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明确“稳健中性”,首提“保持人民币的稳定地位”

timg.jpg

   2017年货币政策定调。

  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

  相较之下,今年M2预期目标比2016年目标下调了1个百分点左右,与2016年实际增速基本相当。2015M2实际增速为11.3%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表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相比,2017年对货币政策的表述由“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变成了“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对流动性的表述从2016年的“合理充裕”变成了“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并删掉了去年“降低融资成本”的表述,同时在2017年新增了“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此外,“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也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货币政策正式告别“稳健略偏宽松”

  随着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出炉,今年GDPCPI目标增速相对稳定,而M2和社会融资规模目标增速调低1个百分点,市场倾向于认为,货币政策实际上有明确的收紧倾向。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M2增速从2016年目标的13%左右下调到12%,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得到进一步确认,我国处在金融周期下半场,为抑制资产泡沫、推进去杠杆和稳汇率,货币政策有缩紧必要。

  “随着2016年货币政策由年初的‘适度宽松’向后半年的‘稳健中性’转变,控制广义信贷以及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下降使得M2实际增速为11.3%。”中信证券认为,2017年,去杠杆防风险仍为主旋律,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需要控制控制货币供应量,因此,此次将M2目标增速定位12%,即体现了政策操作的连续性,也体现了2017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决心。

  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定调一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稳健中性”基调。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 “稳健中性”的实质内涵是“不再稳健略偏宽松”。

  央行曾在稍早前公布的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提到,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等多种原因影响,部分时段的货币政策在实施上可能是稳健略偏宽松的。

  “在2014-2016年,尽管央行货币政策基调是‘稳健’,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常常是‘稳健略偏宽松’,既有稳增长的原因,也有‘股灾’的原因,而在经济平稳、股市正常化之后,央行有必要退出‘稳健略偏宽松’政策。”邓海清认为。

  不过,尽管市场认为货币政策已经难以放松,但正式启动加息仍然为时尚早。

  “叠加美联储加息加快,对中国货币政策形成制约,未来货币易紧难松,但中国进入加息周期为时尚早。”国泰君安认为。

  首提“保持人民币的稳定地位”

  在成功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人民币汇率”的表述也发生了变化。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而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则是,“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招商证券认为,“保持人民币的稳定地位”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

  这比去年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提法含义变化可能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人民币市场化进程不能倒退,二是人民币汇率指数要保持稳定。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间隙表示,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形成机制,符合中国国情。过去多年的实践证明,对国民经济发展、对世界贸易稳定都是比较成功的。“我们绝不会以贬值来促进出口,绝不会打货币战,因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总体来看,我们政策取向是,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区间内基本稳定。

  在经历过去年的人民币贬值后,进入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截至目前,人民币都对美元中间价较去年末小幅升值0.68%,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今年以来则升值超过1%

  邓海清认为,外汇市场将在2017年出现汇率拐点。从基本面、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资产价格泡沫程度对比来看,2017年均有利于人民币升值,维持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拐点的判断不变。

上一篇:2月北京商办楼盘成交占六成,有人一次性全款买9套商住房
下一篇:李克强:2017年GDP预期增长6.5%左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