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收费公路PPP流程文件将出 明确必须“先立项再引资”

020150630073417630.jpeg

  1225日,据《经济观察报》消息,一份旨在梳理数万亿收费公路PPP流程的文件正在由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共同制定。这份文件将明确收费公路PPP模式“先进行项目批复,再引入社会资本”的基本流程顺序。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博士表示,新的流程顺序更符合PPP项目的逻辑次序。先确定立项,完成可行性报告的审批能够减少社会资本在参与PPP项目时的不确定性。优先批复可行性报告,能够提供较为明确的项目总投资金额、建成后的运行预测等数据,为后续社会引资的环节提供更多的参考数据。同时项目优先立项还能够为后续社会资本进入提供一个更为安全的投资环境。

  这份文件连同20161220日、21日国务院和发改委接连发布的两份针对公路基建审批和PPP项目库管理的文件构成了整个收费公路PPP模式流程的完整脉络,根据这一新的脉络,收费公路项目审批的权限下放到了省级政府层面,同时,PPP项目库的管理流程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明晰。

  在这一脉络背后的是整个收费公路建设模式的转轨,即从原有的“政府还贷”模式为主转变为目前以“PPP模式”为主。“可以认为,PPP模式已经成为今后收费公路发展的重要路径,甚至可能暂时是唯一路径”交通运输部科学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翁燕珍表示。

  这一转轨所带来的投资空间达到数万亿,按照财政部PPP数据库9月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仅财政部PPP项目库中,作为收费公路主体的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项目投资额就超过了2.6万亿元。

上一篇:2016买房故事:没有大哭过的人生不足以谈买房
下一篇:兴业宏观:中国经济三个担忧的问题慢慢变为现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