上一篇:中国电影市场烂片当道 部分影片已沦为资本的工具
下一篇:深圳9套6m2“鸽笼房”半日售罄 均价每平15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