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携三位副主席参加国新办发布会:撸起袖子抓监管

250.jpg

  2017226日上午10时,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务院新闻办(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也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刘士余表示,记者的报道是给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注入正能量,是给证监会撸起袖子抓监管注入正能量。

  刘士余提到,过去一年,证监会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回首2016年,“稳”已经做到了,其中包括政策预期稳、市场运行稳、改革步子稳。

  第二是“严”。这一年,证监会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

  刘士余指出,确定IPO(首次公开发行)的审核标准是严的,从源头上防止“病从口入”。与此同时,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及时亮剑、坚决亮剑”。

  “进”则表现在推进包括新三板分层、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对贫困企业的IPO在坚持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高效率、修订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和再融资相关制度等。

  以下为刘士余发言全文: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感谢大家来参加证监会新闻发布会。

  我从现场的“长枪短炮”,看到记者朋友们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期待。你们的光临和报道,是给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注入正能量,是给证监会撸起袖子抓监管注入正能量。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证监会系统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个大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做好资本市场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一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

  第一是“稳”。我一到证监会工作,就深切感到,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回首2016年,这一点做到了。

  一是政策预期稳。我们牢牢地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牢牢坚持那些被市场拥护、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做法,充分尊重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保持工作的定力。

  二是市场运行稳。2016年,在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呵护下,沪深两市波动幅度在收窄,投资者的信心在增强,市场运行趋于稳定,市场的各项功能明显增强。

  三是改革步子稳。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用制度改革解决股市异常波动后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的问题,拿捏好改革的顺序,稳扎稳打。

  第二是“严”。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

  具体来讲,一是标准严。我们确定的IPO审核标准是严的,目的就在于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从源头上防止病从口入。

  二是执行严。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我们及时亮剑,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

  三是自身管理严。我们牢牢坚持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条政治主线,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证我们这支队伍的政治使命感强起来,腰杆子硬起来,监管严起来。

  第三是“进”。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

  大家都看到了,包括:新三板分层,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运行规矩的明确,这方面国务院发了明确的文件;对贫困县企业的IPO在坚持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及时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和再融资的相关制度;着力完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监管规则。我们充分发挥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能,创新了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手段和机制,探索性建立了证券纠纷多元化调解化解机制等。

  支持实体经济做出新努力。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的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还有几个数字也可以和记者朋友们提一下,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记者朋友们都很关注,去年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过了1万家,当年融资超过了139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多部门的协调支持下稳健发展,去年净增加企业债券的筹资超过了2.7万亿元。这些“真金白银”都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三是双向开放取得新成果。沪港通进一步完善,深港通顺利开通,证券行业的机构、证券交易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中国证监会和国际上有关国家、地区的证监会组织跨境监管协作机制进一步紧密,效率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钢超疯”势头显现,去产能当防炒作资金搅局
下一篇:农民银行账户莫名多出2000多万 引出数千亿地下钱庄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