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争做国家中心城市 地方开展城市能级大赛

u=2947694542,535054275&fm=11&gp=0.jpg

  谁将是下一个国家中心城市?

  9月25日,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在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郑州要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同一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中共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称,未来五年,长沙将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

  也是在25日,于沈阳举办的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举办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上,沈阳市市长潘利国表示,沈阳以建设立足东北、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

  更早的时候,南京、武汉等地也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今年3月,有公开报道称,住建部正组织编制新一轮全国城镇体系规划,考虑设立一批总量10个左右的国家中心城市。

  有专家认为,地方“闻风而动”,或与此消息有关,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已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在前不久获批的成渝城市群规划中,被定位为“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指出,各地争建国家中心城市,首先是要尽快聚集人口,成为特大城市,其次要发展高端产业,对周围产生辐射作用。

  “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要对全国经济产生影响,否则只能叫区域中心城市。”他说。

  据统计数据,目前长沙、郑州还达不到特大城市标准(主城区人口500万到1000万)。武汉要成为城区人口1000万的超大城市,也需要尽快聚集人口。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 河南有1亿人口,郑州是河南唯一的要素、人口聚集地, 郑州具有成为超大城市的基础。

  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傅沂认为,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除人口规模,传统的产业也要升级,比如像长沙的装备制造业,以及过去的动漫产业,还不能对周边产生辐射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2015年郑州、长沙经济总量分别为7000、8000多亿, 沈阳也有7000多亿,相比武汉、成都的1万亿的水平,还有距离。

  为此,长沙党代会提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着力打造“三个中心”(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到2021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达140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

  郑州则确定了“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方向。要努力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5000亿级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耿明斋认为,现在中部有三个城市定位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三城各有特点,武汉具有先天性优势,郑州、长沙则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成长起来的城市。

  “郑州应该围绕自己交通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完善自贸区,建立开放高地和多层次的产品、要素市场。在这个层次上聚集先进的制造业,提升创新能力、高端服务能力。”耿明斋说。

  今年上半年获批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也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之后第六座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

  对于中国而言,处在城市顶端的"国家中心城市"分别如何定位?具有哪些特征和内涵?本报梳理国务院批复中对六个城市的定位,管中窥豹,一瞥中国城市的格局。

上一篇:房企发债规模逼近万亿 上市房企融资渠道或收紧
下一篇: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暂停东北特钢债务融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