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将派检查组进驻前海和恒大人寿

20161114155453_2539.jpg

  雷霆万钧,监管再进一步。

  12月6日,继暂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保监会将于近日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其中,进驻前海人寿的检查组将由发改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的工作组将由资金部牵头。

  检查的主要方向是对上述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其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投资运作,维护市场秩序。

  对于选择上述两家保险公司的原因,市场自然不难理解,亦在意料之中。自“宝万之争”起,前海人寿便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来与南玻A管理层的纷争更是闹得沸沸扬扬;而恒大人寿“买而不举”、“快进快出”的投资风格,更是引来监管约谈,明确要求其秉持保险资金价值、长期和稳健的投资原则。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已就相关问题多次强调,如他在今年7月“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与监管专题培训班上表态:少数公司进入保险业后,在经营中漠视行业规矩、无视金融规律、规避保险监管,将保险作为低成本的融资工具,以高风险方式做大业务规模,实现资产迅速膨胀,完全脱离保险保障的主业,蜕变成人皆侧目的“暴发户”、“野蛮人”。

  与此同时,伴随着“偿二代”正式实施,保监会还在负债端上,出台中短存续期新规、人身险精算制度等;在资产端上,开展对投资股票、股权和不动产业务专项检查等;此外,在公司治理上,完善股权信息、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

  在此背景下,下一步还应如何完善监管?市场普遍认为,一方面,保监会需要严格审查力度,明确股东义务,完善公司治理;另一方面,证监会应该完善并购规则,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总之,相关监管机构应该共同完善监管制度,细化相关规则,对保险资金及其他资金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的行为进行明确规范。

  问题核心在公司治理

  “这既是保监会对舆论关注焦点的回应,也是其一以贯之的态度和做法。目前来看,预计现场检查内容将在1月末完成,报告将在3月末完成。”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信息显示,此次现场检查主要围绕出资资金、公司治理、资金运用等内容,并重点对前期审计提供的线索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核实。

  究竟存在哪些涉及上述内容的线索?这或可从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今年8月在媒体上的公开撰文中窥见一二。陈文辉表示,近年来,少数保险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往往通过股权代持等形式,形成“一股独大”,缺少有效制衡,大股东完全掌控公司运作。在这种情形下,尤其是一些民营保险公司,少数控股股东一开始就把设立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随之而来的是激进的产品和激进的销售,这必将倒逼出激进的资产配置和投资风格。

  此外,他指出,公司治理问题还带来虚增资本等风险隐患。保险业是重资本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和高风险资产投资的资本消耗极大,在股权过于集中情形下,个别保险公司可能利用保费收入形成的资金,通过复杂的金融产品和资产管理计划等,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这样一来,用偿付能力来约束经营和投资的作用将大大削弱,偿付能力监管将成为一道虚设的防线。

  简单概括,即个别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陷,股权结构复杂且不透明,“一股独大”成为导致激进的产品、激进的销售、激进的投资和虚假偿付能力,最后出现投资失败、偿付能力不足、流动性风险等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如今看来,保监会通过前期的审计,已对个别保险公司的相关问题有所掌握,按照计划或到了收网的时刻。

  需进一步完善并购规则

  除上述问题外,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则聚焦于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等现象,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争论。

  整体而言,中国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认为,保险资金能够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资本市场稳定性、提升资本市场流动性,是引导资本市场参与者进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不过,个别保险公司的投资行为过于激进,罔顾行业负面影响和社会接受度,应该予以警惕。

  的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亦表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保险业主流的投资行为不存在问题,至于个别保险公司的做法挑战了底线,投资行为不符合监管规定、出现违规行为则监管层会采取约谈、警示等监管措施。

  事实上,今年以来,保监会针对这些问题已经陆续出台多个新规,并且约谈了相关保险公司。例如,下发了《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需在规定时限内,按照交易类型、交易金额分类,对重大关联交易、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及一般关联交易进行逐笔或合并信息披露等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的数据显示,在一系列新规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个别保险公司激进投资的行为。具体而言,保险公司举牌次数占资本市场举牌总量的比例,从去年的38.1%下降至目前的9.1%。此外,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占寿险总保费的比例已经从今年1季度末的53%下降至3季度末的34%。

  下一步,这一问题又该何去何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坦言,个别保险公司的举牌现象确实引起了一定争议。目前,资本市场对举牌的资本并无详细的规则和准入制度。在发生了影响资本环境的事件时,需要资本市场具有更有力的制度支持。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表示,保险资金或其他资金举牌、并购上市公司的行为都是市场化的选择,从资本市场现有法律法规来看并无不妥。因此,防范这些问题需要证券监管机构完善资本市场并购规则,对保险资金和其他资金建立统一的举牌、收购标准,明确哪些可以为,哪些不可为;保监会则应加强对进入保险业的资本进行筛选,对股权进行分类管理,防止别有用心之徒。此外,随着资本市场和保险业的快速发展,类似这种跨领域、跨行业的新情况还将不断出现,处理不好容易集聚金融风险,监管部门应该加强联手合力监管势在必行。

上一篇:中证报头版刊文:举牌≠野蛮收购,干扰优质企业经营的才应查
下一篇:外储距3万亿美元一步之遥 监管发力严控资本外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